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愁

左合高

<p class="ql-block">乡愁是母亲那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她用这双手牵着我走在上学的路上,她用这双手劳动为我换取读书的学费,当我生病时,她用这双手为我端水送药,当我失眠时,她用这双手抚摸着我的脸颊和发丝,使我安然入睡,至今,只要我想起母亲就不由自主地想起母亲拉我长大的那双粗糙的手,母亲的双手,她始终托着我浓浓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乡愁是一本厚厚的书,是一首远古芳香的诗,是一幅着色农重的画,是一条永远走不到尽头的小路,这条路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不知有多少有乡里人带着梦中的希望,走出那个装满乡情记忆的小村庄。是一条跨不过的大海,浓浓的乡愁啊,你是我心中永远抹之不去的痕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乡愁是家乡的一杯茶,在无人的深夜,我倒上一杯热茶,将家乡的茶叶放入杯中,一缕清香吸入我的鼻子,是我对家乡的思念。乡愁是家乡那陈旧的老屋,那里有我儿时的调皮和梦想,有我青春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乡愁是家乡屋前面的那棵千年古银杏树,春夏时枝叶繁荗,高大浑圆的树冠像一把大大的遮阳伞,矗立在路边,夏日炎热的中午和傍晚,附近的乡里人,无论大人和小孩,都到树下去乘凉,银杏树下,大人们给我们讲过许多许多的故事,我几乎是在银杏树下听着大人们故事长大的。到了秋天,银杏树叶子黄了,小白果也熟了,我们把小白果扮开,放进口里,真是水嫩嫩的,甜滋滋的,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乡愁是我家里的那头老黄牛,我记得臧克家先生有句名言“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它只知道任劳任怨,不声不响的拉犁。牛在田里拉犁,是一步一步往前拉,它睁着两只明亮的大眼睛,看着广阔的田野,庞大的身躯使劲住前倾,四条腿尽力往后蹬,在笔直的田垄里留下它深深的足迹。</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左合高(网名浅唱),男、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怀化市作协会员、湖南省金融摄影家协会会员、怀化市摄协会员,怀化市雪峰文化研究会员。先后在国内《参花》《家园文学》《旅游散文》《雪蜂文化》《边城晚报》《望月文学》《中国作家网》《西部文学网》《原创散文网》发表文章。获奖作品有:《话说海南香蕉树》荣获2011年《美哉天下.中国旅游散文大赛佳作奖》;《历史的丰碑》荣获2013年《芷江和平城.全国网络征文大赛一等奖》;《温暖》荣获2015年中国网络诗歌“温暖”散文小说大赛三等奖;《春天》荣获2O15年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夕阳洒在溆水河上》荣获2017年第四届望月文学全國散文创作大赛二等奖。主要作品有《话说海南香蕉树》《绿色的香蕉树》《看海》《慢行太平溪》《温暖》《浪漫人生》,《读书》等散文杂文。</p><p class="ql-block">邮箱:1767258739@qq.COm</p><p class="ql-block">地址:怀化市红星街玉溪路26号</p><p class="ql-block">手机:15307459357</p><p class="ql-block">邮编:41800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