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最爱是读书

半痴山人

<p class="ql-block"> 此生最爱是读书</p><p class="ql-block"> 一一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和第26个“ 世界读书日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退休闲赋在家的这些年,读书陪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上班至企业改制下岗期间,遇到的事情大大小小,日子过得紧紧张张,我急躁,遇事来不及思考,下了班,拐个弯回到家,既感觉特别疲惫,又十分孤独。</p><p class="ql-block"> 压力山大,收入微薄,应付不了高消费,只够生活的最低水准和给三个孩子的教育投资,再不敢奢望更高的期盼。唯有读书能使我感到真正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话长,我忙里偷闲读书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上初中时就开始迷上了读书,当时因处在文革当中,教育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在校上学基本上是个样子。为打发消闲的学校生活,自己给自己安排作业,就是在课余时间寻找几本书看,从此就爱上了读书。</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到的书是科普读物《十万个为什么》,这本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的书籍,不仅帮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是提高了我的学习兴趣。由于科技知识的吸引,让我一发不可收拾的一册一册的读下去。从那时起,书籍就成了我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 因为读书并牢记其中的经典,在那场非常年代,能把《老三篇》( 即毛主席著作中的 “ 为人民服务 ” 、“ 愚公移山 ” 、“ 纪念白求恩 ” 背的滚瓜烂熟。以至于今天还能背出其中的几句段落。也难怪,那年代,我的同龄人大都能背诵出毛主席语录中的经典语句来。</p><p class="ql-block"> 由于爱好读书,平时只要看到喜爱的书,千方百计想尽一切办法或借阅或购买,我很清楚的记得平生第一次从新华书店购买的大部头书是1972年11月逛书店时看准的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说是简编,可它又是厚厚的四大本。四本书价3.55元,3.55元在那时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况且我还是个农村孩子。但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借钱把它买回来,记得当时一个同学说,你真傻,花钱买那么贵的书,还是繁体字,我只对他嗤之一笑作为回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把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看了将近多半年才看完,使我基本上了解了从原始人与原始公社时代至唐五代时期的历史大概轮廓,了解了历史进程,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p><p class="ql-block"> 在1973年高中临毕业时,我又接触到了一些哲学、经济、科技及其文学类的小说、散文、诗歌等等。特别有影响的是我相继读了任继愈的《中国哲学简编》和前苏联罗森塔尔.尤金编的《简明哲学辞典》等大部头工具书。</p><p class="ql-block"> 在高中毕业回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的日子里,我在闲暇时间,不打扑克,不下象棋,就喜欢坐在家里读书看报,相继阅读了四大名著,订阅过《小说月报》、《啄木鸟》、《春风文学》、《当代》、《十月》、《小说选刊》等等在国内有影响的文学杂志。并收藏有前苏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马雅可夫斯基选集》、《我们这里己是早晨》等等以及《中国文学简史》、《马凡陀的山歌》、《红旗谱》、《艳阳天》、《金光大道》、《红岩》、《暴风骤雨》、《欧阳海之歌》、《鲁滨逊漂流记》、《革命烈士诗抄》等等五、六十年代出版比较有影响的书籍。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近十年我读书并收藏的范围更广了,相继阅读了一些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以及常识性书籍,如《平凡的世界》、《人生》、《白鹿原》、,《世界上下五千年》、《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百科全书》、《四库全书》等等。在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感到眼前非常一亮的是,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差不多和我是在同一个时期拥有并阅读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而让我十分自豪和兴奋了些许日子。</p><p class="ql-block"> 在外贸公司上班期间,我坚持每年自费订阅《党的建设》、《读者文摘》、《南方周未》、《读者》等等,在工余时间阅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受手机网络的冲击,虽然多少转移了我的部分阅读精力,但我的书本阅读爱好始终没有改变。尽管岁月无情,但我读过的书,知道的理是不会消失在岁月的深渊里,每当记起书中的那些事,那些理,在我的心里还是那样的活生生,就像一团明亮的火焰,帮我回忆着读书时的艰难历程,也照亮着我一生的坎坷之路。</p><p class="ql-block"> 在我从2004年5月单位改制下岗失业后的那些天,心情一天比一天糟糕,手中的书翻来覆去看不下去,恼火加惧丧,生活之路在那里?试着让同学好友在兰州找份工作,但都以失败告终。正当失去信心时,无意中看到书架上的几本红色经典著作。不由自主的记起了前苏联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说的一句话:“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一一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 人只有自觉追求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才会永葆思想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并造福于社会和家庭。这样一想,不由让我心情豁然开朗,接下来的日子和同时下岗的同事合作自谋了一份很不错的职业,终于走出了困境,迎来了新的希望。这都得益于看过的红色经典著作照亮了自己的前行之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随着党建的深入发展,政治学习的书籍逐渐多了,每开一届党代会人代会,我都要从书店买回一本大会文献汇编供学习并收藏。