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他的作品(关于阅读)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理查德-卡尔森的作品,我都喜欢。我珍藏了他所有的作品。有一次一个朋友来我们家,看见书架上一整排理查德-卡尔森的书,就很惊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么热爱他的作品啊!”</p><p class="ql-block">“谢谢你,用了热爱这个单词。”</p><p class="ql-block">“你的意思是,热爱这个词,抓住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朝她点头,然后从书架上取下来《别为小事抓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这本书,几乎每一段话。尤其是最后一篇文章。要知道,我可以背诵整篇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等她说话,接着说道:“像这种书,值得我们每个普通人拥有,值得我们运用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情总是干扰我们的人生方向,消耗我们的能量,阻挡我们看见人生的大画面。当我们真正要去做那些值得我们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不仅仅精疲力竭,而且毫无斗志。小事情浪费了我们的生命。”</p><p class="ql-block">“确实是。我理解你说的。关键是,如果我们长久的为小事抓狂,等我们要做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已经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彼此都沉默了一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理查德-卡尔森的叙述朴素而真诚,你读他的每一本书,都有这样一种感觉:他就在你身边,陪你散步,或者坐在阳光晒了一整天的阳台上,听你讲完后,他会直接讲出来自己的观点,你会接受这些观点,因为他在讲的时候,两个眼睛总是看着你,这不会让你紧张,而是让你知道他是多么的在乎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他是多么热情的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一再强调珍惜生活意味着我们对得起这一趟短暂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常常去书店,看见他的书,不论是《别为小事抓狂》还是《无论如何你都要幸福》,就会买下来。路过旧书店,要是碰巧看见他的书,则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把封面上的灰尘吹掉,回到家里,用一种有些湿润的很好的纸巾,擦拭封面封底,再用小毛巾擦干。他的作品在形式上实在便于携带,要是一个人在某个地方等人,有那么十来分钟,他就可以从包里拿出来书,读上任何一小段,就可以让我们对付时间的无聊。在夏天的柳荫下,坐下来,你想歇息,就取出来他的书,这是最好的休息形式之一。相信我,理查德-卡尔森的书,属于经由心灵曙光浸染过的,因此,你甚至可以翻到任何一页,为自己寻找到一个明晰的位置。我的书架上前后有二十多本《别为小事抓狂》,遇到朋友有些心结打不开,或者郁郁不乐来和我聊天,我会马上取下来理查德-卡尔森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沏茶,你先看看这一段。只有一页半的文字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边说,一边起身,语气则落在“只有一页半的文字”上,意思是,文章很短,等我回来你已经读完了。事实上,我从厨房回到书房,朋友的脸上已经有了不一样的光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样?写得好吧!”</p><p class="ql-block">“是的。”他点点头。</p><p class="ql-block">“告诉你啊,我最喜欢这一句话。”我告诉朋友,把书页翻到第245页(英文版),在第246页的上面,我指着那一句话,说道:“就是这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轻轻读着,等他和我面对面聊天的时候,我们的话题便有了新的方向。这很有趣,很有力量,令人鼓舞。很少有人用一本书里面的一句话打开聊天的话题,我们更多的时候是从一些小事情开始,结果是,我们被小事情抓住了而变得抓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得再强调一点,就是我只要在旧书店看见理查德-卡尔森的书,我都会坚定的买下来。我不愿意看见他的书被放置在某个不起眼的地方,被灰尘蒙蔽,不愿意看见一种关于生活具有真诚灼热的洞察力的思想,在外面漂泊。这是一种感情,当我买下来他的书,把他的书带回家的时候,我觉得是为自己的感情负责。一个读者反复阅读同一个作家的书,近乎一种恋情。我会第一时间翻到最后一页,要看见“珍惜生活”四个字依然还在,依然散发出来熠熠的光芒。这会让我激动,让我倍感命运对于一个普通读书人的厚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谈论一本书的时候,你在谈论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