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雪山在我心中定格

霜钟余响

<p class="ql-block">文.图/董有成(余响)</p> <p class="ql-block">  传说在中国西南康巴深处,有一块绝美的灵域净土,那里雪山圣洁,流云舒卷,湖泊静谧,生活着虔诚、友爱、平等的人们,它叫香巴拉王国。为寻找这块净土,上世纪20年代,有个叫洛克的西方探险家,几经周折,来到了亚丁冲古寺,他望着这里的雪山,充满激情地写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景致如此之完美,等待着探险家,摄影家们”。于是,一个叫稻城亚丁的名字传遍世界。</p><p class="ql-block"> 带着美好憧憬,我来到这个人间胜境。</p><p class="ql-block"> 观光车在长长的山路上左盘右旋,头顶高山入云,窗外林雾飘渺,山坳转弯处,一座高大俊朗的雪山若隐若现。导游说,这雪山叫仙乃日,藏语的意思是“观世音菩萨”,它海拔6032米,是这里的最高峰,一年难见几次真容,而见到者一生荣幸。我们都睁大眼睛,齐齐挤向窗口,盼那雪山露出更多真容。</p><p class="ql-block"> 观光车行驶不久到了亚丁景区,我们走进冲古草甸,它的上方就是冲古寺,我想这不是洛克到过的地方吗?那么他看到雪山在哪里?是不是仙乃日雪峰呢?查看路标,果然仙乃日峰就在距离这里1.5公里的山上。 </p> <p class="ql-block">  已经处在海拔3800米了,想到云雾中的仙乃日,我们决定先高后低,先去看雪峰,然后去冲古寺。</p><p class="ql-block"> 栈道在森林中阶阶升高,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树冠上洒落着阳光,也悠荡着白云,林中散发着落叶松的芳香,不断有鸟声在耳畔歌唱。树木丛中我还看见了红嘴绿羽的山鸡。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登上一片台地,透过树湾,看到了一湖碧水,至静至纯,把蓝天和绿树都揽进怀中。令人震撼的是那座高大雪山,它一无遮挡地矗立在那里,青灰色的岩体,白雪覆盖的峰顶。没有草木,隐约缥缈着冷烟,我猜那是融化的冰水款款流向这湖内。我感觉眼前的山和水是一体的,山倒映水中,是那样妩媚,而站立着却那样威严。如果在远处看它清秀俊朗的话,那么近前就是一种逼人的冷峻。一块高大坚体透着寒气,给人压迫,令人不安,但它蕴藏的神秘却使人肃然。洛克在他的探险中记载,跟随他的藏人到达这里后都齐齐跪拜,把它看成神山,认作香巴拉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  冲古寺依隈在半山的林海中,增加了山间的纯净与灵性。映入眼帘的是白色的墙体,绛红色的门窗以及金黄色的寺顶。寺院内经幡摇荡,桑烟缭绕,梵唱悠悠。藏传佛教徒们以虔诚的姿态双手合礼,打坐诵经。站在这里能看到仙乃日峰顶,也能俯视冲古草甸。</p> <p class="ql-block">  走回冲古草甸,太阳已经偏西。此时,山谷中灌满了金色阳光,整个草甸都是软软的草丛,参差的树木, 阳光把它们都镶嵌了金边儿。青绿色的溪水在草甸婉转流动,冲古寺的白墙黄瓦在水中熠熠生辉。突然想到,这溪水不也是雪山融化的吗?顺着草甸向远处望去,云树之间,还矗立一座雪峰,潺潺溪水萦牵它们的魂魄。</p> <p class="ql-block"> 已经傍晚了,我和游客们开始下山,我看见每个人脸上都渡着金色,挂着微笑,身后托着长长的影子。我想,白天目睹的一切,将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永恒定格,前世今生,亦真亦幻。</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1.6.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