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 塘 清 韵

朱煜良

<p class="ql-block">  清晨,雨过天青,漫步在瑶里古镇的池塘边,一朵朵盛开的荷花悠然其间,我一时为之惊艳。那欲语不语,待香未香的一池娉婷的荷花挂满了晶莹的雨珠。</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感觉邂逅了一群袅娜多姿的荷花仙子,她们纤纤巧巧,一个个撑着一把绿色的缎子伞伫立在河塘中随风飘逸,宛若跳起了优雅的荷花舞,真正应验了“风中仙子婷婷立,花有清香人有情”的诗境。</p> <p class="ql-block">  荷叶凹下的圆心里闪烁着一颗颗晶莹的水珠,犹如一只只翡翠的玉器里盛放着一颗颗珍珠,在晨曦的折射下晶莹透亮。</p><p class="ql-block"> 被雨淋湿的蜻蜓,翅膀挂满水珠,紧紧驻留在粉红色的花蕾上一动也不动,它在期盼阳光的到来,以驱散身上的水珠,然后振翅飞翔。微风吹着荷花轻轻摇曳,蜻蜓依旧不舍得离去,它还须耐心等待。</p> <p class="ql-block">  莲蓬上闪动着透明的露珠,不由人想起了苏轼的诗句“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边走边吟,越觉意境飘渺,不知不觉我仿佛闻到了莲子的清香。</p><p class="ql-block"> 一株荷花摇曳在晨风中,却有着那么完美自足的世界!我不禁感慨宋代诗人杨万里的经典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何等的精妙贴切。</p> <p class="ql-block">  一池的绿,一池无声的歌,在乡间不惹眼的路边。聆听轻舞裙摆的窃窃花语,一转身飘零的花瓣落在你的脚下,不经意间随波而去,渐行渐远,化作春泥。</p><p class="ql-block"> 几次动了心思折一枝莲蓬、几朵荷花回家观赏,然而始终不忍心用我俗世的手污了她的清雅纯洁。最后,我还是用相机拍摄了几张照片,留下心中美好的瞬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