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平凡人的非凡故事

ellen叮当

<p class="ql-block">个人简介</p><p class="ql-block">解超,1976年4月,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p><p class="ql-block">1982年随父母单位搬迁至河南洛阳。</p><p class="ql-block">1998年从郑州工业大学毕业。大学学的是:工程民用建筑行业。</p><p class="ql-block">1998年毕业后,他也进入黎明化工研究院,开始从事了十年的销售工作。跑遍了全国各地,看到了繁荣的大都市,时尚的生活让人眼花缭乱,也见到了悠闲的小镇。</p><p class="ql-block">2014年,他毅然决然离开体制内工作,到其夫人的老家乐亭开了一个农场,开启了养牛养鸡,自给自足的悠闲自在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解超的父母在黎明化工研究所工作。</p><p class="ql-block">黎明化工研究院1978年根据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国家决定将黎明化工研究所整体搬迁至洛阳,1984年搬迁完毕,更名为黎明化工研究院,为化工部直属重点科研院所。全国各地的人才为了国家建设,从五湖四海融合在这个大家庭里,所以解超的父亲辽宁的,母亲是天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认识他的原因。</p><p class="ql-block">解超于1982年跟着父母搬迁到了洛阳。</p><p class="ql-block">毕业后,他也进入黎明化工研究院,开始从事了十年的销售工作,后来去了物资部做采购工作。</p><p class="ql-block">2014年,他辞去了体制内工作,离开洛阳,去老婆的老家乐亭,李大钊的故乡,开了农场。开始了养牛为主,养鸡鸭羊为辅的农场主生活。说是农场主,我觉得更多的应该说是他养的动物奶爸更恰当一些。</p><p class="ql-block">他是一个生在大西北的东北人,童年在中原度过,注定了不会在条条框框的制度下过一生的人。</p><p class="ql-block">他说他有时在想,如果他当年和我们一样回到父母原籍,去了天津,是不是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p><p class="ql-block">我想说:肯定的呀,但是人生没有如果,一切刚刚好。</p> <p class="ql-block">解超,是我在洛阳读书时候的小学同学,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个调皮鬼。直到,7年前,2014年,38岁那年,在我爸妈原来工作的单位里做物资部采购的他,辞职,去他老婆的老家:乐亭,开了一家农场。</p><p class="ql-block">全班同学当时都被他震惊了,而他,说因为如果现在不做,就担心年纪大了,再也没有勇气去做了。</p><p class="ql-block">当时,他的这个决定,除了她太太和女儿,没有一个人支持。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院领导私下找过他,劝他留下来。而他的父母,更是不同意了,他们那个年代的人认为有个稳定得工作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我本以为他的朋友里会有人支持他,但是,我错了。没有,没人支持。因为他的朋友基本都是属于体制内好好工作类的人,没人觉得自己出去干一个未知的事务是什么状况,况且还是一个完全与平时不相干的行业。</p> <p class="ql-block">我问他,这颗种子是怎么种到你心里的?为什么是开农场而不是其他?</p><p class="ql-block">他说:我的梦想就是要有一个自己的花园,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想在花园里干什么就干什么,吃烧烤,生火做大灶饭,睡火炕,后来发现还需要一家人的生计,可是又不想再被条条框框的制度和时间约束,干脆就自己干点啥吧,所以就开始一点一点的搞养牛,牛场地方大,不能太闲,就干脆养点鸡鸭什么的,让它们自己刨食,我正好就解决了一家子的吃鸡蛋问题,而且多余的还可以卖掉,因为鸡蛋是正了八经的土鸡蛋,供不应求,有人劝我扩大养鸡规模,我说那就本末倒置了,养鸡就是带着养的,主要精力是放在牛身上,又从俄罗斯引进了一种大叶菜,不拍冻死的绿叶菜,可以露天过冬,就种了一亩,我又爱吃羊肉,正好有地方有吃的,所以就养了几只羊用来自己吃肉。</p> <p class="ql-block">当他发给我一些农场的照片和视频,听他说起农场的事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满满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他说:</p><p class="ql-block">我养的鸡是黑色的,鸭是白色的,它们下的蛋居然都是绿色的壳。</p><p class="ql-block">这两年养牛必须自己学会配料,生病了如何给牛打针,如何接生小牛,这些都必须亲力亲为。</p><p class="ql-block">花园养花也是一波三折的,因为是北方,冬天零下二十度,不知道哪种能安全过冬,试着种,一年冻死一批,第二年再换个其它品种,现在剩下的都是耐冻的。</p> <p class="ql-block">我问他:你现在最惬意的时光是什么时光?最有成就感的时光是什么时候?</p><p class="ql-block">他说:</p><p class="ql-block">喝茶,养花,和老婆闺女聊天,照顾农场。