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情书

吴灶民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天是2021.6.9.(周三)小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亲爱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夏天的风很大,雨也不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那个泥泞不堪的山路上,你还在走着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心里总有些许的不忍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是,我也是没有办法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总在唠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路该修了,走起来太难了,太不舒服了,硌脚的很,还带着黏土和泥巴,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觉得,这条路是该修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雨了,总会自然而然地想到那条山路,本来就很难走,再碰上这种鬼天气,风雨大作的话,你该是又在发愁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望着不停歇的雨幕,我盼望着,盼望着,你所在的区域没有雨,或者,你所在的城市没有雨,又或者你离开了原来所在的城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是,一直没有你的消息,一丁儿也没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直在看天气预报,关心你所在的城市,这已经成为我的一个习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按说,这不是一个好习惯,也不是我想要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是,我总是不自然的,就看到了你所在的城市,看到有雨的消息,我的心情半天都不好;如果是晴天的话,我一整天精力充沛,对人都充满着微笑和善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可能笑我,笑我的傻,笑我的痴,笑我的笨,但是,习惯了有你的日子;没有你的消息,我的心里忐忑不安,总是无所适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上,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天气预报,一旦瞄到你的所在的城市又是一个艳阳天,我的心里就是超舒服,因为你喜欢晴天……在那条山路上行走的人大抵都爱晴天——因为雨天,那条路实在太难走了,鞋子上,脚上,腿上,裤子上,都会黏着那种黏土,黄黄的,不小心的话,上衣上也会有黏土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次,走着那条路的时候,我就说了,带着你,离开,可是,你静静地看着我,半天不说一句话,大概是5分钟左右吧,你很艰难的说,“我走了,谁照看我的父母亲,还有我的弟弟妹妹呢?”我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都是普通人,对于生活的环境,我们通常只有两种做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适应环境——修路。继续走山路。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才知道泥泞不堪的山路,走上半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是个什么感觉?没有走过山路的人,永远都想象不来,走那条山路,有多么艰难;黏土粘着鞋子,走都走不动路,如果再搬个重东西的话,吭哧吭哧半天,肚子都饿了,还得在山路上旋磨,下雨天,走那样的路,简直就是受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改变自己——想做的事,就勇敢去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志者,事竟成,立下长久的志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实现自己的宏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到这条山路,和我们老家的情况差不多,都是难走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俗话说,“路,是走出来的!”关键在于敢想敢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普通人,只能敢普通人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望着缠绵不绝的雨,我的心里不舒服。亲爱的,你能感觉到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这个世界上,爱你,思念你,希望你开心快乐的人,可能很多。我也是其中一个,很久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愿你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本文系原创作品,禁止转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