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束河的早晨》

心情驿站

束河的早晨<br>作者:碑林路人<br>诵读:心情驿站<br>图片:网络 当第一缕微光从头顶倾泻而下的时候,我睁开了熟睡的双眼,昨夜看过星辰的天窗上已透出了朦朦的白,露台边有鸟儿在啾啾地鸣唱,天开始亮了。 我起身,向窗外望去,浓密的树荫在微弱的晨光里显得有些暗淡,鸟儿们在树影间跳跃着、啄食着一颗颗熟透了的红樱桃,它们用喜悦的欢唱,迎来了束河的早晨。<div> 在束河的每一天,我都是被这样欢快的小鸟们叫醒的。除了下雨的时候,我会站在露台上静静地发呆,其余的时间,我更喜欢一个人漫步在束河的晨光里。<br></div> 束河的早晨是安静的,安静得像是时光在这里停止了行走,安静得仿佛流动的空气和漂浮的云朵都屏住了呼吸。我喜欢这样的早晨,喜欢漫无目的的随意地行走。 <br> 束河的早晨有着别样的清新,开满鲜花的街道,青石板的小路,还有画着许多涂鸦的墙壁,有着文艺复古气质的桌椅,让这里的氛围有了远离凡俗的意味。 清晨,许多临街的店铺都还没有开门,往日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此刻都了无踪影,只有一点一点的阳光在悄悄地升起。<br> 阳光升起的时候,青龙桥上是闪着一片金光的。束河的青龙桥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丽江最古老的一座石桥。 这里曾经是马帮的必经之地,它直直的面对着束河的聚宝山。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礼和行人足迹的打磨,桥上的每一块石头,都已经被磨得闪闪发亮,朝阳斜射过来的时候,桥面上便是一片的金黄。<br> 青龙桥畔的柳树长得特别的茂盛,像绿色的帷幔悬挂在天地之间。上有蓝天白云,下有潺潺流水,远处便是苍茫的雪山。微风吹过,仿佛有绿色的波浪轻轻涌来,盈盈间如烟如纱,似梦似幻。 在束河的早晨,站在没有人流的桥头,可以听见嘚嘚的马蹄声在历史的烽烟里回响,也可以想象出,穿着旧时纳西服饰的汉子们,抬着花轿从桥上喜悦地走过时的场景。承载着旧时光的东西,总是可以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div> 我喜欢一个人在这样安静而恬淡的时空里,任思绪自由地驰骋。而束河就是这样,以一种恬静、淡雅的姿态,伫立在雪山之下,迎接着所有愿意走近它的每一个旅人。<br></div> 束河的美好,是从阳光浅浅升起的时候开始的,花木苏醒,小鸟跃动,光影交错,水波温柔。<br> 流过束河古镇的水,来自于象山脚下的黑龙潭,它清澈而透明,流过的地方可以清晰地看见水底游动的水草,和水面上倒映着的白云。<br> 束河的早晨是安静的,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安静得可以感受到生命恬淡的静谧与美好,安静得一如我流浪的心找到了暂时栖息的港湾。 我是如此地喜爱束河的早晨,和束河温暖而明媚的朝阳。 作者:碑林路人,微信公众号 碑林路人(beilin11)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文章深受广大朗诵爱好者喜爱并传诵。已出版个人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 诵读:心情驿站,实名李建清,天津人,六零后,喜欢文学,酷爱朗读一些经典的散文与诗歌,希望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