</p><p class="ql-block">每天在花园喝茶的时候,看着自己一砖一瓦的整出来的花园就是舒服,尽管不豪华,但是我用心了,还有在院子里烧烤涮锅的时候也很畅意。</p><p class="ql-block">周边都是水果大棚,他们水果熟了就会给我送来尝尝,葡萄,桃子,香瓜不断。</p><p class="ql-block">我自己种的有草莓,杏,樱桃,原生态没化肥的那种。</p><p class="ql-block">最重要的一点是,我拿这个当锻炼身体,我现在血压正常,血糖正常,没有脂肪肝,没有任何慢性病,又能赚钱又能锻炼身体,何乐不为呢?</p><p class="ql-block">深深的体会到了他的幸福感,被他现在的生活状态给感动到了。那么美好!这真是太让人羡慕啦!</p> <p class="ql-block">忍不住问他:对于当年的决定有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p><p class="ql-block">答案其实我已经知道,从他说的每一句话,每一张照片里,我都看见了他的幸福,只是例行公事,总不免要问一句这多余的话,但是他的回答,让我很触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p><p class="ql-block">我做什么都不后悔,无论对错,错了就改,对了就努力去好好做。</p><p class="ql-block">其实幸不幸福靠自己心态,知足常乐。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错,就是这份好心态,让他有了那么让人艳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夫人现在全职在家带孩子。看他发给我的夫人的照片,一看便知道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女人。</p><p class="ql-block">而他的女儿,更让他自豪:</p><p class="ql-block">她在学校不错,六年小学生涯年年三好学生,还荣获县级三好学生和市级三好学生,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活动,连续两年代表乐亭县获得河北省教育局校外杯茶艺比赛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p><p class="ql-block">接着,他忍不住又说了一句:百度搜乐亭解雨辰,有很多。</p><p class="ql-block">我猜,他女儿对茶艺的熟稔,一定是受到他的影响,一个好父母可以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幸福的生活和良好的心态了吧?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不可能不是一个优秀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我问他:小的时候怎么没看出来你那么可爱呢?</p><p class="ql-block">他说:时间会改变一切。</p><p class="ql-block">满满的自信与笃定。</p> <p class="ql-block">什么是成功?名利权吗?他或许都没有,亦没有大富大贵。但是,他拥有的是:</p><p class="ql-block">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幸福的家庭</p><p class="ql-block">安定的内心</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让人幸福的事呢?</p><p class="ql-block">他说:当你能去做你喜欢的事,并且能用喜欢的事去生活的时候,也许那就是幸福吧。</p><p class="ql-block">对于这个观点,我百分百赞同!</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就很赞同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成功,是获得你想得到的东西,幸福,是喜欢你得到的东西。</p><p class="ql-block">看见他乐于其中的样子,我想,那就是幸福吧!</p><p class="ql-block">他,活出了我对生活的向往。也,给了我活出美好生活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只要想,永远都不会太晚,我相信。</p><p class="ql-block">感谢你,老同学,给了我一个非常幸福的一天,因为,感受到你无比真实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最后感叹说:小时候不理解爷爷奶奶辈的喜欢听戏,父母为什么喜欢听老掉牙的歌曲,现在每当自己安静的享受八九十年代的歌曲的时候才明白,不是因为老歌好听。而是因为自己有了故事。</p><p class="ql-block">他还说: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比起浪漫,我更喜欢烟火气的平淡与真实,时光冲冲,我们终将释怀,健康的活着,平静的过着,开心的笑着,适当的忙着,就很好。</p><p class="ql-block">说话如诗,可以想象,当初的那个决定,给了他一个多么与众不同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一个有故事的男人,一个平凡人的非凡故事,余音绕梁,回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