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外公

㱔suǒ

<p class="ql-block">昨夜,我梦见已经过世32年的外公,梦醒后,梦里的情节啥都没记住,只记住外公依然身材魁梧高大,双目炯炯有神,吧嗒、吧嗒地抽着盛满旱烟丝的大烟斗,正慈祥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很少梦见外公,也一直想写写关于回忆外公的文章,可一直难下笔。梦见外公了,就让我回到那段久违的时光岁月,追忆外公。</p> <p class="ql-block">外公祖辈农民,他一生也从未离开过农耕。外公是文盲,没有手艺,是个地道农民,只会盘田种地使大力气。外公身材魁梧高大,相貌堂堂,轮廓分明,五官端正,尤其那双大眼睛,极为有神,年轻时也算得上是帅小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公生活中很随性,有点粗犷,甚至“粗俗”也不为过,一坐下来,拿出旱烟,吧嗒、吧嗒吸着,不时随地一口浓痰……那时农村地板都是黏性稍好的泥土地板,一段时间重新翻修平整一次,大多农村汉子都喜欢随地吐痰,顺势用自己的鞋子底碾踩一下。</p> <p class="ql-block">外婆自幼心灵手巧,针织刺绣、卖豆腐、做凉粉、下厨做饭样样在行,深受我们姊妹几个的喜欢。儿时,总觉得外公与外婆差距太大,外公能与外婆结婚那是高攀。还好,唯一般配是外公与外婆算是郎才女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我十分的恋外婆,与外公不算走得近,但不知为何,这些年来,反倒觉得,十分的想念外公,甚至时常想起外公。外公犹如一本厚重的书,虽然当时没太读懂,但日后却越读越有味,明显感觉到外公有血有肉、爱憎分明、忠厚老实,农民那种质朴、善良、勤劳的品质在他身上都与生俱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公外婆一生勤俭持家,育有三个子女,母亲排行老大,遗憾的是最小的舅舅,幼年夭折,这也成外公一生的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5px;">下图左二:外婆生前仅存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外公的亲兄弟我叫二外公,很有文化,担任过几个村子合署的大队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算得上是村子里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了!外公的几个叔叔以及舅舅都是木匠大师傅,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我有点费解,为何外公没涉足木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公虽然没有文化,但冲壳子(侃大山、吹大牛)很有一套,对发生在家乡禾甸镇的那些历史事件,说得有板有眼。外公说起这些轶事,声音洪亮不少,极具穿透力,尤其对我们村子里几个地主爷的过往故事,描绘得绘声绘色,很有画面感,犹如看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村子里一位曾担任过国民党乡长的周姓地主,外公告诉我关于他的顺口溜:“做人莫学周乡长,前头扛枪李国安,后头跟着罗永顺……”这个顺口溜被我带回村子,小屁孩些跟着我押韵地学着,有事没事乱叫一通,但不知其意!上学后才发现,内涵在于,周乡长故意找“国安”、“永顺”保驾护航,希望官运亨通,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村子里还有一个大地主叫周煌,外公告诉我周煌喜欢豪言壮语:“人家金刚我是钻,人家英雄我是汉,是我、是我、真是我!”不懂事的我,居然一次见着周煌就大声说出顺口溜,耄耋之年的周煌顿时停下来,眼睛发亮地看着我,我吓得立刻就跑了,估计周煌会很好奇,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也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与兄长说起外公往事,很惊奇外公为何懂这多。原来,外公曾经做过与外婆同村的禾甸镇有名的恶霸地主张奎璧(后被祥云县政府逮捕处决)家的长工,由此,也算是见多识广了。以前听外婆说起,抓张奎壁的当夜,枪声四起,子弹乱飞,让人不寒而栗,但外公居然想去看,真是急人。</p> <p class="ql-block">外公有时经常拿我们村子里一些糗事开涮我,听说,一年过年闹花灯耍狮子我们村出糗,脸丢大了。我立刻就反击、顶撞,拿他们村子没有山,经常只能烧生柴火做饭的一个段子回击,逗得外公爽朗地哈哈大笑,从不会生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母亲说起,外公年轻时,是非常厉害的强劳力,勤劳能吃苦。外婆由于自幼缠足三寸金莲,根本无法下地劳动,都是外公独自一人在外干活养活全家。在1957年家乡闹饥荒时,外公一个七尺男儿,经常把自己那份口粮省给家人吃,自己空腹劳动。