近来,我把读过的书整理分类为政治类,文学类,经济类,本地出版物等等,以至于不惜经济危机还购买收藏了《庄浪县志》等作为写作考证历史资料参考用书。至目前己收藏各类图书报刊杂志一千余本、册、份。</p><p class="ql-block"> 因为读书,让我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从而让我从青年时代起就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渴望与追求,任凭岁月的风吹雨打,信念始终没有改变。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勤奋努力从而成为了党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我已光荣在党44周年了,离光荣在党50年还有6年。好在中共中央已经决定每年七一向光荣在党50年,且表现良好的所有普通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证书,我期待,我努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本好书,一段路程。</p><p class="ql-block"> 既是过往,更是回忆。</p><p class="ql-block"> 我平时忙里偷闲的读书,随手一本笔记本把看到的一些重要的精彩的用语摘抄下来,在用笔摘抄时,还能缓解一下生活中的压力。一杯香茶,一台明灯,一本书,一支笔,一个长夜,疲惫的心灵逐渐消缓,生活中的各种委屈,惆怅在读书的时光里悄悄地予以化解。只可惜因一次搬家和两次危房改造而丢失了几大本学习笔记和摘录。</p><p class="ql-block"> 在二零零四年前后全民下岗潮的冲击下,自己一度迷失了生活的希望,是读书让我振作了精神,自谋职业,走出了困境。自己感谢自己通过读书拯救了自己。让我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胡思乱想,从而解脱了我当时内心的焦虑、恐惧、寂寞和悲哀,使我胸中的积郁释然超脱,达到淡泊宁静,自信从容的状态。以至于这些年让我每遇各种人等能够不卑不亢,正是读书给我增添了底气。也使我在这几年能够写点文字,这都是长年读书而内化反刍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因为读书,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在退休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中能够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积极努力的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为讲好庄浪故事,传播好庄浪声音,弘扬好庄浪精神,阐释好庄浪特色为己任,为社会奉献一点余热。</p><p class="ql-block"> 回想这些年,作为一个花甲之人,读书成为了自己最好的陪伴,每晚睡前读几页书,成为最好的催眠药。只有书本能包容我,温暖我,并时不时给予我精神上鼓励,使我直面生活中遇到的坷坷坎坎,勇敢的去应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的读书品味,让我深知,读书就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它让你成为一种好的情怀,好的境界。它不仅可以使我们摆脱愚味,洗去心灵上的尘埃,并赋予我们的学识和智慧,从而给人以信念与力量,向成功与快乐努力前行。</p><p class="ql-block"> 因为读书,这些年让我在文字的海洋里练习游泳摸出了一点门道,自己的一些拙作相继登上《中国社区网》、《中国甘肃网》和《今日甘肃》及其一些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一些拙作登上县级文学期刊并参加市、县征文比赛并获奖。这给予了我极大的精神鼓励,也让我感悟到了退休后通过不断读书而让我的后半生有了坚强的精神力量和动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结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那场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争年代的硝烟在我们的思维里逐渐模糊了。而手捧《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不由让我想起曾经读过的红色经典著作:《林海雪原》、《红岩》、《保卫延安》等一大批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读过的书,进一步唤醒了历史的记忆:在那场英雄辈出,吒咤风云的年代;在那场生与死,血与火考验的年代所有彰显的是为了新中国奋勇前进的大无畏精神,应该成为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可在今天这个时代里,这种精神己经被我们遗忘了,当我们的头脑和心灵被太多的现实利益所充斥,当我们整日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种名利场合,一股充满阳光诗意生活和燃烧的激情逐渐离我们渐行渐远。在对个人前途和生活感到迷茫的时候,我们不妨将自己的目光回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回看来时的路,重温中华民族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重新去感受那份激动人心的壮观场面,我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因此而变得丰富而高尚。因此,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倍加爱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因为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只有好好珍惜维护好。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想要达到的初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虽然己行走在古稀路上,但我还是要自己对自己说几句,挤出时间读书,枕边放本书,或睡前或闲遐,一边抛下当天挤进心灵的一些琐碎杂务,继续保持年轻时读书时的思想活力,不让自己的头脑生绣而继续得到智慧启发。能让我滋养浩然之气,用阅读充实生活,用阅读追赶时间。</p><p class="ql-block"> 继续读书吧,每日早晨掬一口热茶,哑一口有一口的味道,捧一本好书,读一页有一页的心灵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宇天作于</p><p class="ql-block"> 2021.05.10.</p> <p class="ql-block">拍照:李宇天</p><p class="ql-block">文字:李宇天</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歌曲《读书真好》</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李宇天</p><p class="ql-block"> 2021年6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