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 米

海市蜃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等米下锅的日子,只有过来人才知道生活的艰辛和不易。这些难以忘怀的真情实况,对于丰衣足食环境里长大的现代孩子们,他们是不知道【借米】其中不为人知滋味的。</span></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每到农历四至六月,青黄不接,生产队里家家户户的余粮渐渐吃完了,新粮未收。乡亲们只好互相接济着过日子。今天张家没米下锅了,就到李家借。明天李家没粮了,就去赵家借。每次借米不可多借,因为大家都很穷,借多了人家就没饭吃了。为了应急,一般只能借一餐,大约两三斤米。到后来,除了借米,还借盐、借油、借火柴,凡是能借的都可以借,当然,借得最多的还是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起初,借米的活都是父母干的,后来孩子们长大了,就落到孩子身上了。我是家里的长子,这责任自然义不容辞。十岁那年,我便扛起了这个重任。借米这活还有许多讲究。嘴巴要甜,理由要足,还米时间要准。你得根据平时的观察判断哪户人家可能有米借。有米未必能借到,还得研究这户人家与父母的关系好不好,如果关系不好,不但借不到米,说不定还会蒙受羞辱。当然,这样的情况极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借米得还,还米可有学问了。还米的期限是有约定的,说三天以后还,三天后必须兑现。为了兑现承诺,可难为了我这个十岁的当家人。很多时候,应该还米了,可父母还没有买米回来,家里还在等米下锅。这时候,我得赶紧去另一户人家借米,把先前的米还了,再去想办法找米下锅。这种办法,我们叫做“扯葱盖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隔壁邻居,家家户户都轮回借过无数次了。我想舍近求远,跟母亲提出去舅舅家里借米,而且一次可以多借一些。母亲同意了。我兴高采烈、打着赤脚出发了。十岁的人,走了十里路,到了舅舅家,已是筋疲力尽了,脚上也磨出了血泡。第一次单独来舅舅家,舅舅很高兴,夸我聪明能干又勇敢。听我说明了来意,爽快地答应了,还留我吃了最香的一餐饱饭。吃了饭,舅舅把二十斤大米的担子放到我肩上,问我能行么。我想起有米做饭了,心里有的是力量。挑着担子试着走了几步,听到那竹扁担吱呀吱呀的声音,心生欢喜,用稚嫩的童声告诉舅舅:“好轻松,没问题。” 一个十岁的小孩,挑着二十斤的担子,在舅舅的目送下离开了舅舅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出村子,翻过一个小山坡,穿过一片田垅,一路前行,小脚丫子在田间小路上吧嗒吧嗒地敲击着,肩上的二十斤米随着扁担的弹性,在欢快的的节奏中舞蹈着。想起娘的叮嘱,想起四个弟弟等待的目光,我疾步而行。田间的土路湿润柔软,不磨脚。走了大概三华里土路,到了马路上,那时的马路沙石粗糙,坎坷不平。我挑着担子,小脚嫩肉赤脚而行,踩着尖棱棱的石子,钻心的疼。每走一步都很艰难。我咬着牙,挑着担,走几步,又歇歇,就这样走走停停,大概又走了半里路,脚上流血了,肩上也被扁担磨破了皮,疼痛难忍。我实在走不动了,瘫坐在马路边的草丛上,双手抱着流血的小脚丫,咬着牙流泪。当时我想:今天回不了家了,可能会死在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我准备等死的时候,身后走来一位四十来岁的婶婶,把我的担子接过去,说:“孩子,你起来。我一直在你后面,看到你太勇敢、太可怜了。我们同路,一起走。”这位婶婶的出现,简直是神仙下凡,肩上没有了担子,好像突然换了人间。我甩着两手,紧跟这位陌生的婶娘,仿佛行走在梦中。我至今还相信:那婶婶就是神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了好长一段路,离家只有两里多了,这位婶婶与我分路走了。靠家的这段路平整许多,没有先前那样磨脚。又休息了一段时间,攒足了精神,每走一步离家就近了一步,心里充满了希望。回家心切,忘了疲劳,忘了疼痛,感觉母亲在召唤,小脚丫越走越快,好像一会儿就到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快到家门口,四个弟弟呼喊着“哥哥回来了”,一起围了上来。母亲忙着上来接我肩上的担子,还没等母亲接住扁担,我的肩膀就耷拉下来了,两袋大米扑通一声掉在地上,我扑在母亲怀里,放声哭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 邱源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