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的路云自驾

许天山

<p class="ql-block">从武汉出发,第一站就是我早就想去看看真假的南街村。行程450公里,这是我首次突破200公里的自驾出行。腰很累,那就左右移臀;眼累了,就目光移闪。但南街村安全丶轻松丶文明的生活状态让我很兴奋。这是一个未被物质奴化的高度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统一的文明社区。问问到南街村游访的客人和常来常往的临村人,他们多是羡慕:人能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平民做主人的幸福,才能有远离动物世界的残酷氛围感。南街村让我想到的是:毛主席让中国人民提前享受到了数百年之后才可能出现的社会文明。</p> <p class="ql-block">在游历了河南开封市的开封府丶包公祠丶清明上河园之后,我专程到朱仙镇去敬仰爱国战将岳飞,踩踩跪罪的叛国奸臣们。当然也没忘了住宿洛阳市后游历龙门石窟丶少林寺等景。之后,我开车直奔平遥古城丶黄河壶口瀑布,再住延安市。</p> <p class="ql-block">从红色圣地延安的杨家岭丶延河宝塔山丶新闻博物馆的回忆中走出来,在路过兰州市时在黄河上坐着羊皮筏子体会到了黄河的汹涌。沿着黄河徒步道,我又领略到了黄河母亲的慈祥与博大。</p> <p class="ql-block">736公里,是我从兰州到甘肃嘉峪关的旅程。好象第一程累着腰了,之后我就用上了腰垫和脖垫,再也没了疲劳驾驶的恐惧感。嘉峪关老城保存完整,她的故事感天动地:总有爱国者能运用大智慧,不畏艰难困苦,坚守责任担当。伟大的中国,是有志者丶勤劳者丶勇猛者丶革命者打造出来的。后人没有理由不去保卫和建设她。</p> <p class="ql-block">离开嘉峪关,再行驶610多公里便到了新疆哈密。因为我从湖北至河南丶山西丶陕西丶甘肃一路用ETC过关很顺利,一进新疆在星星峡就走不动了。长龙一样的货丶轿车要排队接受检查挺不适应:查通行码丶身份证丶测体温。驶进哈密市时,又让注册哈密市app查通行码,还被引导到一片乱石滩上要求做核酸检测。之后才放行住进旅店,那时我再无逛街观景的兴趣,只待次日驶向乌鲁木齐市。临近乌鲁木齐市区时又被引导至检查区,数路车队接受检查。回到家向社区包户干部报告历程情况,继5月30哈密核酸检测阴性后,仅2天社区又让我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我查知也是阴性。我在武汉于4月5日丶5月9日两次注射了新冠疫苗,至今又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5月7日上午社区通知,所在社区全员做次核酸检测,我再做一次,查知仍是阴性。在新疆境内,我10日内做了三次核检,政府负担真重。</p> <p class="ql-block">回家了,家乡的一切都感亲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