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 - 创造了独轮思维车民族舞蹈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我和肖燕在秦皇岛海边儿木栈道散步,当走到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时候。突然,我们被优美旋律的蒙古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所吸引。我抬头望去,一位男士,身穿一身黑色的服装,头戴黑色的礼帽,他脸上,还戴着一个黑色的口罩。他脚底下,踏着一辆单轮电动思维车。他随着音乐旋律翩翩起舞,他忽尔大旋转,忽尔大探身;他忽尔单脚蹬轮,做出优美的姿势,向后仰;他又连续旋转,单脚支撑,向前探身。他的思维单车上挷定音响,他用手机选出乐曲,连上蓝牙,音响系统播出优美的乐曲。他跳了一支又一支舞曲,他看来身体很健壮,一点儿也看不出他有累的感觉。他萧洒英俊,让我联想到,他像侠克佐罗一样,是个叱咤风云的江湖好汉。他舞姿优美,动作柔软又钢劲,那柔软中透着对大草原的热爱。那钢劲中展示着草原雄鹰一样坚强。我猜他,可能是著名舞蹈教授黄豆豆一样的舞蹈大师。他把优美的民族舞蹈,稼接到新发明的独轮思维车上,他有全世界独有的发明创造。他把掌握思维车的娴熟,和优美的民族舞结合的那么完美。优美的民族乐曲,是他整个独轮思维车的魂。他己经把音乐、自己、思维车溶为一体。只要这种旋律一响起,他就在这种氛围中,自由地飞翔。在他看来,人就是车,车就是人,车己经变成了他身体的一个部份。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他车人一体地舞动,音乐是他舞动起来的动力能源。他己进入到忘我的意境,他在美妙的音乐世界中翱翔,他好似把自已比做骏马,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奔腾;他好似把自己比做一条沙鱼,在蓝色的大海中浑身自由摆动地游泳;他好似把自己比做一只大雁,在蓝天白云中自由地飞翔。他闭着眼,尽情地舞动,他享受在自己独特的美妙世界中。致于在他舞蹈过程中,围观人群对他的赞美、掌声,他根本听不见,看不见,他整个身心完全投入到自己美妙的音乐意境。</p><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他的舞蹈,尤其是他创造性地把单轮思维车和民族舞蹈结合起来,给我一种全新的感觉。他掌握的音速、车速、身体平衡,均匀柔美地结合,恰到好处,给人以最大的美感享受。我可以看出,他进入舞蹈状态,他自己很享受。我从周围围观人们的表情,也可以看出,大家也很享受。很多人受他的影响,也逐渐进入到他的音乐舞蹈世界,您看,有几个人身躯开始舞动。我被他吸引,我有进一步了解他的兴趣。我猜他的年龄应该在三、四十岁。我想问他是不是舞蹈专业的教授。我跟肖燕说:咱们等一会儿,等到他尽情地跳完,我要和他聊一聊。</p><p class="ql-block"> 他进入到自己的音乐舞蹈世界里,根本收不住。他跳了一支又一支舞曲,在朦胧中,他好像看到有穿大红大绿的人群进入视野,那是等这场地,跳东北大秧歌舞的人群。他停止了舞动,关闭了音响,他向我这边走来。</p><p class="ql-block"> 我说:老师,您跳的真好!我刚才给您做了录相,您要收藏,做备用资料吗? 他说:您别叫我老师,谢谢您! 我说:您先摘了口罩儿,我给您照张相。他说:好! 他摘下了口罩儿,我给他照了相。 我伸出手机说:您扫我。 他用手机扫了我的手机,我们建立了微信联系。我把刚才的录相资料,用微信发给了他。这时候,跳大秧歌人群,音乐己经响起,我们交流比较费劲儿。 我说:我请您喝茶,咱们聊聊天儿,走,咱们到香格里拉酒店那边儿吧,要不然,听不见。 他说:好。 我们边走边聊,肖燕说:他想写一篇你的文章,在美篇上发表,他在互联网上,有粉丝四十四万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到了香格里拉大酒店靠海位置的咖啡屋,肖燕点了仨杯百香果茶,我们继续聊天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双方,各自进行了自我介绍。我问他:常老师,您多大岁数? 他说:别人问,我说我四十六岁,有人说靠谱儿。您要问,我实话靠诉您,我六十四岁。 肖燕说:不敢相信,看您舞蹈的身姿,您也就三十多岁。 我又问:您是舞蹈专业的教授吗? 他回答说:不是,我没学过舞蹈。我问:您学这独轮车,有几年了,怎么就想起玩儿这个车,又怎么样,把民族舞蹈和这种独轮车结合到一起的?</p> <p class="ql-block">  他应我的请求,回答了我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首先说独轮车的历史,最早是产生于我国,据说是诸葛亮的发明创造。它还应用于作战中,当做一种新式武器“木马流星"。</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在西南汉族,用它行驶时“叽咯叽咯”响个不停,俗称“鸡公车”。江南汉族因它前头尖,后头两个推把如同羊角,俗称“羊角车”。古时候,女子结婚后回娘家时,用的就是这种独轮车,回娘家时,丈夫推着车子,妻子坐在上面,就这样两人双双回到娘家。