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的生活日记——妈妈新的嘱托

青山长在

<p class="ql-block">五月初四了,姐姐家的樱桃快熟了,红红的一串串挂满枝头,李子和杏也长挺大了,黄瓜豆角柿子等等也快爬满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妈这几天老说肚子里面热,有时一宿一宿的热,不睡觉,嘴里还总说不得劲,就是不得劲。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弄得我们团团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农村的医疗条件太差,也找不到好大夫,只能在观察观察吧!自从老妈有病住院治疗到现在,出院在家已经三个多月了,老妈状态一直没有太大的转变,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靠鼻饲,翻身也要靠我们帮忙,总是躺在炕上,她能舒服得劲吗?</p><p class="ql-block">中午该吃饭了,妈妈说不吃了,我以为她可能是胀肚不想吃,我就跟她商量,还是少吃点吧,不吃饭哪能行,体质会越来越差的,对病情的恢复一点好处也没有。妈妈最后勉强同意了,给她喂了正常鼻饲少一半的量。</p><p class="ql-block">吃完中午饭妈妈躺下睡了一觉,醒来之后就要起来坐着,我赶紧上前把靠垫放在东墙边,把妈妈坐的地方用护理垫铺平,防止搁(ge)到妈妈的屁股,然后把妈妈的双腿向一侧挪一挪,让身子斜躺在褥子上,我双腿分叉骑在妈的身上,弯下腰双手抱住妈妈的腋下,用力一提,妈妈就起来了再慢慢的把她放在坐垫上,随后把妈妈的双腿摆正护理垫铺好,再把枕头立起来支在妈妈左侧胳膊肘下,防止妈妈侧倒,最后把被子盖好,这样一套护理动作就完成了,这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五六遍,还好我自己能搬动,要是大姐她们护理就麻烦了,得需要两个人抬,妈妈也挺沉,她们一个人是搬不动的。就这样护理,妈妈也会经常和我发脾气,说我把她弄疼痛了,般的速度太快了脑袋瞬间有点迷糊。妈妈说的也对,一个不动的人,身体突然变换了位置,脑袋很有可能就受不了了。我记着有几回妈妈不让我自己扶她坐起来了,必须要让大姐帮忙才行。没办法,我只能改进方法,速度放慢点,这样妈妈就舒服多了,但是我就会感觉非常吃力。</p><p class="ql-block">妈妈坐着的时间并不会太长,洗漱完毕,吃完饭,按鼻饲的要求最少要坐半个小时以上,其实妈妈大多数时候也就做坐半个多小时,时间长了屁股难受就得躺下,入夏以来明显感觉妈妈瘦多了,臀部的肉越来越少了,庆幸的是妈妈身下的护理垫,我们换的非常勤,湿了就赶紧换下,这样妈妈虽然总躺着,但也没有得褥疮。</p><p class="ql-block">妈妈靠着垫子坐着,左手在胸口下面斜挎着,自从得病以后,神经受到压迫,左侧半个身子都不好使了,左胳膊自然也就就伸不直了。妈妈的右手拿着一块纸巾,在不停的擦着,从嘴里流出的哈喇子,边擦边折叠着纸巾,擦到纸巾全部湿透了,才放进垃圾盒里。有时候妈妈还把用过的纸巾放到一边晾干,干透以后再接着用,我告诉妈妈,这样不卫生细菌多,妈妈抬眼瞅瞅我也没说什么,以后还是经常把用过的纸放在枕头边儿上,等待自然干燥。其实妈妈的生活用品并不缺,老妹妹早就在网上把这些东西购买回来了,而且量很大,都是几箱子几箱子那么买,但老妈就是舍不得用怕浪费。妈妈这一辈子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精打细算,任劳任怨,这种美德是我永远也学不来的。</p><p class="ql-block">我看着妈妈坐在那里的一举一动,内心感慨万千,28年了没有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好好相处一段时间,我这做儿子的内心有愧呀……</p><p class="ql-block">“儿子!我今晚不吃饭了”。妈妈的叫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回过神来问妈妈:“为什么不吃饭呢”?妈妈双眼圆睁,伸出三根手指头说:“我活不过三天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怎么知道?</p><p class="ql-block">妈妈瞪着眼睛跟我说:“我的病我自己知道,这么多哈喇子,天天淌,我控制不了”。</p><p class="ql-block">并用手摸着胸口和肚子:“我的病都全了,活着也是遭罪”。</p><p class="ql-block">妈妈说的也对,坐着的时候哈喇子就不停的淌,妈妈右手拿着纸不停的擦,有时擦的不耐烦了,干脆就把纸含在嘴里,或者叼在嘴上。看着妈妈的样子,真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接着妈妈又跟我说:</p><p class="ql-block">“我在不死就把我儿子累坏了”。</p><p class="ql-block">听了妈妈的话瞬间双眼泪奔,妈妈宁可自己早点死,也不想拖累儿女,这是何等的情怀呀。