那时舅舅年少不懂事,不会谦让和照顾,差点饿死外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外公已经日渐衰老,长期积劳成疾,让他再也没有能力下地干活。但外公根本闲不住,自己买来小毛驴,把一家人拾柴火的任务包了。由于我的故乡山多、柴多,过不了多久,外公就牵着毛驴来到我家,小住几天,顺便拾一堆柴火再驮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良心的我,对于外婆是念得不得了,外婆来我家高兴得过节似的,总舍不得外婆走。可外公来了,我就不太待见,总嫌弃外公,嫌弃外公吃饭吧唧嘴巴、筷子不干净、吃相不好看、抽旱烟呛人,年纪这大还有些馋嘴……巴不得外公早些回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饭桌上我居然口无遮拦,说外公吃饭嘴角挂东西,太脏了,惹怒外公,拂袖而去。虽说童言无忌,可现在想起来,真是自责后悔莫及。那时我才四五岁,自己也是又脏又邋遢,可居然还会嫌弃外公,真的是不可思议。最讽刺的是,从儿子懂事起,也经常嫌弃我吃饭吧唧嘴,吃相太难看,这是不是为从未见过的外祖父打抱不平啊!</p> <p class="ql-block">自我上学后,我对外公就再也没有嫌弃过,多了一些同情,多了一份牵挂。1986年的雨季,外婆先外公离世,外公瞬间变了一个人似的,沉默寡言不少。外婆在世时,外公一直爱去我家,可不知咋的,外婆去世后,他不怎么去了。后来妈妈告诉我:“你外公是很通透的人,年纪大后,他不愿意给我家添麻烦,他也害怕突然之间,像你外婆一样说走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上初中时,半年时间借宿在外公家,那时,外公身体状况急转直下,间歇性的头晕,天旋地转的那种,痛苦不堪!看到年迈衰老的外公,怎么也无法与过去那个爱侃大山、吹大牛的外公联系起来……让我也感到揪心难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9年中考结束不久的暑假,一天,我外出骑自行车回家,不慎链条脱落,膝关节和手心摔得皮开肉绽、血流不止。推着车路过外公家的村子附近时,偶遇老表(舅舅的儿子)外出买东西,顺便告诉我:“你外公走了,你外公走了……”心痛和伤痛让我记住那一天、那一刻。原来,我骨子里对外公还是很依恋,甚至是一种当时说不清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人唏嘘的是,从小至今,我从未见过外公的照片,似乎外公这辈子就没照过相,如今,只能把外公留在记忆深处了。</p> <p class="ql-block">外公去世后的有一度时期,我很反感大舅,只觉得大舅外公在世时,没有很好的尽孝。尤其,我在外公家借宿的那半年,总觉得外公过得不算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公去世后,舅舅按照当地的习俗给外公厚葬,没过多久就在坟前竖碑。也许,大舅对外公、外婆的思念和牵挂,只有他们离开后,才慢慢地感悟到他们的好和伟大。没过几年,发达了的舅舅觉得起先竖的碑不够气派,重新又花重金买来大石碑给二老竖新碑,以了却心中的遗憾和忏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此,我一次又一次大不敬地背地里说大舅,这是活人做给活人看,太假了!母亲随即呵斥我:“不能这说长辈,那时农村的条件都艰难,你外公外婆在村里比起别的老人也算是好过了。”由此,我也释然不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5px;">下图:母亲与舅舅合影</b></p> <p class="ql-block">每年青蚕豆上市的季节,我时常会想起外公,因为这个时节,恰恰在外公家借宿,那时他家主要的菜,经常就是焖炒一大盆蚕豆,蚕豆炒好后的涮锅水就是锅汤,再来点大酱,就吃饭。每天看到年过七旬的外公吃青蚕豆艰难下咽,我有种说不出的痛。这一幕,一辈子定格在我记忆深处,想着、想着眼泪就止不住地流,想着、想着我就想骂大舅。现在大舅的年龄已经超过外公在世时了,我又怎能骂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现在想来,能感受到外公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地道农民,也是好丈夫、好父亲、好外公,平凡中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想念外公了,愿外公天国安好,抽着旱烟、牵着毛驴、冲着壳子,过着悠闲的生活,对,那难以下咽的蚕豆,就别吃了,吃点好的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1年6月12日 于春城昆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字: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原创+网络(致谢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