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插队那点事(报到)

磬声家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7年的夏天,十年动乱刚结束还不到一年,国家正处在拨乱反正的调整时期,已经常态化的上山下乡运动也还没有结束,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不需动员、不必申请,上山下乡是唯一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7月13日,我在聊城一中领到一张16开的《毕业证书》,同时还有一张32开的《下乡通知书》。毕业证的签发日期是77年7月15日,通知书上的签发日期是77年7月19日。也就是说,我从毕业到下乡只有4天的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毕业在家,一下子失去了约束,无所事事,无所适从。看着通知书限定的报到日期一天又一天的临近,我对前途、对未来期待又迷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到了八月份,眼看要过了通知书限定的报到时间,没人问、没人理,我心里没底,不知所措,便催促母亲问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按哥哥所在的农修厂指标分配的,哥哥联系了厂里带队的,打听好哪天带队的在知青点,哥哥骑自行车带着我去报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队长’姓王,皮肤黝黑,面无表情,哥哥陪着笑脸跟他说话,他手里夹着烟,从不主动说话,我明显感受到了不热情,在炎热的夏天,心里对新生活的憧憬降到了冰点。但有一句话我记忆深刻:慌慌着报到干嘛,不在家里多歇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哥哥帮我送去被褥行李,当天我独自一人住下。面对陌生的环境,空落落的宿舍,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有些没有退路的恐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在第二天,有个先于我下乡的初中同学(他没读高中),来到我宿舍聊了几句,算是有人和我说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直到我下乡十几天以后,才有新乡友报到。这才知道,原来不用遵守通知书上限定的时间,是我忒遵守规则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从找王队长报到之后,下乡两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再见到过他人影,一直到1979年年底,解散知青点的时候,王队长组织开会,才算是正式和他第二次碰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回想起来,知道为什么当时带队的王队长冷若冰霜了。哥哥带我去报到,两手空空,没带一点礼物,都没有递上一支烟。想必是王队长看我们忒不懂事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