妈妈小脑萎缩,糊涂的时候很磨人,一旦清醒她总会惦记自己的儿女,不管哪个,他都很惦念。还会打听各家的情况,都在干什,能不能挣钱,挣多少钱?就算和二嫂有隔阂,也经常会询问小飞的孙子多大了?胖不胖啊?二龙的孩子学习怎么样啊?……母亲这一辈子,都这样了,还是操不完的心。</p><p class="ql-block">妈妈接着又告诉我:“今天晚上不吃饭了,药也不吃了”。我问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我就是不吃了,我难受。</p><p class="ql-block">我恍然大悟,原来妈妈想绝食,不想拖累大家,早点死就可以解脱了,也可以早点见到主了。</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妈妈,人不吃不喝最少也得五天死亡。言外之意就是你说还能活三天,那是不可能的事。</p><p class="ql-block">妈妈听后也没有再跟我说什么。</p><p class="ql-block">晚饭前大姐上炕陪妈妈唠嗑,妈妈心情很不好,跟大姐也说我活不过三天了。大姐只能慢慢安慰她。</p><p class="ql-block">妈妈又问小北楼(二妹妹艳玲)为什么不来?</p><p class="ql-block">大姐说小北楼今天生病来不了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听后不再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小北楼这几天下午天天都来,今天突然没来,妈妈就有点不是心思。</p><p class="ql-block">消瘦的妈妈,双眼显得又圆又大,妈妈的双眼转了转告诉大姐:</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我死后把我埋在郎家烧锅”。</span></p><p class="ql-block">大姐没听清楚问妈妈你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妈妈又重复了一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我死后把我埋在郎家烧锅”。</span></p><p class="ql-block">大姐还是没听清,我躺在大姐身后听得很清楚,我告诉大姐妈妈说了,死后埋在郎家烧锅!</p><p class="ql-block">大姐听后很是诧异,妈妈你改注意了,不埋在挖荒地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是的,埋在这里以后怕没有人管,你爸爸对我还挺好,你爸爸有病也是我伺候的,我死后还是去那里吧。</p><p class="ql-block">大姐说你可要想好了。</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想好了,就埋在郎家烧锅。</p><p class="ql-block">我说,妈妈你终于想通了。你死后就应该入祖坟,那里香火不断,永远都不会没人管。妈妈听了眼睛转了一转,再也没有说什么。</p><p class="ql-block">其实妈妈这段时间睡不着觉的时候可能经常想这个问题,妈妈在臧家窝棚生活60余年,她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它的根已经深深地扎在这片泥土里,山间地头到处都留有妈妈的身影,自己的父母也长眠在这里,所以妈妈死后不想离开这里。但是妈妈非常聪明,她也另一方面考虑到了,自己和二儿媳妇有隔阂,死后凑到一起也有不妥,另外自己老头死的早埋在了郎家烧锅,自己埋在这面不跟老头合葬也似乎不近人情,儿女们也跟着操心。所以妈妈经过三个多月的再三斟酌,自己死后埋在郎家烧锅是万全之策,也省的给儿女留下棘手的问题,让我们兄弟姊妹在一起和平相处,亲如一家。</p><p class="ql-block">妈妈真是个精明的人。</p><p class="ql-block">到吃晚饭时候了,妈妈又不吃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先吃,吃完饭收拾完毕,姐夫和大姐去闫家岗买菜去了,因为明天就过五月节了。</p><p class="ql-block">都走了以,我就开始劝妈妈吃饭,费了好多口舌,妈妈也不吃,我只能慢慢的接着劝,并告诉她,你怕难受不要紧,我先给你少点吃着,在我的哄捧利诱之下妈妈终于用了晚餐。</p><p class="ql-block">晚上我给妈妈都收拾好了,她就睡觉了,祝愿妈妈今晚睡个好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到11点了,我也该睡觉了。</p><p class="ql-block">庚子鼠年壬午月戊戌日(五月初四)</p> <p class="ql-block">老妈瘦了,眼睛也变大了。</p> <p class="ql-block">大姐家的樱桃已经红了一多半,马上就能吃了</p>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