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爸爸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今年是爸爸参加革命76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爸爸有两枚珍贵的勋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分别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70周年颁发给爸爸的,这是爸爸在抗日战争时期背叛家庭走上革命道路的历史见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1945年抗战末期,东北陷入了混乱的局面,长春、乌兰浩特(王爷府)扎兰屯等地的大学和国高都停课了,一些在外求学的青年纷纷回到了家乡郭尔罗斯,这些青年经常在一起聚会激情的辩论他们和国家的出路,那种忧国忧民的激情在他们心中荡漾着。他们在选择,在思考,在探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他们中几位岁数稍大的年长者长春建国大学的高万宝扎布、长春法政大学的孙殿忠、厚和、乌兰浩特师道的乌尔图等人学历高见识广,在他们领导和组织下1945年8月17日成立了大同会,寓意走世界大同的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4年4月,当时我在内蒙古党校任教,学校让我随从时任内蒙古党校副校长厚和前往吉林省前郭县,参加前郭老干部座谈会。</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会的三十多位前辈都是当年从郭尔罗斯走出去的前辈,李铁,王央公等老同志参加了会议,我还记得广东省的李祥麟刚刚美国回来还给大家带来了雀巢咖啡让大家品尝,那个年代去美国还是很新鲜的事情。</span></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会上老前辈们一个一个地讲了他们当年经历的那些事情,讲了大同会,讲了骑兵团,讲了和日本人的斗争,讲了和国民党的斗争,讲了建立前郭县政权的过程,每段历史每一个讲述每一个回忆都是可歌可泣有血有肉活灵活现。‘现在回想起来我依然是热血沸腾令人激动。</span></h3><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高万宝扎布第一个发言,孙殿忠第二个发言,包正全第三个发言,随后是张增命,高士哲的发言,然后是晓波,厚和的发言,最后是图门和爸爸的发言,图们叔叔讲着讲着哭了。包万宝扎布、孙殿忠、包正全讲了大同会,晓波,厚和讲了县委和骑兵团,高士哲和图门讲了骑兵团,我爸爸讲了郭尔罗斯土壤产生了一批优秀的蒙古族青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2015年大同会成立70周年,吉林省前郭县‘慰问团专程到呼市慰问当年的这些老同志,在世的老人已经不多了,高万宝扎布、孙殿忠、厚和、乌尔图都走了,图门叔叔和爸爸也耄耋之年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80年爸爸从今天的通辽市调回到了自治区,先后在社会科学院、实践杂志社、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40多年了,前郭县的这些前辈陆陆续续的走了,走的比较早的是阿岩的爸爸乌尔图,我爸爸告诉我乌尔图是当年前郭县状元,当年前郭县产生过四个状元,阿岩的爸爸是第三个,我爸爸1942年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扎兰屯国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1992年夏天,爸爸离休三年了,找到时任内蒙古外贸厅厅长常文富请他安排一顿饭,爸爸要请家乡的这些老领导和老朋友,常万富让我安排,我在当时呼市最好的新城宾馆安排了这些老前辈,我也参加了,这是我爸爸离休后唯一一次在外面请家乡的老人们在一起吃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厚和大爷长我爸爸三岁,在郭尔罗斯库里村两家是邻居,爸爸他们两从小就在一起长大,玩耍打猎都在一起,爸爸从小就称厚和为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爸爸任实践杂志社副总编,厚和是内蒙古党校常务副校长,两个人经常出去打猎,厚和大爷对我说,你爸爸打猎不行水平低,说起来很自豪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1983年的前郭县老干会议期间,县里安排所与人回到村里,在去往库里村的路上,爸爸看到草原上一株刚刚开花的黄花菜,大声对厚和喊道,哥,你看黄花菜,两个人同时让车停下里去看那株黄花菜,这是我车上亲眼看到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我1982年初大学毕业后在内蒙古党校工作,乌尔图和厚和是副校长,我有幸在这两位前辈身边工作,聆听过他们教诲,他们的胸怀、他们的睿智、他们的威望,我都感同身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和厚和校长联名发表过数篇文章,其中一篇还获得了内蒙古社会科学二等奖。</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看过爸爸几十年中无数次填写的干部履历,第一项工作永远是1945年参加革命时候的大同会,我想这是爸爸一生中最自豪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76年了,他们都走了,都去天堂了,我想他们在天堂还要喝酒聚会,因为他们友谊,他们不改初心,他们永远在来的路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爸爸去天堂的那天,在爸爸的遗像前我写下了:怀民族大义投身信仰无悔一生,系家国情怀忠于马列不改初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是对爸爸一生真实的写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