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记忆之那些年少时光

匆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刚上初中的时候,我们班里的人很多,记得那时的桌子,板凳也不够,因为我个子小,老师就把我分到了第一张桌,坐在了本应该是两个人的座位,却是我们三个女孩坐在一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班里同学来自方圆几十公里的各个村屯,之前都在自己的村小学上学,这次都集中到乡里唯一的中学上学,学校是陌生的,同学也是陌生的,跟我坐在一起的两个同学也是第一次见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现在想来,还是我性格的原因,我不爱说话,更不爱与陌生人聊天,这样的日子很久,我始终融入不了周围的同学之中,上学放学总是一个人走,一个人来,直到第一次正式考试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默默的我并不起眼,在老师眼里,在同学眼里都一样,只是我一个人习惯了这种不被重视,没有人打扰的日子,其实也挺安逸,只是偶尔看到别的同学聚在一起又说又笑的时候,内心有一点点落寞,但很快就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进入初中以来第一次考试,那时我们每次都要张榜在前面黑板的上方,而我的名字赫然排在第一位,这让全班四五十人中大部分还不知道我这个人是谁的时候,一下子就被认识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也就在这之后,我有了两个非常要好的同学——赵国艳,赵淑荣,她们坐在我的后面不远的地方,之前,我从来没有跟她俩说过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候,我们除了上学还有一定的劳动任务,很快秋天到来了,那一年,我们的劳动任务是下乡帮老乡掰玉米,那劳动地点就在赵国艳家所在的村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全班分散住在村子里不同的老乡家里,这又是一个 陌生的环境,不过,班里的同学已经不太陌生了,一起到乡下干活还觉得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具体在那个村子里干了几天活都不记得了,记得清晰的一件事是有一天好几个女生都在赵国艳的家里,她妈妈给做了好吃的,大家大声的说说笑笑,我依然是静静的呆在一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时赵国艳的妈妈就直接拉起我的手,说,你们大家要向她学习,看人家不声不响的,心思都在学习上,忽然听到这句表扬,我还有些不好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或许是赵国艳经常回家提起我吧,我觉得那次赵国艳的妈妈对我格外的照顾,我也意识到这一家人对我的特殊感情,几年后听说赵国艳的妈妈不幸病故,我便一下子想起这些往事,很是怀念那个关心过我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另一位好同学叫赵淑荣,我们的接触都在班里,但我能感觉出她对我的热情,她是个认真且努力的人,特别是文科成绩非常好,最后听说她考上了一所师范院校的新闻类专业,这是后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时,我们每隔一段时间老师都会留一篇作文,写在作文本上交上来,有一个阶段,供销社卖本子的地方什么本都有就是没有作文本,于是,我让爸爸借去别的地方出差的机会,多买回来几个作文本,除了自己用,还给我的两个好朋友带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让爸爸把她们的名字写好在本子上,我什么都没多说,直接就把本子放在她们的桌子上,看到她们既惊讶又开心的样子我也特别高兴。四十多年过去了,这件小事我还记得,我想,她们也一样不会忘记,因为那时,我们真的不多说话,却知道彼此之间真的很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初中三年时间,我所在的班级并没有直接升到三年,而是经过多次调整,打乱重新分班,这样,我们三个好朋友,也只在一起呆了一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赵国艳因为母亲病逝,她又是家中老大,身下还有四个妹妹需要照顾,听说不久就辍学回家了,但我知道她是个对学习很感兴趣的人,很为她惋惜,再后来我考学回家无意间听说,因生活所迫,赵国艳早早的结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赵淑荣后来听说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学着她感兴趣的新闻专业,后来可能当了记者或者编辑之类的,我就不清楚了,反正以我对她的印象,无论做什么她都会做得很好,因为她是个认真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无意中看到一台节目,说的就是多年后,一个朋友通过电视节目找寻当年的好朋友,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回忆,不知道我的这两个好朋友,她们现在好不好,是不是象以前一样没有烦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年少时光,匆匆而过,无法留住的是岁月,能够牢记在心的却是那些点点的友情之光,尽管鬓染白霜,我依然记得她们的容颜,她们对我那份纯真的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多么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有那么一天,我们还可以聚在一起,畅聊一下彼此的过往,无论怎样的人生,都是时间最好的安排,只因年少时,我们有一段最好的相遇。</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