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那年话端午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国年历的一个节日-端午节。这个节日,是我们裹粽子的日子。每一年的这一天,许多人家都会包裹粽子,许许多多不同味道不同种类的粽子,都会在这个粽香的季节纷纷涌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其实向来都说法不一。有些人都将它视为是纪念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有人说,这一个节日在古代,是一个消毒避疫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的后来,端午节的意义起了变化。人们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及崇高的人格,将这个一直流传的端午原意给忘了,把一些原先未必是纪念屈原的划龙船及包粽子等习俗,联系到他的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大部分的人都只记得端午节和屈原有关,而其实一些新一代的年轻人对于屈原的故事也没有多大的印象了。是啊,时光的长河正浩浩荡荡地流向远方,而端午节是否也在钢筋水泥间被挤压进这条长河中,越来越远,越来越淡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永远无法理解父辈们小时那种对端午节的期盼了。我们身处的已不是那个只有端午节才能吃粽子的年代了。只要想要,各种形状、馅料任你挑选。可即使是这样,粽子已无法勾起我们的食欲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取而代之的是麦当劳、肯德基等洋食品。而我一家五月端午的粽子几乎是被蛋糕所替代了。只是想找回儿时的记忆,一种甘甜与苦涩,一种美好和向往。各种风格的音乐和歌曲,即使再美妙,也无法找回儿时外婆教我儿歌的乐趣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 的年轻人对于屈原的故事也没有多大的印象了。但我们家里从来对端午节都是非常重视的。从我母亲那一辈人,我们继承了她对端午节的重视程度 或者还要隆重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端午节这一天是老伴慧子的生日。还有一个外甥也是在这一天出生的。有的时候还合在一起过。这天在节日里出生的她们的幸福感与节日的气氛也分外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端午节来临这天,我们一家人都要在家里或在外面大吃一顿。另外再加上一个大蛋糕就妥了。在个时候小孙子们可高兴了,因为他们的重头戏就是点蜡烛吃蛋糕。每当这个时候老伴就会很惬意的接受孙儿们的祝福、亲吻、唱生日歌。年年如此,老伴的幸福感爆棚。所以她尤为喜欢喜欢过生日的气氛。就盼着孙儿们来给她过生日呢。我想这就是每个当奶奶的当外婆的都喜欢过生日的原因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是我不喜欢过生日,是因为生日那天是母亲的受难日。母亲为了我的出生,忍受着男人们所她会不到的痛苦。这一天就是母亲的受难日。她怀胎十月,把一个幼小的生命带到了人间。大爱无疆,大雪无垠。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就是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另外我不想过生日也是因为“过一年少一年”不过倒也少了落得清闲。但我哪次生日都没落下。小时候是母亲在张罗着,成家立业后是老伴张罗着,自从有了孙儿后,这几年都是儿媳妇张罗着。我的生日虽然没有那么排场奢华。但是生日那天,她们总能给我一个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我们家过端午节是和老伴的生日联系在一起的。那就比别人家的端午节过的喜庆和丰富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一天,我会起的特别早。早上不吃饭,背起了双肩包来的街上。找个干净点的餐馆,吃上一碗美味的牛肉面(粉)。非常的安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超市里采购完毕后。接着又来的了人山人海的农贸市场里,买点新鲜的素菜。“一分价钱一分货,什么新鲜买什么,什么贵买什么。”这是儿媳妇小潘,和老伴俩人教我的。为了不落抱怨那我就只买贵的了。我也只有相信贵的道理哈!但是也往往会被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贵的也不一定是好的。买的没有卖的精。本来是便宜的东西,小贩看你是个好说话,不挑剔的人。就把便宜的说成是贵的,还把边角料都给你。当我高高兴兴地回到家了把东西掏出来,放在那桌子上的时候,老伴就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你怎么又买便宜的东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就忙解释起来了。“这是贵的!不是不是便宜的!” “ 你胡说!这分明是便宜东西嘛!你也太迂腐了吧!又被人宰了!”我把肉拿过来,翻前翻后的看了看,原来是快下脚料哈!我只得忍气吞声,不吭声算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时候总是儿媳妇小潘出来为我解围。“爸!下次注意了,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了!要买肉,你两面都有看得了。”回头又劝老伴儿了一番,这才使老伴又开心了起来。老伴是大厨,小潘打下手。我陪着孙儿们玩耍。等到儿子回来了 就开吃。待儿子回来了后, 我们又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端午节加生日派对一起继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端午节就要到了。我想既要继承传统又要与时俱进。希望我家的端午节会有一些新意。</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感谢大家的阅读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