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忆高考志愿填报时

㱔su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都说高考“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人生的“第二次高考”,是影响未来的一次抉择。由此,也让每一位考生及父母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刚经历了紧张高考的学子们,容不得丝毫放松,马上又要投入下一场“高考”——志愿填报。</p> <p class="ql-block">高考是煎熬,也是希望。同样,高考填报志愿也是无比的纠结和艰难。因为,填报志愿也是一个充满专业性和考验智慧的过程。尤其,在分数不浪费,或少浪费的前提下,到喜欢的城市就读自己心仪的大学,喜欢的专业,本身就是机遇和挑战并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儿子的高考已过去两年了,但迄今仍刻骨铭心,历历在目。今天借助美篇平台,说说围绕儿子高考志愿填报的那些经历故事。</p> <p class="ql-block">都说高考“七分考三分报”,“高考成绩学生负责,志愿填报父母负责”,如此有理有据、说一不二,足以让每个家长胆颤。天哪,过去我们填报志愿可与父母无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节刚过,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妻子就被社会上那些各种高考填报志愿的公益讲座所吸引。虽工作劳累一周好不容易有个周末休息,可想到报志愿的重要,妻子早早就往城里的讲座会场奔。越听越焦虑,越听越害怕,越听越觉得填报志愿的极端重要性……</p> <p>于是,每次听讲座妻子都要抓上对填报志愿不怎么当回事的我,听来听去,让我这个老高考生都怀疑过去,自己是怎么考上的大学?讲座最后的结果,同大多听讲座的家长一样,怀疑自己,接着也心甘情愿地出钱报名,请专门辅导机构专家一对一地指导填报志愿。</p><p><br></p><p>唯有如此才能踏实心安,用妻子话说:“双保险,用钱买服务,也值得了!”</p> <p>得知我如此操作,身边的朋友些惊讶地问我:“你一个高校老师高考填报志愿居然还用出钱请人?”是呀!我这些年也帮忙过一些考生填报过志愿,几乎没有失手,大多较为理想。可对自己儿子,竟然没有了信心和头绪。</p><p><br></p><p>我正愁不知道如何回复,妻子说:“你就告诉他们,报志愿是一门学问,如果不当,会出现报志愿扎堆、滑档的危害,不能无知无畏……”对头,无知无畏,哈哈!这个回答最好使。</p> <p>虽然花钱报名一对一,但越临近高考,妻子也加大强度,每天安排我要学习几十页的填报志愿书籍,拿她话说:“不能把命运交在别人手里,虽出钱报了一对一志愿填报,但还是要几保险,不留遗憾。”</p><p><br></p><p>于是,她还买来几套专门填报志愿的书籍,还加入不少填报志愿的群,晚上还要学习群里的PPT,各种音频讲座……诚然奔着成一个专家的节奏。</p><p><br></p><p>为了不给孩子压力,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背着孩子悄悄进行。这何时是个头呢?</p><p><br></p><p>终于高考结束,十二年的苦读,所有的付出,所有的重压,在此时此刻,瞬间放下。</p> <p>高考第二天,妻子就逼迫儿子估分,开始给孩子灌输填报志愿重要性的思想。儿子可不吃这套,强势回应:“我都苦了十几年了,要先放松几天再说,不想因为估分影响情绪,何况填报志愿还早。”</p><p><br></p><p>胳膊拗不过大腿。经过几天交锋,儿子也只能顺着妈妈的思路和要求进入填报志愿的节奏。此时,儿子也逐渐明白,报志愿是关乎自己的未来择业发展,因此,也不敢麻痹大意了。</p> <p>在几次与机构碰头交流中,虽然不能给儿子专业选择、学校选择、城市选择提出明确的指导性意见,但还是要肯定地看到,专业机构有一定的优势,如数据优势,分分钟能调出历年的所有位次、最高录取分、原始分数线等数据。这些数据都是很有一定针对性和规律性的重要依据。</p><p><br></p><p>最为厉害的是,他们用排除法的形式,排除分数、位次段里,不想学的专业、不想去的学校、不希望去的城市,这样可选的就有限了,而且职业发展规划,也逐渐明晰。尤其是,对每个批次可能选定录取的学校打分,专业打分,让思路和方向更加明晰。还有进行专业的职业测评、心理测试,这还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p><p><br></p><p>这一切,如果家长带着孩子来做,行不通,因为孩子不一定配合。迷信专家、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在这些孩子脑海里已经早就根深蒂固。</p> <p>为了把事情做得相对周全一些,在志愿基本选定后,一家人又把挚友些召集在一起,听听大家还有无更好建议,以期进一步的优化志愿方案。虽然儿子觉得没必要这样做,但最终还是听父母安排。其实,这些过程,正是儿子加快社会化的最好机会。</p><p><br></p><p>难怪儿子说:“爸爸你和我妈都是太贼精了,啥事都是都想得那远、那周全……”我说:“儿子,我们也不想,但没办法,因为我们都是草根出生,一切只能靠自己,而且不允许犯错,因为代价承受不起……”</p> <p>在志愿填报截止之前两天,儿子的志愿就几乎敲定,唯一能做的就是暂时保密志愿和盼望着尽早提交志愿了事。</p><p><br></p><p>其实,以前填报志愿保密意识不强,张着嘴就说。这一次被机构好好上一课,道理很简单,录取指标名额已经确定,一旦你的志愿方案外泄,比你高一分的就取代你了。</p><p><br></p><p>虽然,这次的填报志愿过程有些艰难,甚至有些纠结、劳累和自己折腾自己,还有金钱的投入,但回头看看觉得很值得,真的很值得!因为对于家长,填报志愿就是一门学问,一次学习提升的过程。</p><p><br></p><p>何况,自己的努力付出帮助自己的子女考上心仪的大学,何乐而不为呢!</p> <p>2019年7月30日,儿子录取结果出来,分数恰好的儿子幸运地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录取,最令人开心的是,去心仪的城市上学。令人振奋的是,只超过最低投档线6分。当7月30日晚查到录取学校时,一家人高兴相拥,妻子打趣说:“看样子就像考上北大、清华一样高兴、满足……”</p><p><br></p><p>2019年8月8日,立秋,也是全民健身日,连日来一直夜思梦想的儿子录取通知书终于如愿收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意味着儿子的高中生涯圆满结束,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p><p><br></p><p>结束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完成高考,每一名高考学子都会百感交集,家长何尝不是!尤其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的焦灼和煎熬,犹如一场炼狱,让每位家长刻骨铭心,难以忘怀……</p> <p>并非事后诸葛亮,其实,这个志愿的设计和结果几乎都是我在主导操盘,并始终按我的意愿一步步达成,当然专门机构让我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态度更坚决。</p><p><br></p><p>尤为一提的是,没有哪家机构敢预测给出今年原始志愿最低分,但数学一般的我居然用往年数据和变量,准确地测算出今年的最低分,而且误差才有一分。</p> <p class="ql-block">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突发奇想,既然今年的填报志愿之旅已算入门,今后,能否可以帮助更多学子,我想我会的。因为我是一位高考家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b>2021年6月11日 于春城昆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字: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