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天 识得庐山真面目

贺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阳春三月,我在深圳用微信报名参团家乡旅行社《夜宿庐山山顶》以及帆船出海四日游,惬意享受现代化通讯所带来的简捷服务。俱往矣,父亲在庐山开会的留影照片,从我懂事起,因为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举家多次搬迁,一直夹在玻璃像框里,挂在迁移的糊纸墙上。如今,翻出这张转入相册的珍贵照片,缅怀世上最亲的人,记忆的闸门急遽打开。我知道,您在我出生时,就是刚成立人民公社的主要领导;我知道,您拒绝批复老乡在王仙岭违法申办林场,人家反目成仇,层层报复告状,结果由中农成份变换小土地出租,从此影响一生的政治前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个人的命运常常与时代的潮流息息相关。众所周知,“庐山会议”拉开了国内反右的序幕,受牵连的人不计其数。我念初中的时候,耳濡目染学校两位“右派”的下场,情节严重的那位成天挑粪种菜,接受劳动改造。情节较轻的这位就是我的语文老师,他朗读课文中英雄人物的事迹,含情脉脉,热泪盈眶,透过眼镜闪现晶莹的泪花。他每次速记中央广播电台的节日社论,会在课堂上一字不漏的阅读给我们听。我稚嫩的心灵,无法理解这些“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知识分子,怎么会沦为阶级斗争的“臭老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国家的拨乱反正,恢复了高考。我那时已有五年工龄,如果参加高考能录取的话,可以按政策带薪入学。我踊跃报名后,父亲并不支持,占用我有限的复习时间,不厌其烦的向我灌输巳翻篇的政治理念。临考前一天,找岔迫使我做了一大堆藕煤,默默的啜泣,无助的委屈哽噎在心里。我本身就是文革时期挂名的初中生,实际高考的成绩离录取线仅差七分。父亲却又忧心忡忡,耽心我通过不懈怠的努力,利用高考的渠道,迈入知识分子的行列,不但没有鼓励,反而提出帮我调换新单位,勒令停止来年的高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人生的定位座标,往往也是如此。世上没有无不是的父母,亲爱的父亲,您为我设置的前途操碎了心。当我“三十而立”无奈的另辟蹊径,自食其力,再没有领过单位一分钱的工资。您离世前多么想坚持活到我退休,悲伤的是没有等到这一天。“世间爹妈情最真,血泪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一生只作这一首诗,由于情真意切,才会脍炙人口。尤其“可怜天下父母心”,成为了流传后世的经典名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步履,且行且悟。我今朝去庐山旅游,与父亲曾经光临此山的经历和心态截然不同,既没有思想上的包袱,更没有任何的失落感。芳菲四月,家乡连续下了几天的雨。我踏进准备出发的旅游大巴,正欲放下瘪空的挎包,听到有人疑惑的嗤笑:“带这点行礼,简单的不像是去旅游。”我不以为然的答复:“这包回来时,就会装得满满的,因为旅游的购物店会兼送许多礼品。”基于自身的低微,信马由缰地插足廉价旅游,乐意穿行在平民百姓中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旅游大巴车满载我们朝北偏东,经过十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庐山山脚,一幢仿欧的大型建筑巍然屹立在眼前,背衬青山黛影,峰峦叠嶂。迷蒙的天空,夕阳冲出云层,折射柔和的光芒。我们的错峰出行,打破广场空旷的寂静。随车导游召集大家,扯出旅行社易名后的特制横幅:“猴开心旅游,让旅途更快乐。”欢聚一堂的合影后,正式开启我心仪已久的翘望庐山之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过大楼侧面的验票通道,进入庐山景区并不宽大的起点停车场,分乘接驳的大巴和面包车直奔夜宿的庐山之顶。辗转暮色渐浓的三百九十六道急弯,素来不晕车的我,被左右摇晃得有点眩瞀,颇感披星摘月的登顶之艰难。长达一小时的爬山行程,忽闪五颜六色的灯光,庐山山顶覆盖了大大小小的餐厅、超市、邮局,鳞次栉比现代化的银行、小吃街、大排档、国际快餐,还有风情万种的小资酒吧、文化特色的手信点、撩人心动的西点店。我直觉建设的山城小镇,尤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靠近“怡园酒家”下车,天空骤降稀疏的雨滴,干燥的路面浸湿铜钱大的印痕,山顶料峭春风的拂面,迎来了瞬间的寒冷。还好餐厅、超市、民宿相毗邻,同是一位老板经营。