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的风雨人生 三十六

邵东万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08年是我的本命年,爱人给我买了红底裤穿着避邪,还用红线挂了一块玉佩于胸前。恰逢乔迁之喜,新年老人都来了,喜庆热闹,满以为良好的开端,会有开心快乐一年的收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担任的职务除党支部书记外,其他都是十分熟悉的业务。因此支部工作向有经验的人学习,很快适应了工作的需要。我的顶头上司是总经理助理,早些年曾是我的下属,我曾助力他升迁。没想到的是这几年来他总是对我横挑鼻子直挑眼,但我副总师的工作和科协的工作开展良好,他也拿我没办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细细想来,可能是我在技校工作时得罪了他爱人。总师办主任的爱人我也无意得罪过,他也在工作中挑我的刺。遇此二位上司,算我倒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配合技术中心副主任开展科技部的工作过程中,麻烦就来了。上司处处设置障碍,事事刁难,让我无所适从。我找他推心置腹交流,然而他充耳不闻,一门心思同我过不去,让我苦不堪言。遇到心胸狭窄的上司,唯一可能的结局就是逃离。最后我忍无可忍,将他们两个找到一起,摆起老资格,把他俩臭骂一顿,并放言我不干了!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爱人的侄儿上初三下学期,处于叛逆期的顶峰。近三年來爱人对他总是训斥指责,有时还对他的母亲来一番责难。我则唱红脸,尽可能鼓励这孩子,当爱人责备他时,我便及时疏导化解。因些他信任我,有什么事情愿意与我交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孩子在叛逆期,都会干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他一次去同学家,顺手牵羊将同学父亲的手机据为己有。几天后还拿到班上去炫耀,给捉拿现形。他偷配主卧室的钥匙,不少次进卧室拿钱。发生所有这些,我都会耐心细致地同孩子讲道理,引导他健康成长。爱人都想在孩子初中毕业后便送他回老家,我做工作后,孩子留在广州上技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年中秋节前有一天,我上午参加一个项目的专家评审,中午庆贺项目获得通过,一高兴大约喝了四两高度白酒。晚上科协电气组举行迎中秋贺国庆活动,我是召集人,给三桌敬一圈酒,大约喝了三四两,是国窖1573,再喝了一杯红酒。突然觉得自己的心狂跳不已,便马上在长沙发上躺下,并请尽快找医生。社区医院就在酒店对面,不一会来了一名医生一名护士,马上给我检查,心律达150次每分钟,血压低压140,高压200。护士立即给我吃了一片白色的药丸,接着找人用担架抬到社区医院打吊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自己身体出毛病了,凭我的酒量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一定是这么多年来心身倍受折磨,特别是这几年被小鸡肠肚的上司一再打压而崩溃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国庆假期,大妹和妹夫看我烦闷寡欢,便邀请我夫妻俩四人结伴到湘西凤凰古镇散心。一天我和爱人来到黄丝桥古镇,参观乌龙山剿匪记的一个拍摄景点。一进门便有两个和尚将我夫妻分别领进一间房间,和尚让我坐下,然后念念有辞,我越听越惊,他居然将我的境遇说得八九不离十,甚至将刁难打压我的上司的姓都说出来了。最后他给我四条忠告,第一,放宽心思,一切不幸都会过去。第二,让亲人陪伴左右,有心事一定要告诉亲人。第三,把手中的工作放下,无官一身轻。第四切记不要在高楼走廊外侧行走,也不要靠近高楼窗口。吩咐完他点燃三支香交给我,在供奉的菩萨前三拜后插入香座。我很感激和尚对我的开导,便拿出钱包将其中的现金全部塞进了功德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出来,爱人已在外面等着,便一同前往景点。一边走我一边将刚才的一幕告诉她,她也十分惊奇,也把和尚叮嘱的话告诉我,要她在农历春节前一定要盯紧我。回来后我做好了辞职的准备,采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方式,对两位上司敬而远之。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约在11中旬的有一天,晚上参加一场酒局后十分难过,自从上次因喝酒打吊针后再不敢多喝,当晚也就喝了三两左右。所以便回到办公室冷静一下,不曾想一时悲哀不已万念俱灰,从椅子上站起来如着魔一般想从窗口纵身一跳,一了百了。幸亏窗前堆有杂物,在愰惚之中我被杂物绊倒,一个激凌让我醒悟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想起那位从未谋面的和尚对我的劝导和忠告,想起自己肩上负有的责任,想想自己的亲人们,我一时很是羞愧又万分庆幸。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刻过去了,今后不论遭遇如何,都会泰然自若。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年底,我先辞去任职一年的科技部部长,书记和科技管理室主任的职务,暂时保留副总师和科协秘书长的职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来到2009年,身心健康明显出现问题。身体方面经常出现心慌和心律不齐的情况,心理方面一时悲观万分,一时又豪气干云。3月的一个早上醒来,一翻身坐起来,突然心一阵狂跳,一阵又不跳了,心慌意乱。爱人马上打120救急电话,就近送到区医院。住院一周,经过各种检查和多科专家联合会诊,结果是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和抑郁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高血压与遗传有关,祖父和父亲都是在这个年龄患上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与我早熟有关,加上一直负重前行,衰老得快。至于抑郁症,或许与遗传也有关,我出生时父亲的精神分裂症治愈时间不久,根据母亲在更年期及以后的状况,她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很大。客观上,我自2000年以来接二连三遭遇小人伤害让我崩溃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本是一个乐观风趣幽默的人,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时不时地发呆成闷葫芦,领导同事朋友和亲人都发觉我不对劲。面对诊断结果,我只能接受医生的建议,树立信心,积极治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