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课:女孩的教养之道

静微

参与人员:文小英,陈小庆,蔡燕碧,刘英姿、张敏辛、孙晓月、张敏璇、黄秋蓉、邓青霞、郭巧琴、徐伶伶、王传芬、张雅俊、芦伟力<br>主持人:陈小庆<br>记录人:文小英<br>时间:2021-6-10 陈小庆:听完这一课的视频,感触特别深,其中提到很多妈妈在边做家务边抱怨,最后自己的孩子在婚姻中就是不断的抱怨,如果一个妈妈是宽容和善的,孩子也一定懂得宽容,一个家庭中女人绝对是最重要的,她决定了一个家庭精神成长方向,她的情绪也决定了这个家庭的氛围,所以家里有女儿的更需要学习如何更好的养育一个温柔、娴淑的女子。<br>张敏辛:我们很少和妈妈互动。(因为上课了,没来得及分享更多)<br>张敏璇:我在家带女儿,带女儿做家务,自己没有耐心,她不受控了,我自己就和焦虑,很气,恨自己。妈妈没有手把手教过我,我去教孩子,感觉好难。我这方面很多缺失,我很多去掌控。生活中的小事,还是妈妈这块的缺位,妈妈没有教过我们。我发现自己身上的这个特性也很强 ,必须要分配任务给我,我才会完成,要不然就会很拖延。妈妈做事情是不享受的,是一份责任,我感觉自己被这个束缚了。穿搭营复训,完成作业,这次当组长之后,没有完成作业的心,就很轻松了。<br>陈小庆:听到你分享教女儿洗内裤的这个情节让我想起过去在学堂自己对女儿的要求,太过头了,到头来作用不太大。<font color="#b06fbb">自己真正做到了,孩子自然会做到。</font>如果老是去要求孩子,也还是达不到。<br><br><div>刘英姿:做家务这方面,我妈妈在做家务的过程中,不是很享受的状态,这点对我也有影响,我也很排斥做家务,进厨房的。后来做的过程中也是有怨气的,现在变了,很喜欢干家务了,也不会去邀功,真正能享受其中了。现在做菜也能弄出花样来了,厨艺是最好的。<font color="#b06fbb">不愿意做家务,把做家务当成负担,看到这个念头从哪里来的?把自己清理后之后,和自己和解了,怎么做都无所谓。</font><br>陈小庆:任何一件事,不是花钱多少,而是用心,享受到生活中的美。<br><br></div><div>孙晓月:以前也犯了很多错误,这些错误的根源也来源于我们小时候,父母也不知道怎么教育我们,很多细节,他们也没有关心,我们也不是去怪他们,是能够一一对应起来。<font color="#b06fbb">教养女孩子比男孩子要付出更多。</font>我们家爸爸在外地工作,以前我会焦虑,因为我知道爸爸对孩子爱的支持,会避免一些状况。现在好多了,不焦虑了,我陪着她一起走过就行了。最近和孩子的互动学习,我现在对孩子的成绩放下了,发现其他的东西又焦虑起来了,也是通过事情看到自己的焦虑了。父母要多去引导,不能做甩手掌柜。引导过程中,自己的心很平静,不焦虑。孩子的计划安排的很满,没有时间玩,但为了妈妈开心,还是在做。<font color="#b06fbb">现在读懂了孩子,和孩子关系也融洽了。</font></div><div><br>黄秋蓉:我和我妈,我是妈妈的帮手,从小就感受到压力,童年是不开心的。我养女儿,也会用以前的方式引导女儿,女儿会顶嘴,现在好一点,我会去理解她。女儿洗内裤没有晾起来,以前就会说她,但现在看到就直接帮女儿晾好,后来女儿也很积极去做了。<br><br></div><div>徐伶伶:让我看到了家庭的传承,我看到了对女儿的期望。上次去广州和传芬一起,她看到了我男孩子方面的性格,我才看到了。我怀女儿的时候,也有想她是男孩的念头,现在我就是把女儿养成了男孩的样子。老公也说女儿像个男孩子,我现在看到了这种念头,现在我和女儿说明了情况,和她善解。女儿能量很弱,小时候特别懂事,很会干活,现在她不想干活了,我现在就接纳她。最近女儿很多心里话和我说了,说弟弟一哭我就过去,我叫你,你就不过去。以前我是不承认的,现在我看到了。家庭能量的传递太神奇了,现在通过学习把它矫正过来。<br>文小英:<font color="#b06fbb">首先允许自己,满足自己,再去满足别人。</font></div><div><font color="#b06fbb"><br></font>邓青霞:小时候被当男孩养的。冬天的时候,我写作业,妈妈在旁边纳鞋底,送我上学。没有妈妈对我安慰啊。现在我对女儿的养育,以前我的心没在她身上,我对女儿也没有要求,但她自己要求很高。最近和女儿练羽毛球,我也很着急,忽然<font color="#b06fbb">就感受到应该沉下心来,好好陪她,不管她打球好不好,孩子也很开心。</font>女儿一年级的时候,去了同学家玩,没有和我们打招呼,我找了一个小时没找到,报警了,很害怕,就幻化很多。还是很担心焦虑。现在学习之后,焦虑放下了。<br><br></div><div>王传芬:女儿学习状态不是很好,但很爱看书,这学期自我管理能力挺好。以前辅导作业都是鸡飞狗跳,现在没怎么去管,反而好了。我现在没这么焦虑了,她的状态也好起来了。还是要去引导她。<font color="#b06fbb">秋蓉分享的对我很有启发,否定指责打压她,她会反抗,我学习了。</font></div><div><br>郭巧琴:我和女儿,我自己不会玩,就是干活。和孩子有点力不从心,我现在就是无为而治吧,无聊的时候,让她去找朋友玩。每天睡觉时 ,会和我分享在学校的事情,内心有时也会焦虑,自己不断疏通,引导她。<br><br></div><div>蔡燕碧:分享我和大女儿之间的事情,现在疫情,大女儿在家办公,现在关系又很紧张了,和小的就很轻松。感觉和大女儿沟通不了,让她去打疫苗,她就不去,每天到外面去,自己很担心焦虑。<br>张敏璇:看到女儿的时候,自己很生气,就自己消化情绪。首先看住自己的情绪。让孩子吐槽父母,从孩子的行为去发掘孩子的需求。<br>刘英姿:燕碧分享出来困惑,问题都是让自己成长,解决问题的主体是自己。<br><br></div><div>芦伟力:这一周在穿搭营泡着,跟上老师节奏,认真打卡,开始以为不会按时完成作业,但是自己还是跟上了节奏。感觉这段时间,心也 静了很多。<font color="#b06fbb">所有的改变从自己开始,知道自己每天忙什么,忙的也很开心。很享受自己现在的状态。</font>开心不开心,身边人是知道的。</div>

女儿

自己

焦虑

现在

孩子

妈妈

家务

陈小庆

开心

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