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五月节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端午将至,大家都在讲述着关于端午节的话题。在东北,人们通常把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在我的记忆中记录着小时候有关五月节的故事和一幅幅温馨场景…</p> <p class="ql-block">饭桌上摆放着:红红的鸡蛋、绿色的鸭蛋、白色的鹅蛋、粽子、二米水饭…妈妈为节日忙碌着。</p> <p class="ql-block">系在手脖上的五彩线、挂在胸前的小饰物:小笤帚、小荷包、长长的龙尾。(龙尾是用隔挡和布片串起来 : 一节儿隔挡,一节儿剪的圆圆的布片,隔挡是指用空心秸秆剪成小段)。</p> <p>门框上挂着红色的小猴子、小葫芦,还有散发着清香的艾蒿。</p> <p class="ql-block">五月节的早晨,一觉醒来,妈妈亲手为我和妹妹打开头一天晚上包裹的手指盖儿。(芨芨草加白矾捣碎和成糊状便成了自制的红色染料,包在手上,留一个食指“看家”不包),经过一宿的浸染,白色的指甲变成了红红的指甲,手指肚上也泡出了白色的皱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来好像又回到了童年、以及童年那美好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不仅是由纪念屈原而来的节日,也因此而记录着生活当中浓浓的乡土乡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妈妈给我和妹妹用传统方法染制的红色指甲,随着指甲的慢慢长出,红红的指甲也慢慢的退出了我们的视线。但是这份留在我们脑海中的红色印记,却永远不会消失--这是一份来至童年的不褪色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中为92岁的老妈,左为妹妹,右为侄女。</p> <p class="ql-block">各地有各地的民俗乡情,我们小时候的端午节即五月节,对于端午节更深刻的含义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每当节日到来的时候,我们却为此简单着、快乐着…再回首,满满的幸福感!</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