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考试季

李伟芳

<p class="ql-block">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中考季、小学毕业考季,连空气都让人觉得是紧绷的。瞧着身边家有考生的朋友同事,焦虑、无措、压抑,作为“过来人”的家长不免感触很深。</p><p class="ql-block">我女儿没有参加国内的高考而是选择去国外求学,但是完整地经历了中考大关。回忆那段时间,竟然没有太多的记忆,不是因为遗忘了,而是面临中考,我们和孩子都没有太多焦虑和压力,非常坦然,相信孩子的努力,又不过于期望结果。结果,孩子的中考成绩出乎意料(的好),又在情理之中。</p><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我女儿并不算优秀,但是身上有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阳光、开朗的个性,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人格。作为妈妈,我始终相信我的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心态,定会有灿烂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作为妈妈,从孩子出生的那天起,“为了孩子”就成为生活中一切思考和做事的圭臬,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孩子早日成才,为了孩子的美好未来……孩子逐渐长大,我们眼中的孩子,早已成了他们自己眼中的大人,所以,需要我们“亦师亦友”、“亦父母亦朋友”,在伴随孩子成才的过程颇有感悟。</p><p class="ql-block">一、极力地重视身心健康。</p><p class="ql-block">这里包括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现在的孩子其实比我们大人上班还要辛苦,学习时间长、学习任务重、竞争压力大,除了要注意孩子膳食的均衡营养,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健康。小学高段、初中、高中,每一个特定的年龄阶段,其心理处于半幼稚、半成熟的状态,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和过渡性,加上学业负担重、竞争激烈,很容易产生心理偏差。</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成为孩子的倾诉者,引导孩子主动与你分享她的的学校生活、情感世界、朋友圈等。</p><p class="ql-block">首先,一个善于倾诉的孩子,是不会有大的心理问题。</p><p class="ql-block">其次,只有孩子与你分享她的所见所闻所想,你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困惑和需求,然后给予疏导、矫正、鼓励等。</p><p class="ql-block">只要让孩子觉得向你倾诉是安全的,并能得到回应、获得建议,那么孩子的心理差不到哪儿去了。</p><p class="ql-block">二、妥善地面对学习成绩。</p><p class="ql-block">目前,一入小学,孩子面临的学习压力就很大,作为家长,我们要督促孩子学业,但是不能唯分至上,不外加压力给孩子。上初中后,我和她爸爸从来没有要求她非要争前几名,但是我们早就开始商量规划报考的志愿,制定学习目标,让她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对于每一次考试,考好的时候,我们会热烈地祝贺她,让她再接再厉;考砸的时候,我一般会跟孩子交流三点:</p><p class="ql-block">首先,表示理解,理解她此时的内心感受,理解她的压力,从不去指责她;</p><p class="ql-block">然后,引导孩子反思,反思这段时间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如果是态度上松懈了,那么要抓紧;如果是方法有问题,那么要调整;如果是真的知识点理解有难度,那么询问是否需要补课;</p><p class="ql-block">最后,给孩子加加油、打打气,甚至有时候我还教她“阿Q精神”,向后看看“谁谁比你考得还差”。我总认为,很多时候促使那么多大学生、高中生自杀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家长给孩子的压力,面对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状,敦促孩子勇敢、积极的面对竞争以外,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归零再出发的心态极其重要。</p><p class="ql-block">三、智慧地建立沟通交流</p><p class="ql-block">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关系,我觉得首先要“若要好,大做小”。这里“大做小”指的是,要我们放低心态,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放她喜欢听的音乐,要看她喜欢看的电视,聊她喜欢聊的话题,要智慧地做到与孩子有话题可聊,她聊得话题,你听得懂,这样才能打开心门,填埋代沟、消除隔阂。</p><p class="ql-block">作为家长,我们始终要清晰的认识到:孩子会与我们渐行渐远渐无书。人到中年,忙事业、忙家庭,忙着送走孩子……所以,每一个与孩子相处的时间都很珍贵,特别是初高中学生,我们尽量腾出时间带孩子出去游山玩水,哪怕是附近的山村、乡野、田头、地间都是极好的,一则为了让孩子放松心情,二则是为了创设良好的交流沟通的时空。</p><p class="ql-block">当然,在沟通中并不是一味地迁就孩子,或者无原则的认同,其实与孩子的交流,除了需要给予充分的同理感外,在孩子无所适从的时候,家长能给予观点的判断和对策的建议尤为重要。</p><p class="ql-block">如果把孩子比喻成风筝,我们家长就是风筝线。线一定要给风筝足够的飞翔空间,但不管风筝飞得多高远,都离不开底下线的牵引,这样才能飞翔到理想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有感考试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