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重庆掠影

汤惠民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游记//重庆掠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汤惠民</b></h5><div><b><br></b></div>  清晨七点皇家公主号游轮停泊在嘉陵江的朝天码头。与儿时候在电影里看到朝天码相比,竟是如此的大相径庭。当年江姐就是踏着层层的石阶到了重庆。《红岩》的故事,《烈火中永生》的场景,深深地嵌入我的脑海。我立志要成为英雄,可当时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想像着如果被捕,我能像许云峰、江姐那样经受住中美合作所的严刑拷打吗?如同哈姆雷特一样在问自己:生存还是毁灭?做英雄还是当叛徒?<br>  这个问题折磨我很长的时间,而此时的我却思考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崇高的信仰对一个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啊,如果人没了信仰,那真是可悲!如果人没有了敬畏,那更是可怕!<br>  放眼望去嘉陵江滚滚汇入长江,江水浩浩奔向大海。山城重庆名不虚传,高低错落的幢幢楼宇,刷新了记忆中点点的渔火;宽阔的起伏道路取代了蜿蜒曲折的层层石阶;大型的广告牌屏蔽了昔日小贩吆喝。耳边仿佛传来“如今我徘徊在嘉陵江上,我仿佛闻到故乡泥土的芳香,一样的流水,一样的月亮, 我已失去了一切欢笑和梦想。”如此熟悉的歌声我竟想不起它的歌名了。思绪仍久久停留在黎明前的重庆。     此番来到了这座美丽的山城不是想品尝名扬天下的重庆火锅,不是品尝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蓬江牛肉,涪陵的榨菜,白市驿板鸭,磁器口的麻花;更不是“打望”重庆的美女。导游张小姐说,在重庆打望美女不是见不得人的事,“一天不望眼发花,两天不望心里慌,三天不望白内障。”可大清早的,又不去解放碑等闹市区,何处打望呢?好在导游张小姐就是一个典型的重庆美女,可她却说:“如果你们看见重庆的美女,就会觉得我还不够美,你们觉得遗憾吗?”一车人齐声回答:“不遗憾”在他们的怂恿下,我卑鄙地用相机拍了她的倩影。<br>  差一点忘记来重庆的主要目的了。有山有水的城市才是最美的城市,苏州是东方的威尼斯,那重庆应该算是东方的阿姆斯特丹。 重庆市四面环山,江水回绕,城市依山傍水,层叠而上,既以江城著称,又以山城扬名。最具特色的,还要数山城的夜色。凭高眺远,万家灯火起伏错落,银霞明灭,与两江粼粼的波光、满天闪烁的星斗交相辉映,其景奇丽醉人。重庆的夜景堪比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因此欣赏夜景才是我此行的首要目的,因为行程安排等缘故,我却不能如愿。只能在旅游车上走马观花看山城了。在去渣滓洞,白公馆的路上,旅游车经过了当年华子良装疯卖傻送情报前往的磁器口,经过了洪崖洞和湖广会馆。<br>   在市区包括吃饭时间在内,在山城重庆,我总共也不过五小时,此番我注定在带着遗憾离开重庆了。美景美色我浅尝辄止,见到酒店里那盛得满盆的红红辣子鸡,我的脸上立刻渗出了汗珠,算是沾上了一点重庆美食的边。<br>  带着遗憾离开,才会有想再重来欲望。山城重庆像是一个风姿绰约的成熟少妇,你越是想接近她,她就越是吊足了你的味口,而我再去重庆的欲望也愈发而不可收。我愿顺流而下寻找她的方向,我愿逆流而上,不管前有险滩,依偎在她的身旁!<br>  201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