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铠卿创立“金山”,张旋龙誉为“中关村教父”,挖掘雷軍和求伯君…

杨世膺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老同学张小霞的父亲张铠卿是大名鼎鼎的“金山软件”的创立者,哥哥张旋龙则被誉为“中关村教父”,挖掘了雷軍和求伯君两位中國国新科技界响当当的人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有兴趣了解更多的故事讲找度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下面转发张小霞近日应泉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之邀,写下的一段纪念性文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泉州政府為記念長江支隊南下服務團召開研討會議,讓我寫一寫爸爸的事,我水平有限,昨晚寫下這些,父親節快到,僅此獻給我親愛的爸爸,與眾不同的爸爸媽媽,我們想您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我爸爸張鎧𡖖先生從1952年-1968年任晋江地區衛生學校教導處主任,他全權負責領導管理衛校的教學工作,把衛校辦得有聲有色。爸爸對教師的業務能力嚴格把控,對學生的學業要求極為嚴厲,爸爸出色的工作能力遠近皆知,是拚命三郞,在衛校的家里永遠找不著他,除了吃飯睡覺,大家都知道要找張主任去教導處辦公室、一院、二院、人民醫院找⋯。爸爸的工作能力十分受原省衛生廳廳長左英女士嘗識,並獲得她在工作上的大力支持,省里開會名額一定留給爸爸,倆人為此結下長久不斷地革命友誼。左廳長是開國將軍劉培善中將的夫人,革命老前輩。90年代中爸爸還特別邀請左英阿姨(時任上海人大常務付委員長)和南下領導邊祈伯伯(在省公安廳退休)一道前來香港旅遊,她、他們住在爸爸家,三老一起團聚,話革命時代的工作生活,特別是南下福建的種種過程和經歷⋯,革命的艱辛、生活的辛酸、勝利的喜悅,三老聊了幾天,聊也聊不完⋯,重聚在香港珍貴難忘…。</p><p class="ql-block">2,我爸爸1968年下放到德化衛生局,1974年祖母從印尼途經香港准備回國探親,不幸病發在香港病逝,我爸爸為此申請前往香港奔喪而提早退休。</p><p class="ql-block">我爸爸在萬里之外的毛哩求斯島國出生,他在7兄弟中排行老二,奶奶說爸爸是最聰明愛讀書的孩子,在他10多歲時爺爺就把這個非常自律堅強愛讀書的老二送回祖國梅州老家學習中文,他從此走上了一條曲折艱難的人生路。果然爸爸不負重望,在戰爭期間爺爺奶奶僑匯斷絕,他依然邊打工邊讀書,以高分從農村考上杭州高中再入上海同濟醫學院讀書,也因此抱著理想和愛國精神參加革命,加入南下服務團來到福建⋯。</p><p class="ql-block">3,我爸爸1974年來香港,正正是香港經濟十分蕭條的時候,他非常努力不懈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以51歲的年紀碰碰撞撞跌跌倒倒在資本主義社會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十分艱苦但毅力不倒,這種愛拼才會贏的精神,看來不是閩南人的專利,最最重要他是以腦力謀求發展,他的口頭禪:用腦看世界用書補不足!爸爸1980成立香港金山公司之前不停嘗試各種商業活動,失敗再來,從中獲取教訓!香港金山就是張鎧𡖖的鎧字折開金山豆取金、山二字而成。我爸爸50年代在中國農業出版社以筆名金山豆出過一本書"如何飼養意大利蜂",這本書的原意就是為了幫助泉州紫帽山蜂農提高蜜蜂產蜜量而寫,他是超前以科學知識做扶貧工作,他因愛好攝影在大山田原間拍攝而認識養蜂農民,為了幫助蜂農脫離貧困,他自己試驗養意大利蜂(從老家梅州引進,叫爺爺奶奶從國外買雜誌,研究)。我爸爸有一攝影作品泉州女菜農晨㬢挑擔在菜田澆水,被全國攝影協會選中展示,署名也是金山豆。爸爸興趣廣泛,攝影黑房曬相、焊接自造半導體收音機,養蜂養雞嫁接葡萄樣樣皆有興趣,他做任何事情一旦決定了就永不放棄且必須做到最好!他絕不浪費時間,閱讀量極大,什麼書都看,除了小說不看,那年頭在泉州中山路新華書店私人訂閱書籍應該數他最多,訂書量大與書店上個人都熟絡,包括後來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商務書局、租庇利街中華書店老總都成爸爸老友,家裡最值錢的東西就是大量書籍和雜誌。他從小學法文,后來在香港看大量英文電腦雜誌,爸爸說內容就是看不懂標題查字典也要看懂它,我做電腦生意必須懂潮流,興什麼進什麼,看封面廣告從中得啓示!我爸爸是平凡中非常不平凡的人,他眼光獨到思想敏悅思維超前超廣超全面!他煙酒不沾,全心全意投入他的工作,他堅持學習,不浪費一點一滴的光陰,學到老活到老用到老。有一年女婿隨他到台灣訂線路板,爸爸回來告訴媽媽:讓小霞說說他,飛機上看汽車雜誌不是看電腦💻雜誌,我們去訂貨是工作要專注,這點小節看出爸爸對工作的專業和對下輩的嚴格。</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一條很長很美的路, 叫做夢想, 還有一堵很高很硬的牆, 叫做現實。 翻越那堵牆, 叫做堅持, 推倒那堵牆, 叫做突破...,雖然很難,但努力推就對了...,堅持的人不多,成功的人極少,而我爸爸就是這種堅持的人,他真的成功了,這就是禺公移山精神吧!</p><p class="ql-block">4,爸爸創立的香港金山公司,經我哥哥張旋龍的經營發展下,成為今日非常強大的金山軟件有限公司,由金山軟件分拆出來的獵犳掃毒在紐約上市、金山雲在那斯達克上市、金山辦公在上海科創版上市、金山軟件總公司早在2007年已在香港上市。金山軟件現在中國珠海、大連、成都、武漢、北京分別有獨立的科技園,成為界內的領頭公司。哥哥是好伯樂,他最最厲害是挖掘雷軍和求伯君兩位中國新科技響當當的人物,造就了新一代的科技新貴,對員工的大方成為中關村的佳話。金山公司在中關村被稱為軟件界的少林寺,培養了無數的人材,雷軍擁有的小米就是最好的說明。</p><p class="ql-block">金山是偉大的,爸爸張鎧𡖖更偉大,非常非常的懷念他⋯,沒有他沒有我們,我常常想,爸爸用軍人剛強的性格養育教育我們,這種性格應該是他參加南下部隊鍛練而養成的,南下服務團的高尚素質養成他不屈不撓愛國愛工作的精神,成就他后來的一切美好⋯。當然他是幸運的,因為他南來泉州碰上了由福州南來的趙老師,我親愛的媽媽,媽媽美麗溫柔善良大方是他的堅強后盾,使他亳無顧慮廢寝忘食为革命工作,而最大的受益者當然是我們四個子女,嚴父慈母的氛围,我們是幸福的孩子,十分感恩!借此,感謝南下服務團前辈,爸爸的战友,感謝泉州的领导,感谢泉州人民,正如左英阿姨所說,你們要感謝共產黨,你爸爸參加革命才會南下福建泉州,才能認識你媽媽,才有你們4個小孩,再次感謝大家對爸爸的懷念![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合十][爱心][爱心][爱心][爱心][爱心][爱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借此機會,我付上5萬人民幣捐給南下服務團研究所,以盡一點點綿力!謝謝大家[抱拳][抱拳][抱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