独轮车在当时是一种既经济而用得最广的交通工具,这在交通运输史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发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几千年过去了,历史进入新的起点 ,现在的电动独轮车,己经和远古时代独轮车,有着本质上的改革与区别。新的电动独轮车的发明人,出生于北京的Shane Chen在1986年移居美国之前,获得了农业气象学学位 ,这个专业是进行与农业有关的天气研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在成立自己的设备公司CID Bio-Science之前曾担任科学仪器制造商的产品设计师。他在2009年出售了这家公司,专注于消费品的公司Inventist。</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不久,他把注意力转向了通勤。对于Shane Chen先生来说,很多人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是因为他们先到公共汽车站或火车站再回家或者上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说:“为了缩小这个差距,你必须使用一些交通工具。 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做了一辆只有单轮的自行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Shane Chen于2009年首先推出了独轮平衡车 ,使用电动马达和陀螺仪进行平衡的solowheel迅速引起了科技界的关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关于solowheel,Shane Chen谈到的一些灵感和创造历程:</p>&lt;blockquote style="text-align: justify;"&gt; 我想创造最轻便、可骑行的交通工具,它的轮子至少要和自行车那么大,但自行车就太大了。在我的设想里,一个轮子的代步工具就足够完美了,轮子夹在两只脚中间,重量跟一台传统自行车差不多,但比电动自行车轻得多。没有车架,没有前轮,没有车把,结构非常简单。电池续航也在随着每年的技术增长而增加,现在我们可以装置到20~40英里(30~60公里)续航的电池了。用户非常喜欢这个产品,因为我帮他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让出行可以很简单自由。&lt;/blockquote&gt;<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当Shane Chen看到他的女儿每次骑着两个solowheel电动独轮车时,他出现了一个新想法。 2013年他在Kickstarter发起了一个众筹计划,承诺交付一个实用和易于使用的全新产品,这个众筹计划最后共筹集到85,744美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这就是后来被人们熟知的扭扭车,但是设计被快速模仿,然后不断被山寨。Shane Chen因此起诉了一些中国公司,并开始制造自己品牌的扭扭车,但最终将他将专利授权给RazorUSA进行生产,该公司的折叠式踏板车曾是21世纪初的热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最新作品IOTAtrax</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款最新产品更多的像是一个扭扭车和Shane Chen早期发明的Solowheel之间的混合体。像扭扭车一样,它有两个轮子,更容易平衡。但是两个轮子都在用户的双腿之间,就像Solowheel一样。它的重量也只有15磅,大约是最新的Solowheel的一半。现在可以进行预购,预计2月下旬发售,售价为599美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虽然基本上是现有技术的新组合,但是IOTAtrax包括一个新的转向系统,Shane Chen希望这会使其更难抄袭。而且他希望能够让这款产品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更主流的解决方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他说:“学习起来要容易得多,但和扭扭车板还是有区别的。现在人们可能意识到不能用扭扭车来通勤,但使用IOTA却可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么,为什么电动独轮车,叫做思维车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电动独轮车叫思维车,因为,它属于锻炼人体平衡的运动。