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多彩哈巴雪山

菩提本无树

2020年10月与同学们同游哈巴雪山,哈巴雪山淳朴自然且气势磅礴之美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2021年5月我再次踏上哈巴雪山的旅程,这次有个小心愿就是想登顶哈巴雪山。<div> 此次行程与上次一样在丽江中转,由于坐的是早班的飞机到了丽江后还有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对于丽江古城是太熟悉了所以就去了白沙古镇走走。</div>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约10公里,北临玉龙雪山,作为木氏家族的发源地,木氏家族在白沙积累了规划城镇的经验。白沙古镇是最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白沙古镇说不上有多美,但就是胜在淳朴自然,目前尚未过度开发。在镇子里漫无目的四处逛逛,悠闲自得。镇子里到处都是鲜花,于是拍花就可以让我乐不思返。 背景里的大山就是玉龙雪山,可惜天气不好,未能一睹真颜 在古镇刚认识的一位朋友强烈推荐了这家的纳西烤肉,食材好味道正,真的是吃到撑。 中虎跳地处香格里拉虎跳峡镇核桃园村和本地湾村之间,夹在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中,是中国第二深的大峡谷(落差3800米),仅次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落差5300米)。其中著名的虎跳石就坐落在中虎跳景区核桃园村的江水之中,传说老虎能够以此石为跳板往返于两岸。 受安全和交通两大因素的影响,一般旅行社以及大多数攻略中所提到的虎跳峡多为上虎跳。但事实上,真正的虎跳石位于中虎跳的核桃园村所辖的河段内,在此区域可以看见明显的落差,江水倾泻而下。 因为中虎跳未开发,因此一直由当地村庄维护。中虎跳是世界上著名的情侣徒步路线,全程约为2小时。一般起点从张老师家客栈(位于本地湾村)下,此处收费15元。下到河边有一座大石躺在河水当中,游客可以凭票通过吊桥上石头上拍照。大石上有“中虎跳”字样。 拍完照游客可选择原路返回,也或者支付10元爬本地湾村的勇者天梯返回张老师家客栈停车场。 彝族 纳西族 这里是纳西族祭祖的地方,悠远而宁静。首先一池碧水映入眼帘,池底天然沉积了一层雪白的细沙,更显得池水清冽透亮,掬一捧洗脸顿时感到神清气爽。 正式踏上哈巴雪山的行程,最先到达兰花坪。去年来的时候,草坪是嫩绿色的,今年雨水来得晚,草坪都是枯黄的。 兰花坪的美景两次都让我激动不已,这次主要是看高山杜鹃。 哈巴雪山几乎集中了整个滇西北杜鹃种属,从山脚到山顶分布着近200个品种,占整个云南杜鹃种类的70%左右。被国内外生物学家称为“世界花园之母”。 哈巴雪山海拔高差大,气候呈垂直分面,在不同的海拔地段,可欣赏到不同种类的杜鹃花。每到花期,杜鹃花破雪绽放,随山衍展,白雪红花,交相辉映,是哈巴雪山自然风光中的一绝。 在兰花坪这个海拔高度,高山杜鹃大部分是高大品种,有些能长到四、五米高,我是从来没见过长得这么高的杜鹃花,算是开眼界啦。 途中经过黑海。据说对着湖水大声喊叫能求雨。 到了高海拔的高度,杜鹃花就只能匍匐在地表生长 途中遭遇雨夹雪,赶紧停下来躲雨。 这次行程还是找了兰晓军和杂米的兰米户外。<div> 工作人员都是本地山里人,他们用质朴的理念为我们守护好了这片绿水青山,希望通过发展户外旅游能帮他们走上致富之路,也算是对于他们守护绿水青山的回报吧。</div> 山上观云海,壮观。中间的一湾碧水就是黑海的一角。 帅小伙就是我的向导兰晓军 人为什么要登山?是为了征服自然吗,错!人类不可能征服自然,人类只能找寻探索自然规律并与之友好和谐共处。我为啥要登山,因为我热爱大自然,喜欢挑战自己,在登山的途中能够欣赏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风景,在艰难困苦中会有更深层的体验。<div> 登与不登,山就在那里。哈巴雪山我相信我还会再来的,今生我们注定有缘。</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