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

寒烟一缕

<p class="ql-block">全国新高考Ⅰ卷试题内容: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 天生我才必有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苏晓梅</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妈妈,你还是带我和姐姐去打工吧,浩浩妈妈说没出息的人才会去读中专……”活泼开朗的小女儿一反常态,语气里的自卑、忧郁、迷茫、无助,全部清清楚楚地写在沮丧的脸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心猛地一沉,我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双胞胎女儿中考双双失利,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不得已苦衷。下岗后的日子本来过得已是捉襟见肘,屋漏偏逢连夜雨,我又遭遇人生的另一场变故,无可奈何,我让两个女儿成了留守儿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着邻居的儿子浩浩意气风发地准备着高一新的生活,两个还未成年的女儿眼神里全都是羡慕。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中考失利已成定局,我必须面对现实。强打起精神,我请了半个月的假,东奔西走,四处打听,只为寻找更适合孩子们的学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梅子,你有钱没处用啊,中专是学渣聚集地,你不怕双子上着上着就跟人家跑了啊。”不清楚邻居是出于好意还是故意嘲讽,总感觉她不怀好意,话里有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大鸟飞的高,小鸟飞得低,人活在世,各有其职吧。”我苦笑着掩饰着内心的尴尬。无形之中,孩子成绩不好,父母脸上也会跟着无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活有太多的无奈,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法改变,但我绝不能容忍别人炫耀自己的孩子时来伤害我孩子的尊严,因为孩子的内心都是极度敏感和脆弱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中国有句古话:天生我才必有用!大树有大树的骄傲,小草有小草的自豪。你家儿子光芒万丈难不成就应该灭了我家女儿的星星之火,做人最起码的素质都不懂吗!再说,人生是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我气不过,没等邻居下班回家,打电话狠狠怼了一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人生路上,你们会经历无数次考试。中考失败不代表你整个人生都失败了。即便有幸考上高中,如果不认真努力,依旧会把自己打会原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一蹶不振!所以你们现在必须努力,妈妈相信你们,你们永远都是最棒!”</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要对自己失望,不要对自己放弃,天生我才必有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陪伴孩子成长,每每想到,愧疚就会侵蚀我的内心。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断用“鼓励”来“激励”孩子们。 &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2017年大女儿顺利通过护士资格证考试,顺利入职常州某医院,成为一名在编护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都说双胞胎心有灵犀,姐妹俩一个选择白衣天使,一个选择幼教事业,两个职业共同点都需要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小女儿边工作变学习,提升学历的过程中,先后考取幼儿与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并在2019年参加兴化教师公开招聘,以A组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轻松上岸幼儿园编制。今年三月份,怀着对党无比热爱、无比崇敬的心情,小女儿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她悄悄告诉我,说她还有一个小小心愿,就是想挑战一下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个孩子都是值得期待的,我从来不会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攀比,即便她们很平庸。我也不会随意评价别人家的孩子,即便他们很优秀。我一直信奉这样一句话:生而强未必恒强,生而弱未必恒弱,做人不可太高傲,也不可太自卑,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人生,不仅要学会承受,更要学会释怀。一次回老家,偶遇昔日的邻居 ,她告诉我儿子高考落榜后一直在家啃老,看着她憔悴的样子,心中生出些许怜惜,往日恩怨,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临别时,我叮嘱她与儿子正确沟通,推心置腹地交流。我坚信,这世上没有天生的弱者,只有天生的惰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是潜力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你想要的总会不期而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