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晴之梵天净土

强 人

<p class="ql-block">六月十日,离端午还有两天。</p><p class="ql-block">上午九十点钟,我还在返家的列车上假寐。先后收到两条天气讯息,一是家里早上雨过天晴,二是大庸市,也就是现在的张家界市仍在下雨,并且订了今天返回的队友们的车次因晚点要改签。各种节外生枝,不禁暗自庆幸自己订的是游天门山后直接返家的票,而不是多住一晚,横生枝节。</p> <p class="ql-block">时间拨回至一个月前,路书刚刚推出,我就被一头一尾的梵净山和天门山所吸引。张家界里这个天门山是中国大大小小的天门山中最出名最出彩的一个,以翼装飞行等各种极限挑战蜚声中外。而梵净山简直就是我心里的一根刺。在去年同期环游贵州时,独独在梵净山徒步时出了状况,虽然没有下雨,但大风大雾为之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一时难睹全貌,虽然偶露峥嵘,但成了贵州行之缺憾。</p> <p class="ql-block">虽然只是预报名占位,我却每天刷着铜仁市和江口县的天气预报。看着每天的不是阴就是雨,几乎少有多云和晴,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一直到了五月底,半月预报和一周预报均认为六月初大概率有两三天的晴天和多云。于是心下大定,赶紧交费订票。但在归程票上犯了难,因为仅我一人订了当天下午游天门山之后,马上返家的票。而组织者和其他队友计划是第二天上午去天门山。但好在我对南方的长时间睛好天气的信心不足,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我做对了。😎</p> <p class="ql-block">果然,从家出发至目的地,一路上祖国大江南北皆是蓝天白云,阳光普照。</p> <p class="ql-block">出了火车站,旋即换车向凤凰县行去,以便更近铜仁梵净山。晴天下的凤凰古城,另有一种亮丽爽快。</p> <p class="ql-block">早晨大家赶到梵净山东门,只见乌泱泱的人潮大排长队,队伍逶迤绵延,七拐八弯,几乎看不到头,这阵势几乎比小长假的人还多。看来晴好天的梵净山,吸引力不是一般的大。</p> <p class="ql-block">人多车小,领队宣布原定于四点半的返程改为六点,引起排了近一小时队,焦躁不安的人们一阵欢呼。</p><p class="ql-block">摆渡车将游客送至缆车上站,大部分都选了坐缆车上行,我形单影只地开始徒步往返。</p> <p class="ql-block">由于少有的晴热,我带了足量的三升水,和一瓶凉茶。十一点开始了三个小时的上升,山顶两个小时的逛游,一个半小时的速降。</p><p class="ql-block">如此的靠近亲近大自然,却没有碰上特有的金丝猴,算是一丝丝的遗憾吧。虽然在后面的张家界遭遇许多嚣张放肆的猕猴。</p> <p class="ql-block">仔细放大看,游客正在排队缓慢盘旋在红云金顶上下通过。</p> <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一刻,缆车下行之处登记,确认靠两腿下山。一路超越二十几人,而有的人是三点多下山。队友“活在当下”,被超后,节奏已乱,跄踉之下,终在六点过几分钟赶到集合点。</p> <p class="ql-block">一早的坐龙峡穿越,峡谷空气清凉舒适,算是对前一天曝晒的补偿吧。刚开始水浅石多,平平无奇,越深入越精彩,潭瀑溪泉,一步一景。经过时更要全神贯注,小心翼翼。湿滑的青苔,浅浅的仅能搁半个脚掌的窝印……足够让你“马失前蹄”。</p> <p class="ql-block">好在一路都有够粗够多的铁链保护。正如葛大爷所说:“不怕脚踩风,就怕手抓空”。</p> <p class="ql-block">出来已近晌午,于是在土家寨午饭休息。颇多的腊肉腊鱼腊鸭。</p> <p class="ql-block">夜宿芙蓉镇。突出姜文刘晓庆,其实导演谢晋才是应该记住的人。</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文艺表演开始。</p> <p class="ql-block">张家界是被国务院命名的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名气很大,《阿凡达》后,更是响亮。名气超过了古城大庸,好事者头脑一热,大庸改称“张家界”市。</p> <p class="ql-block">有几人开始乏力,只好咬牙坚持。</p> <p class="ql-block">这个很像采药老人。</p> <p class="ql-block">张家界的猕猴分布较广,数量也多。自第一起点“百龙天梯”出来,就有不少。在游客们的纵容下更加大胆。我的为节约时间边走边吃的习惯,在此遇到了很富攻击性的挑战。吃了一半或只咬了一口的零食就被路边蹿出的泼猴呲牙咧嘴盯着看,只得匆匆忙忙放下,落荒而逃。</p> <p class="ql-block">旅程的最后一天,上午先去金鞭溪。所有的原本次日去天门山的,纷纷改到下午。说是天气预报要下雨,这预报我信,确实是比以前准确多了。</p> <p class="ql-block">由于进入较早,安静的清晨里,斑驳陆离的树影中,透过的阳光在溪中欢快地一路跳跃,鸣响,构成了一幅幅绝美油画。</p> <p class="ql-block">由于时间关系,大部分队友在十点前开始原路返回。我又一次作出大胆决定,不走回头路,小跑到南大门。</p> <p class="ql-block">十一点时在路边问路,如何返回标志门,巧遇一位“摩客”。于是谈价五十元,把我送到水绕四门,我再坐摆渡车回到标志门。</p><p class="ql-block">一路吹着风,一边闲谈,知道这个骑者竟然单人匹马去了西藏,什么唐古拉、沱沱河、阿里……可惜因为匆忙赶回,忘了合影,也没有互留微信😰</p> <p class="ql-block">因有几个队友要中午赶火车回去,“天涯”领队一直用手机催我尽快。我心下也有一丝后悔,不该置集体于不顾。但心里再急也只能由着摆渡车换乘两次,慢悠悠地在山路上盘旋。联系领队,让他们先走不用等,我再另外租车打车去。好在领队的不抛弃不放弃,我也终于在中午十二点顺利汇合,前往火车站,好事多磨吧。</p> <p class="ql-block">下午稍事休息,补充热量,将大件行囊留置酒店前台,便前往最后一站~天门山。午后的闷热,往往是雨前预兆。</p> <p class="ql-block">因为订的是当晚的返程票,故天门山游只有在发车前三小时结束,即五点就要下山。故而再次与众不同了一把,订的是B线双索道。在我看来,一是节约时间,二是阴雨雾中,乘坐景交车也看不了多远。</p><p class="ql-block">逛着逛着,竟然自己就是独行者。若大的景区广场前,为了有序和分流的曲道栏,空无一人。</p> <p class="ql-block">爬山电梯和穿山电梯,只见下行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60, 60, 61);">天门山穿山电梯是世界上施工最艰难、技术要求最高、提升高度最高、梯级总长度最长、最具创意的扶梯工程,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也是景区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迹。</span></p> <p class="ql-block">小雨中缓步天门山台阶。</p> <p class="ql-block">山顶游览,根据提示,选择西线。</p> <p class="ql-block">每行必结新友,此次也不例外。老愚、活在当下、伯让、晓风……</p><p class="ql-block">老愚的片片,从构思立意,到取景角度,犹其是光线利用,往往是高出常人一截。以下为其作品,算是未告而用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