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婺源的情怀(系列十六)

扣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7-04-04 阅读 565</p><p class="ql-block">灵魂者一般都孤独,象游子的心在四处飘荡,没有定所似的……</p><p class="ql-block">80年代,我在婺源的一挚友读大学时期精神状况出现了问题,看到他那付失神而又迷茫的眼晴,又带有点神经质的眼光,又有一些彷徨的样子,但我还比较会擅长心理分析…</p><p class="ql-block">那时我还在百货公司新大楼站柜台做营业员,可能我对他比较友善吧?也比较热情,于是他也经常来我柜台听我怎么开导他,针对他的病情.而叫他怎样去摆脱病的缠魔…</p><p class="ql-block">首先是要教他先如何去健身,常练一身汗,精力充沛了,颓废的思想和状态也就逐渐搁一边了…</p><p class="ql-block">久之,他身体和精神状态似乎完全变了,原本儒雅而又赢弱的气质倒变成了一付健康体育健儿的运动身材,有体才有魄,加上高挑的身材...</p><p class="ql-block">他父母兄弟全家也知道这些都是我对他的影响和邦助……</p><p class="ql-block">他天赋聪明,心智很高,我们也很有同趣:走围棋,弹吉他…</p><p class="ql-block">围棋我大局观较好,所以他很难赢我,一般情况下,我叫别人和他下...</p><p class="ql-block">受他的影响,在那岁月里我学会了弹吉他,我的一把名牌红绵吉他也是他买给我的…</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会简谱,因为学吉他,必须要会五线谱,还有各种大调…</p><p class="ql-block">他天智聪明,他教我怎样去分辩主旋律以及三大和弦的运用及弹法,当然还有弹拨技巧,如波尔卡,分解和弦,连击音和滑音……</p><p class="ql-block">所谓挚友就是同趣,还有一位是婺源二中(高中)老师,叫程剑英,受他们几位挚友年青人的影响,八十年代我也接触了些西方哲学书,如尼采,萨特,弗洛伊德…</p><p class="ql-block">但由于我年长,散文小说,中长篇书以及古诗词,文言文,看的比他们多了,尽管他们个个才华都横溢,但基本上我也不输给他们哪里,只是中国的古文化和近代文学比他们懂的多,在我眼里,而他们是新生代,接触的西方哲学文化比我多,也算各有千秋吧?…</p><p class="ql-block">只要他们在一起就会自然而然地辩论起哲学思想哲学观点来,而又往往是没有什么输赢结果来…</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站出来评说二句:哲学可以聊,但没有真理标准,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理解也不一样,没有纯哲学,生活只讲实际和责任,普通的生活道理往深了讲也叫人生哲学,哲学只不过带逻辑思维罢了,但条理比较好……</p><p class="ql-block">对他们双方总是各打五十大板,尽管他们都是大学生,又是老师级别,但在我面前他们就是小弟弟,当然我也“学识渊博”,在某些凡涉及到文化类方面,我一点也不输给他们,更何况我年也比他们长些,只是我们彼此之间趣味和爱好很投和,气质也差不多,加上这几个人我围棋比他们更胜一筹,只是讲话没他们这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风度翩翩…</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们也会同逛县城环城路,时也会穿街巷,偶走到居民明清古房建筑屋时,也会各己以散文的形式字句要来当场一番的即兴场景描述,当然我这个老夫子这方面比他们强很多呵,献丑献句后…</p><p class="ql-block">此时那刻,我的那位挚友心绪乃好极了,畅怀畅笑,简直有点仰八叉了,或许此时那刻是他人生中最感幸福的了,我知道因为我们都是彼此太投合,趣也同,所以他心情非常的舒畅了……</p><p class="ql-block">当然时代不会永远固守,时间也不可能永远恒定…</p><p class="ql-block">以后的日子里,同趣的挚友们都各奔东西了,我也回上海了,回上海后一直忙于奔波,退休了,心才安放…</p><p class="ql-block">也所谓日新月异了,婺源县城现在面积已大了好几倍,前年和去年我到他单位找过,他同事讲:挚友旧病又复发了.因为我要急于赶回沪没时间去探他,我心绪矛盾又似很低落的,也很沮丧,也很惋惜……</p><p class="ql-block">生活是泥沼,但也比较具体和实际…</p><p class="ql-block">人的哲学思想,灵魂或多少?有便即可以了,多了则会把你带到沟里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