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人间

大柱写事

<p class="ql-block">凡人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哪怕你走遍五大洲四大洋。我刚从非洲最原始的国家之一赤道几内亚回来。当地人吃木薯和面包,配上非洲雨林特有的各种水果,另有一番风味。他们把木薯捣成糊状,搁置几天发酵,然后用芦苇叶包好蒸熟,那味道香香臭臭,我们闻了要倒胃口,却是他们的最爱,据说这么吃不仅味道好而且易于消化。</p> <p class="ql-block">赤几独立塔-旋转餐厅</p> <p class="ql-block">这个国家至今没有像样的渔船,就靠些小独木舟,在大西洋近海捕捞鲜虾,然后卖给附近岸上的商贩。我常看见黑人妇女在街边摆个火炉,新鲜鱼放在架子上烤,一边烤,一边刷上黑糊糊的调料,闻着很香,吃着很鲜美,价格也便宜,折合人民币2.5元一条。</p><p class="ql-block">五星级宾馆也有海鲜,我和朋友在赤几巴塔最高级的解放塔旋转餐厅吃饭。点了一个烤龙虾,端上来一看,就是一个大龙虾对半切开,放在烤架上烤熟,根据自己的爱好,加上调料。配上葡萄酒,大快朵颐,一扫而光。</p> <p class="ql-block">外国人吃东西讲究原汁原味,即使加调料也是天然香料,如咖喱,孜然,oregano,一般不用味精。所以在国外超市没有味精卖,只有日本人和东亚一带人食用。在阿根廷和非洲只有专门的超市才卖味精,名字叫Ajitomono,读音是从日本语来的,大白菜叫Acusay.完全就是日语。</p><p class="ql-block">在南美洲,鸡脚爪几乎没有人吃,以前全部用来烘干碾碎做饲料。中国人去了以后,大为吃惊,立刻要跟老板买,这东西不值钱,你给他一块美元,老板连秤也不过,给你一大堆。回去卤了吃,叫上几个朋友,喝点小酒,好乐味。 这个在中餐馆叫凤爪,是必备的冷盘之一。香港人更是宠爱,喝早茶必不可少,也可以用它佐酒。女孩子说那里面的胶质可以养颜,啃起来津津有味。还有猪脚,腰子,鸡翅。在国外很便宜,有钱人从来不问津。国内却视为珍肴。初始我有些疑惑,后来也见怪不怪。饮食习惯不同而已,岂有他哉?</p><p class="ql-block">我有时感叹,十几个亿的国人, 十几个亿张嘴,民以食为天,一天要吃掉多少食品。所以国人“自豪”地标榜:天上飞的除了飞机不食,地上有腿的除了桌子不吃。凡是能吃的和不能吃的,先吃了再说。野生的吃完了吃家养的,家养的吃完了吃转基因的,吃人造的,吃他个天翻地覆,山空海枯。 公款吃,凑款吃,自己掏款吃,还有蹭了吃。饭店里总是爆满,人头攒动,觥筹交错。</p><p class="ql-block">我在阿根廷工作了多年,居住的家门口有间土色土香的烧烤( Parilla)餐厅,名字叫 La Dorita。外表装修很土气,墙上挂着老照片,少不了阿根廷人崇拜的马拉多纳,还有阿根廷家喻户晓的作家卡萨尔在这家餐厅吃饭的照片,阿根廷博卡青年队的队旗。我和朋友叫了一份烤牛排,一份牛杂(腰子,血肠,碎肉肠)果然味道不错,量也很足,两个人都吃不了。160比索,合40美元。大概260元人民币,正宗的阿根廷烤肉。</p><p class="ql-block">一天中午我从城中心办完事回来,肚子很饿,突然想起那家餐厅。 看见菜单上有 三文鱼,很高兴,点了个菠菜和烤鱼,要了一杯白葡萄酒,一边等着上菜, 一边吃点蒜蓉面包。</p><p class="ql-block">哎哟,好大一块三文鱼端上来。烤鱼的边上还有烤土豆,地瓜,南瓜,红辣椒,西红柿和西葫芦。品种很多,色香味俱全。 三文鱼吃起来会有点干涩,浇一点橄榄油,挤一点柠檬汁,喝一口葡萄酒,真是天上人间,西葫芦烤了吃起来还有点脆,烤西红柿也另有一番味道,菠菜是菜中之王,我的宠爱,可惜这里的波菜做得不咋的,烧过火了,比起中国餐厅的味道相差甚远, 蒜放得不够多,不够味。我仅吃完盘中的一半,就已经酒足菜饱。饭后自然是一杯当地的奶油咖啡,(café cortado)。叫来mozo ( 服务员) 对他说烤鱼味道很好,实在是胃口有限,那么好的东西舍不得丢弃,打包带走,服务员很高兴的打好包送来。</p><p class="ql-block">账单是110比索,给他10比索小费,正好30美元,吃得舒服心情也大好。</p> <p class="ql-block">阿根廷烤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