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字的情缘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洗漱完毕后,如果时间允许,我就会来到临窗方桌前,点开手机美篇收藏的美文,摊开笔记本,开始抄录工作。也许有人认为枯燥,也许有人认为没必要,无意义,浪费笔、本,然而对于我来说这一习惯非常重要,我也非常享受抄写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时间抄写,就先赶到单位,将食堂早点带到办公室吃,吃完后大概离上班还有二十来分钟,利用这段时间抄写几行文字,感觉心情平静,是种享受。不管字写的好不好,写的多与少,抄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执着于文字,沉浸于文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性格使然,喜静,喜欢抄写好词妙句是上小学养成的习惯。上班后加入了一个“笔墨人生”微信群,群主刻章、书法了得,虽然没什么人发言、发书法作品,但群里偶尔有人展示钢笔字已然震撼了我的心,对其遒劲有力的字体和行云流水的笔法赞叹不已,很是羡慕!每日群里都有人坚持不懈地发早安图片,激励、提醒我每日一抄,不管抄的多少,都是一种记录。如果哪天没抄写,心里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小学时,在田字格上临摹庞中华书法,临摹得非常认真,后来形成了自己的笔法,虽然与庞中华字体相去甚远,对自己的字都看不上眼。但是,还是热爱抄写。喜欢笔尖轻触纸面的瞬间,发出细微的声响,喜欢笔在纸上灵动飞舞、龙蛇走笔的样子。钟情于中世纪的外国人用羽毛作笔,蘸上墨水,在羊皮纸或莎草纸上写信的感觉。虽然写不了几个字,就要蘸一下墨水瓶,频繁往复,但是墨水经由羽毛根部落入纸上、形成如藤蔓般交缠在一起的字母的过程非常美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抄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不只是通过眼睛欣赏到优美文字,还通过动笔,手部运动,将一个个文字搬运到自己的本里,印入自己的脑中,从文字中汲取营养,滋养心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学时,可能是走读生的缘故,没去过学校图书馆,放学就直接回家了。也没要求父母买过什么课外书。那时偏科严重,对语文、英语特别感兴趣。那时只知道学习,没有时间看课外书,在语文老师要求下,才买了一本课外读物,即使这么努力,成绩也一直处于中下等水平。无缘接触课外书籍,从来没读过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没看过席慕容的言情小说,现在已没心绪再去读厚书了,成为终生遗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文字与文章是密不可分的,文章需要文字支撑,文字是文章的起点。如果把文章比喻为一串儿珍珠项链,那么文字就是一枚一枚的珍珠。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将珍珠串联起来的丝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真正进入文学殿堂是参加工作以后。业余时间较多,平时晚上和周末时间都是自己的,刚参加工作时,周末在宿舍待着无聊,就坐公交车到朝阳区红庙图书馆看书。每次去,书包里必装笔和本,将看到的好词妙句摘抄本上,既为练字,也是加深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去图书馆不叫看书,是真正的“泡书”,将头埋在书里,如饥似渴地看。一两本书就足够我看一整天的了。有时带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就是一顿简单的午饭,有时看得入迷,或嫌出图书馆找饭店麻烦,耽误时间,就干脆不出来,饿着肚子看书,一直看到傍晚时分,才感觉这一天没白过,很充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单位和家都搬到了通州区,我就每周末抽一天时间,去通州图书馆看书,虽然要倒两次车,花一个多小时车程,但我乐此不疲,始于骨子里对文学的痴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是喜欢纸质书,感觉不像电子书那么隔阂,那么冰冷,纸质书里的文字是含有墨香的,是带有温度的。最喜欢的字体是楷体,也许是语文课本或书籍里见得最多的字体就是楷体字的缘故。楷体字形如毛笔字,上小学时,老师经常拿我的毛笔字作为范例,田字本上经常画满红圈,令我暗暗欣喜。所以我制作美篇首选字体也是楷体字,既没有魏碑那么刻板,又不像隶书那么随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2016年年底结识美篇,我才正式开启写作生涯,至今已发布477篇文章,其中,精华美篇131篇,内容涉及散文、游记、爱情诗等。在美篇创作其乐无穷,美篇圆了我的文学梦,我将作品打印成书,当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的那刻,是获得成就感后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写作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构思、立意,我却乐在其中,将单个字串连成句,再将句子按照一定顺序组合成段落,一篇文章就此诞生了。有时读作家、高手的文章也会受到启发,突发灵感,继而写出自己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继续执着于文字,不懈追求,在文学殿堂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丰富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