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盛夏我将以素心相依 文/温筱鸿

温筱鸿

<p class="ql-block">时光的脚步,不觉又抵达盛夏!</p><p class="ql-block">气温飙升,滚滚热浪,又与我们不期而遇,沸腾的夏,再一次点燃了我们的心,那平静的心海,也跟着沸腾了!在北方的盛夏,炎热是主要特点,不论我们是否愿意接受,大自然从来不会改变自己。生活在北方的我也早已适应了这样的环境,适者生存,在有些时候,倘若我们无法改变,学着适应与接受,一样是我们人生该有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走在中年人生,孤寂会不时的入侵怀重,干扰我的心情,所以有时候在内心会生出些许的无助与无奈,而致以让自己变的有些古怪,平静的心海亦不时的跟着盛夏的时岁而渐渐沸腾燃烧……</p><p class="ql-block">平淡的生活,平淡的人生,总寄希望于人生来日方长,而当自己荒废时日之后,又常常害怕来时不为方长,于是乎,矛盾,纠结,徘徊,彷徨,所有的模糊情节接踵而止,它们会像是一个个泡沫,将我们淹死埋葬,如此,那不是人生的悲哀吗?</p><p class="ql-block">今天晨醒,像往常一样,习惯翻阅手机去浏览别人的文字,其中有一句话打动了我的心,即失去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p> <p class="ql-block">是的,失去,应该是我们人生的一种常态。我们知道,失去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却以一种青涩的少年存现自居;我们失去了时日又收获了成长,正如对的人遇上正确的时间,让我们学会珍惜,不对的人遇上不正确的人,选择分手将是放过对方最好的方式!如果我们碍于面子努力维持原有的状态,只能拥有存在的不幸与痛苦!</p><p class="ql-block">盛夏时节,气温飙升,太阳活像一个大火炉,在炙热万物,其所抵御的极限,总会不知不觉得历练我们的身心,让人们在经历中不断强大!</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内心是脆弱的,但总会在时光的足迹里不断强大起来,这亦是我们人生成长的必然!</p><p class="ql-block">因为如此,让我渐渐懂得,岁月便是最好的书,只要认真阅读,就不在为沧桑了的时日而叹息,也正是因为当初的失去才教会了我们珍惜现在,珍惜自己的爱,珍惜生命中的遇见与邂逅!这对于我们来说难道说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吗?</p> <p class="ql-block">岁月最好的章节应该是花开的春天,可在那些韶华的人们有几个人可以读得懂?犹如人生邂逅最美的一半时,只因为人生选择而放弃与之携行,以致以在数年重逢时,回忆起这段懵懂的交往时,只好说:初恋没撞上爱情的话来掩饰。情感如此,我们人生何不如此,当读懂时,我们依旧不是还会有很多遗憾吗?</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没有得失,人生沒有成败,只要我们秉持一颗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我们就会把平凡的人生过成诗与远方!</p> <p class="ql-block">一句话,给自己一个理由,在别人看来荒唐之极的,而对自己亦然是最好的源动力!</p><p class="ql-block">中年人生,半世人生,早已是一个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人生了,对于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人与事也已看透,但出于人生本能的使然,而我依旧苛求于事物的真知,甚至还祈求于一份人生里仅有的一丝浪漫!</p><p class="ql-block">万物是纯粹的,但在人们的眼里却标上了悲欢的符号,看似合理,而何尝又不是人类自我的一种掩饰?自欺欺人是为了自己,而自欺欺自,岂不是愚蠢所致?</p> <p class="ql-block">写到这些,我突然觉得自己原来的那个自己依旧沒有舍弃自己而去。失去之后的自己原来便以另外一种方式存在,我想,这就是对我们人生最好的诠释呀!</p><p class="ql-block">时光的路上,来日且无方长,不论我们初登人生舞台,还是如我一般已为人生中年,请相信,所有的机缘与巧合都是人生路上在某一刻转身的渡口!</p><p class="ql-block">善待人生,慈悲为怀。即使平凡的如一棵小草,一枚叶子,我们有什么自卑?我们有什么自艾?做好自己,最重要的要遵从自己内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懂的了这个道理,我们才真的找回了自己!</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依旧是用看客的目光看待自己,幸运之事,我依旧见到初来人世的自己:纯洁,本真,有爱,有情!</p><p class="ql-block">往事,历经岁月之河,曾经的喜乐忧伤在岁月的素笺上老旧泛黄。</p><p class="ql-block">写下这一段盛夏的文字,回首人生,在时光之中,低眉沉思,我想,莫非,生活的故事从一开始,那就是上天早已编排了结局?</p><p class="ql-block">试想我们人生路上的遇见,流年,蔓延生命的清唱, 吟一曲情深意长,漫过时光,匆匆岁月里,总有萍水相逢的缘,绽放成一树的动人花朵;总有温暖的相遇相惜,旖旎成了美好心灵之约。</p><p class="ql-block">时光无语,心有羁绊。岁月的路上,与其等待一缕晚风将眼角的泪滴吹干,倒不如放手执念,以舒展的眉眼给路人一个微笑,给人生得失一份坦然。</p> <p class="ql-block">白落梅曾说:过最朴素的日子,把人世喧闹转成一种静意,直到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在平凡的时日里,我们有过年少,有过青春的烦恼,也会有年老的孤寂,这就是我们全部的人生,我们要遵从我们的内心,做好自己,相信:世间里的风景,纵有彼岸荒凉,也有内心安详,于无声处守候心间曼妙的故事,胜却人间无数。</p><p class="ql-block"> 2021.06.08</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 文创于2021.06.08长治上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温筱鸿,山西长治人,就职于长治上党中职学校,讲师,网名多用于行人、温筱鸿竹,长治行人等,本人爱好文学,以写散文诗歌为主,文学作品主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杨柳岸、中国诗歌网等各大网站和齐鲁文学、教育教学研究等刊物,其中篇小说《出租屋里的女人》在红袖添香上架,现任江山文学天涯栏目散文副主编、编辑等等职务。用文字记录生活便是我创作的原则,文随心至,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