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有爱,可还是离婚了”:婚姻最大的问题,看完一声叹息

握瑜怀瑾

</strong></strong></strong><strong>情绪稳定,有多重要?</strong>听过一句话:“你的情绪会影响你的决断,你的决断会影响你的举止,你的举止也会影响你的习惯,而你的习惯会影响你的一生。”<strong>任何时候,人的情绪一旦不受控制,就如挣脱笼子的猛兽,必定会伤人伤己。</strong>婚姻亦是如此。<br></br>面对生活的琐碎,难免会有烦躁郁闷的时候,但如果任由这种负面情绪蔓延、肆意泛滥,再好的感情,也会消耗殆尽。我的一位女性朋友,与男友的感情一直很甜蜜,前段时间两人领了证。但是,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十个月之后,两人就离了婚。离婚后,朋友流着泪说: “这十个月,粉碎了我对婚姻所有的幻想。”<strong>原来,两人结婚后,因生活习惯不同而产生的矛盾越来越多。渐渐地,朋友老公也不再像恋爱时那样有耐心,动不动就会大发脾气。</strong>有一次,她不小心弄坏了老公平时常玩的游戏机,还没来得及道歉,就听见老公破口大骂:“怎么回事?不能小心点吗?笨的像只猪……”这句话,就像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击垮了她所有的防线。心不是一天凉的,情也不是瞬间断的,每一次的争吵,都像一把冰冷的剪刀,狠狠地割断了曾经的美好。<br></br>有人说过:<br></br>“情绪不稳定的婚姻就像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肆意消耗着彼此最后一丝力气。”<strong>婚姻不应该隐忍,但不隐忍绝不是随心所欲,不加收敛和克制。</strong>两个人在一起,若任由自己的情绪泛滥,对方就容易变得患得患失、暴躁易怒、疲惫不堪。这样的婚姻,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让人永无宁日。<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好的婚姻,懂得把脾气藏起来</strong>知乎上曾有人问:“什么是最幸福的婚姻?”下面的答案五花八门,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段话:<br></br>“在我看来,幸福有不同,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豁达,乐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婚姻最大的幸福则是和睦,一个懂得照顾彼此情绪,控制自己情绪,和和美美过日子的家庭才是莫大的幸福。”深以为然。<br></br><strong>时间越久,就越会发现,情绪稳定的婚姻,会有多幸福。</strong>就像陈小春与应采儿。<br></br>曾经的“山鸡哥”性格冷酷、脾气火爆,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可自从娶了应采儿,陈小春甘愿从“大哥”变身为好好先生。 他说:“外人都说我痞气十足,冷冰冰,脾气火爆,不是一个值得托付终生的男人。只有你看到我身上的温柔,只有你让我心甘情愿改变。以前我脾气火爆,性格冷酷,那是因为,我想将所有柔情,都献给你。”原来好的婚姻,从来不是没脾气,而是懂得把脾气藏起来。<strong>那些真正长久的夫妻,都懂的用最温柔的方式对待彼此。</strong>正如有人说的那样:“世界上最永恒的幸福就是平凡,人生中最长久的拥有就是珍惜。”婚姻中,一地鸡毛,有好有坏,感情也会有高潮和低谷。不可能时时甜如蜜,但一定不要凶如猛虎、恶如毒蛇。<br></br><strong>唯有好好说话、控制情绪,疼惜对方的甘苦,珍惜对方的付出,才能共同抵抗生活的风雨,长久地幸福下去。</strong><strong><strong> </strong></strong><strong>心平气和,才是幸福婚姻的根本所在</strong>有人说:“天长地久、百年好合的婚姻,需要朴素的情怀、隐忍的美德,还要有彼此欣赏的胸怀。”<strong>婚姻不是战场,越是朴实踏实,就越能长久稳定。</strong>在日本高藏寺新城内,有这样一个独特的住处。周围是一片杂木林,室内布置朴实而温馨,院子里栽了差不多有将近200棵果树,70多个品种,还种植着50多种蔬菜,在各种绿植包围的中间,是一间面积不过五十平米的小屋。在这个并不算大的空间中,生活着一对相伴一生的老人,90岁的津端修一和他87岁的妻子英子。<br></br>这就是纪录片《人生果实》里,那对被称为最甜蜜的老夫妇。在他们60多年的婚姻里,两个人几乎没有吵过架,虽然聊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俗事,二人却能始终保持和颜悦色、相敬如宾。<strong>即使偶尔意见不合,也会努力保持冷静,去理解对方的想法,尊重对方的意见。</strong>这不禁让我想起木心先生在《从前慢》中写的一句话:“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婚姻,不一定要轰轰烈烈。<br></br>懂得心平气和、接受平凡的夫妻,才能经营出温暖、平静、长久的烟火气。<strong>平淡,亦是最长情的告白。</strong> <p class="ql-block">记得电影《漂亮女人》中有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要明白,婚姻对于我来说不是枷锁,而是一种组合。我需要外出、交际以及行动的绝对自由,不能忍受任何监视、猜忌和非议。”最理想的夫妻关系,不是时时刻刻黏在一起,而是互相扶持,彼此尊重。我和你好好说话,你为我控制脾气。如此,不逾越,不越界,才能永远携手走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