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思绪

水草蜷龟

午后暴雨把天空洗涤的碧蓝清澈,气温也凉爽了,在等候朋友的闲暇时,我坐在小区活动区内,兴致颇高的欣赏孩子们嬉戏玩耍,看小麻雀在地上蹦跳觅食。<br> 阳光透过树叶斑驳的映在地上,黑白分明如同活动的泼墨风景画,一个大妈罗圈着腿,左右晃动很大的慢慢走进画面,同来的小闺女已经在攀爬的架子上玩耍了,大妈在临近的树荫坐下,目光却一直追随着小女孩,那神情充满着浓浓爱意。<br>  画面右侧一大一小两个男孩在踢皮球,大男孩飞起一脚把花皮球踢来,小男孩迎面抬脚,却踢空了自己坐个大屁蹲,在笑声里小男孩勇敢的爬起来又追皮球。<br>  两辆小自行车在画面中穿梭往来,胖男孩在前瘦女孩在后,他们不是追逐赛而是撒欢蹬,并且不时躲闪着其他小朋友和行人,那车技好生了得。<br>  活动区并不大树却不少,而且还是树冠很大的老树,树下砌着一圈护栏,上面铺着木板,既保护了大树,人也可以坐上面,因此尽管下午阳光充足,这里却被树树荫庇护着,成为休闲玩耍的快乐天地。等到晚饭后,有孩子的人家儿几乎都出来溜达活动,到时这里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 我陶醉般欣赏着眼前的风俗画,忽然有了莫名感慨,人为什么活着,不就是为了幸福吗,可是为什么只有老人和孩子觉着幸福,而正当年的青年和中年人却大多感觉不到幸福,反而觉着压力山大和很累呢?<br> 或许这些人觉着累和有压力,是因为他们要挣钱养家糊口的缘故?<br> 然而现在谁家还吃不饱饭啊。<br> 可是不止是吃饭啊,他们还要买车、买房、升职、还要还贷、装修、出国旅行、还要……<br> 难怪他们很累,难怪压力山大,原来还有这么多需求、想法和欲望。<br> 仔细想想其实也没啥不对,毕竟人是要有点追求的,有追求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发展,人类才会提高,想想如今的飞机高铁,电脑智能手机,互联网4G5G等等,哪一样不是人类为追求美好生活才创造出来的呢。<br> 话说到这儿我都有点糊涂了,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br>  仔细想想,其实是偷换了概念:人和人类。<br>  人类追求进步发展无可厚非,从古至今人类就是在不断的研究探索中得到了发展提高,尤其近代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得到飞跃发展,人类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br>  但是作为个体的人,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价值观差别巨大,中国人目前追求物质比较多,精神追求比较少。物质当然可以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谁都能理解,但是前提最好要考量自己的收入,做到不超支或者适度超支,不能过度追求财力达不到的东西,否则借钱消费巨额还贷压力一定会造成心理负担,一定缺少幸福感,若长久的为伊消得人憔悴,对身体的伤害还是极大的。 就在我一边不着调的乱想,一边观赏眼前祥和的画面时,玩耍的小女孩从架子上跑到大妈跟前要水喝,大妈连忙从包里取出一瓶饮料,小女孩接过一看就大声叫:“不喝这个,我要喝养乐多”<br> 大妈急忙哄着说:“这个解渴,乖喝这个”<br> 小女孩扭着身子跺着脚说:“不喝不喝,就喝养乐多,养乐多”,说完一甩手把饮料扔在地上。<br> 大妈弯腰费劲的捡起饮料说:“好好好,家里没了,我给你买去,你跟我一块去吧”<br> “我在这儿等着”话没说完小女孩就跑远了。<br> 大妈叹口气对旁边一个年轻的妈妈说:“劳您驾帮我盯着点,我去小超市给她买,哎”<br> 年轻妈妈点点头说:“行,您慢着点,别急”。大妈费劲的起身摇晃着走了。<br>  我望着大妈的背影深深叹口气,正在这时手机提示音响了,原来朋友已经到了小区门口,我急忙走出坐上朋友打的网约车。<br>  路上聊起刚才发生的事,朋友感叹之余低声告诉我,来时和司机聊天,他都快六十了,但为帮儿子攒首付款买婚房,每天还开车拉客十来个小时,非常辛苦。<br>  我佩服的望着司机看来还结实的背影,又看到他两鬓斑白的头发,心里生出一丝苦涩,可怜天下父母心啊。<b></b><br>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