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走近菏泽开发区陈集镇93岁老兵丁友双

爱陈集

<p class="ql-block">丁友双老人是菏泽开发区陈集镇人,1928年出生,1947年参军入伍,随刘伯承部队千里跃进大别山,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著名战役及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现在让我们一起到陈集镇天智新村小区丁友双的老人女儿家里,听他讲述战争年代的真实经历。</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抗美援朝老战士丁友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中国,就是为家乡……</p><p class="ql-block">歌声响起,仿佛立刻让丁友双老人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但他的参战经历要从1947年说起。那一年刘伯承的部队南下大别山时路过菏泽,一位连长借宿在他家。</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一个连长与我父亲说话,他说小鬼别走来,你愿意当兵不?这是说笑话,我能小当兵?(他说)当去吧,跟我玩去吧,谁知道跟他跑着,玩真的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为了躲避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部队大部分都是昼伏夜出。</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我那时小,18岁,到部队可坏了,累得哭,枪、手榴弹背着,都是夜里走,没走过,一累就哭。</p><p class="ql-block">部队进入湖北大别山地区,经过一年的发展,建好了根据地、政府、农会。1948年底,淮海战役开始,丁友双所在部队主要进攻安徽亳州、蒙城等地,在攻打大王庄的国民党部队时,战斗异常惨烈,一场战斗下来连队牺牲过半。在丁友双看来,淮海战役最终获胜全靠老百姓的支持,当时部队纪律严明,深得群众拥护。</p> <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到哪个庄上住哪个村里,街道打扫干净,老百姓的缸走得时候打满水。走了以后,你使人家筷子、使人家碗、使人家盆都得归还人家,解放军胜利就在他的风气好。</p><p class="ql-block">在丁友双老人记忆里,淮海战役之后,国民党部队全线溃败,解放军打出了气势,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打得比较顺利。在四川时,一次他所在部队进攻一个国民党的炮兵营,丁友双靠机智勇敢,立下战功。</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一个(国民党)炮兵营,我自己进过去了,我当班长那时候,走到前面有50米吧,我把帽子一歪,帽檐朝后,没有帽花看不到了。站岗士兵问你哪个单位的,我说63军军部,那时候调查准了63军军部,63军炮兵营。离他们7、8米远,我拿冲锋枪突突,不到5分钟两个营拿下了。</p><p class="ql-block">四川解放后,1949年新中国成立。丁友双随着部队来到重庆,1950年底参加抗美援朝。</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从重庆上船,坐船坐到武汉下船,年前走发到河北石家庄,在这过的年,如果年前去全部都得发棉衣,没法办,到北方都发棉衣棉帽皮帽,南方人不发大衣。到河北过年,到三月份才上朝鲜去。坐火车坐到鸭绿江这边,下火车了。</p> <p class="ql-block">丁友双所在部队从浮桥渡江进入朝鲜,当时朝鲜境内有30多万人的志愿军部队,加上美国飞机轰炸运输补给线,后勤补给困难。</p><p class="ql-block">菏泽开发区陈集镇籍抗美援朝老战士 丁友双:吃饭吃不上饭,瘦得走不动,你和炒面要在河里舀水,你冒烟飞机炸,露明飞机炸。</p><p class="ql-block">在云川参战时,丁友双腿部受伤,部队要求他返回吉林省安东市住院治疗,1951年4月因健康原因批准复员。现在,老人闲暇时喜欢浇浇花,过着怡然自得的晚年生活,但他深知这份和平的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来源:直播开发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