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传承父亲的苦累精神

青山绿水

<p class="ql-block">父亲在农村吃了一辈子的苦,十几年前住到了城里妹妹家想让他享享清福,可吃苦耐劳干惯了活的他闲不住,天天到小区对面的那块几百亩荒地里硬是挖掘整理出几亩地种菜。</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他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整天忙碌在菜地里了。夏天,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到从地平线上落下连续3天土地就干裂了,他就每天早晚到百米外的水塘里挑水浇菜;冬天,即是天寒地冻他也天一亮就忙碌在心爱的菜地里了。</p><p class="ql-block"> 我正好从老家来到这个城里开了个超市即离他们家较远。常劝父亲不要种那么多,种点自己当乐趣欣赏一下就行了,可他偏不听。要种很多的地很多的菜。种起来的菜却从不拿去卖,自己吃不完就拿去送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可惜三年前父亲突然离世了。他走后二个多月的一天,我去挖他种下的50余颗毛芋时,也不知是土质关系还是什么原因,毛芋一点都不生子的。</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这可是他连续干旱两个多月每天早晚浇水期望它大丰收的啊,种点农作物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 对于要不要种父亲留下的莱地使我产生了矛盾:种吧自已开个超市也忙,再说还不至于买点疏菜都买不起;不种吧父亲辛辛苦苦留下的“产业”就此荒废了,加上母亲也是个闲不住的人,我不种她自己也要去种的。因此,我考虑再三决定利用空闲的时间去种一些。拿一半送给人家,一半自己种着。</p> <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父亲走后已三年多了,我也三年多的菜种下来了,至于种菜有什么花头可以用两个事例就能说明问题。</p><p class="ql-block"> 去年和前年连续两年种下的花生都不出苗,后来都补种了3次,才出齐了苗,花生种子买了100多元,而到收成时花生如果按市场价结算的话,还拿不回种子的钱。</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例子也是在前年,我种了一块2分地的毛豆,那毛豆种下后出苗率很好又经过我及时的除草等精心的管理后长势喜人,那齐腰高绿油油的豆树眼看就要大丰收了,可刚到了开花结果期,老天就干旱了,一连一个多月没下雨,毛豆树被晒死了,颗粒无收。</p> <p class="ql-block">  当然,也不是什么都种不起来的,如果天气凑到的话,种点瓜果蔬菜还是有些收成的,有时自己吃不完就拿去送给人家。</p><p class="ql-block"> 如果今后政府对这块荒地还没征用的话,就准备一直把父亲的“产业”继承下去,不为别的,为的是父亲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把他永远的传承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