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3岁

独上西楼

<p class="ql-block">我母亲93岁去世,我父亲84岁去世。我今年53岁,如果要活到母亲的年龄,我应该再活40年,如果只活到父亲的年龄,我再活31年。然而,我不奢望能活老人们那么长的时间,估计我也活不到那样长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到,就到现在这个年龄,已经足足让我活够了,53岁,在这滔滔岁月里,我至少也为命运挑战了40年。</p><p class="ql-block">读小学时,老师见我脏,见我穷,不想要我,直到父亲送了老师的野葡萄,老师说不过去了,才安排我坐最后一个位置。我和我的姐姐,都同样受到同学的欺负,老师的嫌弃,就连邻居家的哥也欺负过我,打我。有一次,邻居家叔辈哥打我,母亲一气之下,找我婶说理去,叔辈哥躲在门口,狠狠地在我母亲额头上劈头就是一棒。母亲流了不少血,父亲扶着母亲到大队去找干部解决,大队干部说我母亲自己找上门来挨打,没理,医药费自己付。直到母亲去世,她老人家也是带着几十年的伤疤离开人世的。我的心好痛!</p><p class="ql-block">读初中时,家里没钱买笔墨本子,看见父亲脚残,母亲一个人养活我们,我也不好向大人们要钱。别的同学交作业,我交不上,老师也不管。只有考试的卷子是油印机刻印的,不要钱,我如视珍宝,端端正正的写,那年初一,我数学考了23分。</p> <p class="ql-block">后来呢?我知道,不做作业是读不好书的,就刮棕片,捡油桐,卖个一块八角,买两个本子,买只水笔,买瓶墨水,还剩几分,就买几颗糖吃。那味道,现在想起,甜甜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下来,总分考了234.75分。可是,就这个分数,成了我命运的绊脚石,我非常记得清,那年235分进师范,我差0.25分,命就这么苦。</p><p class="ql-block">大哥二哥怕我和姐连累,结婚后分家出去,在我记忆中,读初中时,他们从来没给过我一分钱,上了高中,二哥给过我两块。</p><p class="ql-block">父亲会道士,安香火,送菩萨,凉海水,那时政策放宽,他拄着拐杖东奔西走。我在县城读高中,每个月回去拿生活费,父亲都给我荷包塞得鼓鼓的,其实都是零碎的角角钱、块块钱,数起来,也不过二十三十。</p><p class="ql-block">可是到高三,物价暴涨,原来4角的饭票要6角,然后又涨到8角。父亲扛不住了,向人家借,人家不肯。我姐到二爹家借,二爹说没有,其实就是不借。我也扛不住了,饿慌了跟班主任借,他借了,但不敢多借,怕自己还不起,只借5块。一个星期只借一次,次数多了怕老师烦。</p><p class="ql-block">肚子饿得咕咕叫,咋办呢?上山去偷萝卜,偷黄苕,放在嘴里啃生的吃,嚼在嘴里回甜回甜的,吞下肚子苦涩苦涩的,身体也长得黄叽黄叽的。然后跳下山沟,用水抹抹脸,搓搓嘴,泥巴没了,读书去。</p> <p class="ql-block">书是要读下去的,初中看了些连环画,那些英雄好汉,多少对自己有些启示,说不定考个大学生出来,把家搬到城市去,让父母也沾点洋光。结果呢?名落孙山。高一我是前五名,高三我滑到二十多名,全班只考上三五个,考上的孩子,人家身体都发育得很好。</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背着盖了3年的破被子,偃旗息鼓回到家。父母很高兴,如释重负,终于松了口大气,再也不用为我攒钱读书了;我也松了口大气,再也用不着偷萝卜偷黄苕吃了。我跟母亲上坡干活,太阳出来晒太阳,雨出来淋雨,越晒越强健,越淋越机灵。</p><p class="ql-block">但过不了多久,发现有人指着我的背脊骨说坏话:说我书白读了,父母的钱白花了,还怀疑我偷了人家的棕片,偷了人家挂在树杈上的米豆子。天,哪有这件事?我辛辛苦苦种的花生,也被别人扯了一大片。</p><p class="ql-block">我要教书,我要结婚,我要先结婚,然后再教书。让我老婆陪母亲上坡干活,我才能教书,因为我姐出嫁了,我母亲老了。于是我结婚,虽然老婆不识字,人长得也不怎样,但干活还可以,母亲担子松了,我也可以教书了。</p><p class="ql-block">教书只算代课老师,别人几大百,我才58块。这倒不要紧,可以转正,转正了就几大百。</p> <p class="ql-block">可是我不懂人情世故,代课老师,放假要给校长上贡的。上贡就是送东西,送了东西,二学期又好代课,我没有做到,二学期校长真的就不让代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回家种麦子,种洋芋,大颗大颗的,大个大个的;种包谷,种黄瓜,大棒大棒的,大条大条的。猪儿长得膘肥,叫鸡长得威武,不是舍不得送,是我的头总是低不下去,腿也跪不下去,终究得不到课代。</p><p class="ql-block">东方不亮西方亮,看看中和那边的天究竟怎么样。还好,中和校长是个老头,跟父亲有点交情,一说就安排我去天宁小学,代了四年,拿师范文凭,读民代班,最后转正分工,一个月拿六百五。</p><p class="ql-block">继续加油,普通话过级,拿专科文凭,拿本科文凭,拿中学教师资格。当班主任,当学科带头人,当村教导主任,当校负责人。聘小学一级教师,聘小学高级教师,聘中学高级教师。获校级优秀奖,获镇级优秀奖,获县级优秀奖。</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每走一步,踏实一步,都必须付出九牛二虎之力。头发苦白了,眼睛苦花了,人也苦老了,如今还有七年退休,不知挺得过去不。如果挺过去了,活到父亲的84,活到母亲的93,倒是一个圆满的梦,可是谁也说不准。人呀,生命非常脆弱,非常短暂,有时说走就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