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故事(7)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2002年女儿上高中,女儿的初中是163中,位于东直门附近,是一所普通的中学,初三女儿被评选为北京市优秀三好生,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师大附中录取。为了女儿上高中,我租用大学同学位于北京方庄的一套房,在这里女儿读完了高中。</p><p class="ql-block">女儿上学和我上班是同路,我每天和女儿一起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路上和女儿聊天,给她讲高中政治课的那些内容,当年我在党校讲课的那些内容又讲给了女儿,等于给女儿上政治课了。2005年女儿以优异的成考入了首都师大,我家随之搬倒了北京大兴黄村,是一楼还有一个小院,我种了两颗杏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年五月下旬杏熟了,看着又黄又亮的杏子,阵阵又酸又甜的飘香扑面而来,黄亮亮的大杏勾起了我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67年夏天,我和弟弟到了在农村生活的舅舅和二姨家。实际上在那个年代,农村也没有多余的粮食吃,我曾多次看见舅舅和二姨在我们吃完干饭后在灶台边吃稀饭,而他们那时正值壮年,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农活,真难为了舅舅和二姨那些长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舅舅家也有一棵杏树,是一棵老杏树枝叶茂密,树上结的杏很好吃,每到了摘果季节,好多孩子都围绕在杏树下,你一个我一个大家抢着捡杏。去年夏天,我又一次来到了当年舅舅家的那个村,辽宁省阜新县卧风沟乡嘎哈营子村,55年过去了,岁月流失,老村依旧,还是那套房子,已经是破烂不堪了,还是那棵树,它却显得更加质朴苍劲了,历经几十年中的岁月洗礼,它依然绿貌向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杏树的片片绿叶,珍藏曾经发生过的酸甜苦辣的记忆,见证着我们这代人的曾经的过去。</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