思维车平衡运动被医学界称为“益智运动”,通过全身肌肉运动,使身体处于活跃轻松的状态,促使小脑的发育从而促进大脑发达,提高智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很多坚持骑思维车的人 ,告别宅居肥胖 尽享生活美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骑行思维车持续刷街30分钟平均消耗热量285卡,S形绕桩30分钟平均消耗热量900卡,相当于跑步1小时所消耗的热量。每天抽取0.5-2小时的时间来练习思维车可以在工作或学习的压力中得到放松,远离压力、远离肥胖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思维车易于放置,便于携带。公共场所、汽车、火车都可以随身携带进入,熟练后一般在20公里范围内完全可以上街代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一家人常在一起进行思维车平衡运动可以增进夫妻感情,增加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思维车民族舞蹈发明人 常老师,是东北黑龙江大庆市人。他早期,在事业单位工作。由于某些原因,他五十五岁提前退休。当他退休以后,开始做建材生意,赚了一些钱。他开始思考,如果老了怎么养老。许多退休以后的人,有的玩钓鱼,有的玩照相,有人唱歌儿,有人跳舞,有人骑自行车坚打锻炼,有人走路锻炼。他问自己:我究竟选择那一种方式,除了以上之外,还有那一种方式更适合自己。那种方式,应该引起自己的极大兴趣,自己做起来觉得有趣儿。 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他突然看到新发明出现的思维车。他研究,什么叫思维车,思维车的操作方法与技巧等等。他一下子有了兴趣与爱好,在二零一五年,他投资,买了思维车。开始的时候,一个人骑思维车,上不去。他就配上两个轮做辅助支撑,玩了这三轮,一段时间后,他改成两轮车,他去体验,找感觉,找平衡。骑这两轮思维车,熟悉了一段儿时间,找到了平衡的技巧。他开始试骑独轮思维车,开始,上不去,上去了,也不稳定。他很困苦,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天天思考骑独轮的技巧。有一天,在睡意朦胧中,像做梦一样,猛然开窍儿。噢!应该那样上车,那样稳住平衡,那样稳步前行与后退。他上车一试验,哇塞!成功了! 他反复练习,上车、下车训练。 这就像飞行员操作飞机一样,操作最难的是起飞与降落。恩维车的启动与停车,也是最有难度。他开始,彊硬地单人驾驶,他觉得,没滋味儿。他在车上配上了音箱,一边儿听音乐,一边儿前行,他还是觉得没趣儿。他试着,按音乐韻律,扭动自己的身体,还是不待劲儿。 一个偶然机会,他看到一群人跳民族舞蹈《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他好像突然找到了感觉,他录制了一些少数民族歌曲,他在车上放这些舞曲,进行试验。好!就这样,我陶醉于这音乐的乐曲中,尽量地奔放、舒展、扭动、转动。慢慢地试验,单脚独轮车大探身舞姿,单脚独轮车后仰舞姿。他渐渐地,一步一个扣儿地,和思维车溶为一体。他没有认识到,这是自己的一种发明创造。他也没有意识到,中国古老的独轮车和西方人发明的发动机相结合下,他又创造发明了思维车中国民族舞舞蹈新方式。</p> <p class="ql-block">  我看了常老师的独轮思维车民族舞蹈,我又和常老师深入交谈,我有了新的收获,我学习到了新知识。到了晚上,我有一种创作冲动。我要写一篇介绍常老师思维车民族舞的文章,我要让社会知道,什么叫思维车,什么叫思维车民族舞。我要劝常老师申请《思维车中国民族舞蹈知识产权保护》。我希望常老师发扬光大这种舞蹈,同时办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才。我希望,几年以后,中国舞蹈大赛,增添《思维车民族舞蹈》比赛项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送上一束鲜花,祝贺常老师发明创造了新的舞蹈舞姿。</p><p class="ql-block"> 常老师练习这种舞蹈,确实使自己收获到健康。他由原来体重一百七十斤,降到一百四十斤。他的腰间盘突出的病症,也消失了。他实际年龄六十四岁,但看他的面容,看他的身段儿,他的舞姿,他显得很年轻,就像他自己说的四十六岁。</p><p class="ql-block"> 我祝贺常老师,不断学习探讨,研究创造更多的新舞!</p><p class="ql-block"> 我祝贺常老师永远年轻有活力,艺术常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在互联网上,找《然趣新浪博客》,目前有四十七万人在网上阅读。</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巜然趣文章》,目前有四十四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p><p class="ql-block"> 我热心向您推荐:您上茘枝网,找《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动听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