当天在途中,导游在车上收取不满65岁需交160元购买景区门票,差三人的钱不对数,同队游客的市侩作风,弄得许诺的矿泉水都未发。我自带的矿泉水不够喝,下楼去超市,老板笑容可掬,不但矿泉水的售价与山下一样,而且热情与我交谈,略知该镇叫牯岭,常住人口并不多。略知他的生意,在炎热的夏天就能挣回全年的收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赶在出发前,我横过街道,走进庐山街心公园。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紫气东来的晨光,昭示庐山是迷人的晴天。我徜徉在陡坡的护栏小径,俯瞰依山而建的朱甍碧瓦,相得益彰“匡庐奇秀甲天下”的美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公园内,几株樱树盛开粉红色的鲜花,几只活泼可爱的鸽子,一会儿跳跃在绿茵的青草上,一会儿集结在落英缤纷的樱树下。大自然的温馨与浪漫,吻合予取予求的《庐山恋》,这部电影是“文革”结束后,中国首部以爱情为主的故事片,摒弃桎梏,风靡一时,唤醒了沉睡的人性情感,注入了新颖的爱情元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陡步行走大林峰与天池山交汇而成的锦绣谷,因是四季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称锦绣;因是第四纪冰川作用,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入眸山谷初见的景点是冰溢口遗迹,传说天降金龙化成虹桥救朱元璋处。天助人也,五百年必有王者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行下坡,幸见“好运石”。总览群真,投畀秘境界。群贤毕至,荟萃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描写庐山景观的诗篇多达四千多首。唯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七绝诗,以革命家、政治家等诸家风采的博大胸怀,挥笔气宇轩昂,更胜一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暮色苍茫看劲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乱云飞渡仍从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天生一个仙人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无限风光在险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小心走近毛主席危襟正坐的位置,看见险峻边缘划出醒目的黄色安全警戒线。一张新籐椅摆放悬崖上,路过的游客络绎不绝争着这张座位拍照,稍微一等的空隙,摄影老板就会攥紧籐椅不放,极力阻止游客坐他的籐椅自行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翻越庐山约千余平方米的巅峰,一路艳阳高照,山上山下的景物尽收眼底。“不识庐山真面目”在我实际的游览中得以颠覆。沿着山谷,继续前行,“礼贤门”因石头松动,道路被封闭,不能穿洞而过。绕路邻近谈判台,铁门插梢未上锁。我拉开闩子,踏梯上去,这里是美国总统特使,五星上将马歇尔曾八次上庐山,为"调处”国共谈判,面见国民党政府主席蒋介石的密谈之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梵音泉从山涧淙淙流出,古朴灿烈的“妙亭”别有洞天。石垒的“仙人洞”长满青苔,枯木逢春的藤蔓正在吐蕊发芽。仙人洞,位于庐山锦绣谷西南,因唐代高道吕洞宾云游庐山,遇火龙真人授天遁剑法,在此修炼成仙而得名。古人为祀奉吕洞宾,建有“吕祖神龛”于仙人洞内,并立吕洞宾神像,两旁对联“称师亦称祖,是道仍是儒”,“古洞千年灵异,岳阳三醉神仙”。而今蜚声海内外道教界的仙人洞道院,道友们喻为称赞:“螺丝殼里做道场,头发丝上写文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锦绣谷原路返回,再见如琴湖,我走进花径公园,花开山寺,咏留诗人。唐代诗人白居易时任江州(今九江)司马,相传在这里咏《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横石上面刻有“花径”二字,传说系白居易手书。园中湖旁原有“水声如琴”石刻,且湖面酷似一把小提琴(瑟琶)而得名。又因湖傍花径,亦称花径湖。湖心岛呈椭圆形,九曲桥与湖岸相联,四周苍松翠柏,宛如一根碧绿的“项链”铺在湖上,可观如琴的四季美景,可赏晴雨的自然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跟随景区旅游车,顺路参观了美庐别墅。