我去看荷花,荷花快乐吗

桃李不言

<p class="ql-block">我去看荷花,荷花快乐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晚忍无可忍,打扰了老同事阿雪。阿雪问我,退休好吗?因为他还有半年也要退休了。我不加掩饰地说,不好!然后我们好像说到了退休后收入减半的懊恼,再后来居然对生病、老死表示恐惧与忧愁,最后一致认为,老熟了死应该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能这样漫无目的、不怕对方笑话地对话,应该是朋友。但如果咬文嚼字的话,还真不能算“朋”(友),旧注“同门曰朋”,我是教语文的,孔孟一系,阿雪教数学的,不知拜在谁的门下。然而,我们一同在阳澄片中呆过,后来又同在唯亭学校,关键是对于我的所作所为,他抱着理解要支持,不理解也要支持的态度,自然是我的好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我离开学校后,我和阿雪没联系过,不光是他,和很多同事也少有联系。他们都有事忙碌,我也不想打扰他们,结果,同在园区一片蓝天下,弄得却如天涯一般。所以,昨晚与阿雪的一通电话,居然打出了“有朋自远方来”的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是什么感受?当然是愉快咯。孔子都用“不亦乐乎”反问了,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呢?但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愉快,我到昨晚才真正有所体会。因此,我可以斗胆推测,孔子说那句话的时候已经步入老年。那时,鲜有赞同他主张的人,除了死心塌地的几个学生。这样的处境中,如果远方来人与他讨论弘扬西周礼乐,那是何等稀罕、何等快乐的事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诸侯们都想请夫子去作讲座,酒足饭饱后再讨论一番周礼和仁政,不仅愉悦,喜形于色也是有可能的(旧注“乐”与“说(悦)”是有所区别的,悦在内心,乐则见于外)。但这种功成名就般的愉悦、快乐,孔子是从来没体验过的。</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朋自远方来”的愉快实在是身处孤独寂寞中的人才能深切体会的,如久旱遇甘霖,旱得越严重,遇到几滴雨就会欣喜若狂。比如我今天接到一个银行的语音电话,祝我生日快乐,一个非人工电话,居然让我想笑。</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承认,我也孤独寂寞,所以我羡慕阿雪还在教主课,还有一双孙儿绕膝。我也需要几滴甘霖的滋润,或者与朋友无障碍交流,只是乞求来的雨滴不是甘霖,怜悯的慰问带来的感受比较干涩。</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脱离了一个熟悉的圈子,只能用大把的时间去阳澄重建一个圈子——“花草世界”,在这里为花花草草们写诗拍照,哪怕在乡亲们看来不务正业也不知悔改,愉快就行。罗素说,“你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就不是浪费时间。”</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应该感谢莲池,是莲池的荷花给了我每年都能享受一季愉悦的机会,像是跟久别的朋友重逢似的,然后是满怀希望地等待。但愿“岁岁芙蓉有,余年赏几支”,在这样的等待与重逢中,不知不觉老之将至,岂不快哉!只是不知荷花是否会因我去看她们而开心?</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重要的是我知道她们快乐的姿态。你看,贴近水面的荷尖不停地冒泡,漾出一圈圈涟漪,如同快乐的电波。午后的斜阳从水面投射到荷叶上,荷叶借着风劲扭动着婷婷的身姿,将被水软化后的阳光送到我的脸上和眼里晃动。紫红的菡萏嘬着一张小嘴,似在吹一曲来自瑶池的天籁之音。待放的白荷有点羞涩,稍带粉色的圆脸掩不住芳心的喜悦。盛放的红荷尽情挥洒,碧绿的荷叶尽情扩张,她们都在不厌其烦地告诉游客,什么叫别样、什么叫无穷。雨来了,雨滴在荷叶上蹦蹦跳跳,聚了又散开。秋来了,干枯的茎叶与莲蓬回落水面,一幅幅绝影令人回味。<br></div></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荷花有烦恼,福寿螺卵的肆意攀附,自私者随意攀折……但是,快乐仍是她们的主旋律。我从荷花那里领悟到,花开花落,只是生命之歌的不同旋律。甲子之年,不仅要耳顺,更要心顺,心顺才能明白事理。明白了,当看到“翠减红衰”时能保持坦然,而不会“愁杀人”,当被寂寞包围,也能保持一种习以为常的心境,而不是郁郁寡欢。只有这样,再老的心田也能涓涓地、平静地涌出明亮而愉悦的细流。</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 style="text-align: left;">一支荷花美丽绽放也就三四天,处于始花期的花瓣花蕊最干净、最娇美,因此许多荷花会因错过欣赏而独自凋零。如果我有幸看到、拍到,那我可能就是唯一将她的美丽与快乐留存于世的那个人。所以,与其说我分享了我赏荷的愉悦,不如说我在分享荷花们的快乐。生命的真谛就是追寻快乐,人与花,快乐相似相随。</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愿意做荷花的朋友,不管她们是否因我而开心。至于阿雪,他很忙碌,我替他觉得快乐。</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6/11</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