这幢建筑倾具本世纪二十年代的欧式风格,原为英国人赫莉太太的私宅,1933年宋美龄将别墅连同整个院落购得。蒋介石见房舍和庭园清幽、美丽,而宋美龄女士名字中也有一个美字,遂以“美庐”二字命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解放前,庐山称为国民党政府的夏都,美庐别墅则是“总统官邸”。蒋介石第一次上庐山就萌发“异日退老林泉,此其地欤!”的感叹,最后败退台湾。美庐是唯一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都居住过的地方。“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1959年毛泽东来到美庐别墅,脱口而出一句幽默风趣的肺腑之言:“委员长,久违了。”透过这句幽默之语可以看出,毛泽东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希望国共两党能有第三次真诚合作的机会,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能够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应游览庐山一号《毛泽东同志故居》,到达芦林湖畔后,才知故居维修不开放。庐山风水形胜,誉为“人文圣山”。有位干部模样的游客提出转换参观“庐山会议”旧址,由于行程没有安排不了了之。芦林盆地,拦水成湖,桥坝一体,群山环抱,涟漪倒影,碧清如镜。毛泽东生前曾多次在湖中击水畅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告别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的庐山,再前往庐山山南的东林寺净土苑,我们在行脚山下的酒店吃完中餐,接着登梯游览全球最高的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身像高48米,以表阿弥陀佛所发的四十八大愿。总高81米,以表九九八十一,意为修行成佛的艰辛。东林大佛耗资10亿,动用48千克黄金镀亮。我登梯半山腰,注视一尼姑领着两位女士三拜九叩,念念有词。后知咱团队有位老媪,也是这样独自登毕949级台阶。她们全力以赴,虔心朝拜,乐此不疲的去瞻仰佛容,源于皈向佛门的精神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江西省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武宁县,冠以“中国最美小城”的称号名符其实。它拥有庐山西湖百分之八十的水域,其水源的水质常年处于国际一级标准,美名的“庐山西海”,打造了黄金水岸。我们踩踏浮在水上的泡沫板,登上米兰游艇的帆船出海一圈,揽胜千峰成岛,万壑成湖,云蒸霞蔚,鱼跃鸟翔的旖旎风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邑武宁,幕阜山绵卧西北。赣北重镇,九岭相连亘东南。我们不顾舟车劳顿,继续参观位于武宁人文风水之要冲的文峰塔。该塔始建于清嘉元年,毁于“文革”。现今的文峰塔在原址、原尺寸、仿原貌的基础上重建。塔高41米,九层六面,塔内的中柱创意为一条巨龙,旋梯攀龙而上,寓意飞黄腾达。塔外是万顷碧波的庐山西湖和清新隽永的武宁县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我们拂晓起床,赶早参加设在宾馆赞助厂家的产品推介会。进场时,给每人一个准备装礼物的塑料袋,上海、南京的团队和我们汇聚一堂。授课老师能说会道,善于调动游客的人气,“送”字蛊惑喊,“要”声跟着应,牛皮席AB会热闹非凡。我跟坐在身边的本市电视台老熟人说句:“这位老师比你台的主持人临场发挥还要好”,他默认的点点头。五福临门大礼包,分批送到游客手中,牛皮席从一万多块钱,全场热烈鼓掌一次降一千,最后定价3980元一床成交十几人。首赠富贵变色碗,巧妙演说见成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览胜武宁将“两山夹一水”的大山水作为背景,以修河为主线,采用艺术墙绘手法,对18个桥墩共1.2万平方米进行装饰,绘制3132幅壁画,并配以变幻灯光,浓墨重彩地表现武宁的湖光山色和独特的人文历史。故里有君子,古艾存淳风,陶渊明避世隐逸,黄庭坚激扬文字。栈道文风郁郁,长桥古韵悠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桥中桥放慢脚步,聆听“四季风光呈山水,一桥美景话武宁。”的故事,驻足梦幻般的时空隧道,格中套桥,堪称一绝。廊中叠画,叹为奇葩。欣逢盛世,感慨万千…草绿花红谓之锦,泉涌水清谓之秀。政通人和谓之吉,人寿丰年谓之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