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思念叫难忘

雪花拥抱梦中的阳光

<p class="ql-block">伴随着时光流逝、年岁的增长,我的心性越来越淡泊,对过节的讲究亦愈发不在乎。这个时候,在乎的只是心里有可惦念和牵挂的。譬如,失去的亲人。</p><p class="ql-block">端午即将到来,两个身影在我眼前不停地晃来晃去,让我在心里不住地念叨,他们便是我的姥姥和父亲。</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姥姥端午包粽子</span></p><p class="ql-block">因母亲身体情况特殊,我一直到上小学三年级都是在姥姥村度过的。端午前几日,姥姥便早早买好了包粽子的材料:芦苇叶、白糖、红枣、江米、马莲,到端午前一天就开始动手包了。包粽子得讲究工序:先得把江米、红枣用清水泡好,浸泡之时多换几次水,为的是泡出来的江米既干净又易熟,再把粽叶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放入热水锅里煮一煮,为的是粽叶变软,包起容易些。</p><p class="ql-block">万事俱备,只欠包了。包粽子也得讲究方法:包一个粽子需几片芦苇叶也得因叶子大小而定,大芦苇叶只需三片,小芦苇叶得需五片。只见姥姥坐在小凳子上,首先把芦苇叶依次交叠,再向内窝出一个漏斗形,接着向内装入浸泡过的江米和洗好的红枣,放上一小勺白糖并抖平,然后将口盖住,折出三角形,将多余的粽叶捏合在一起向粽身方向折起,用手掌整个捏紧粽身,只有这样,粽口和江米才能全部包住,最后用马莲绕粽子三个角转一圈捆紧,打上活结固定即可。姥姥性急手快,她包起粽子一人抵俩人;姥姥为人大方,就连包出的粽子也是大个子胖身体。</p><p class="ql-block">农村人淳朴善良,一家有“事",八方来帮。因而那会儿包粽子,左邻右舍互相帮忙,大家边包边聊,于是,翻动苇叶的唰唰声,捆绑粽子的吱吱声,大家的说笑声汇成了交响乐,好不热闹!没用多长时间,包好的粽子堆积如山,它们你拥我挤,卖弄着各自美丽的身姿。</p><p class="ql-block">待用铁锅煮粽子了,姥姥把粽子井然有序地放进锅里,所加凉水要浸过粽面,大火煮水沸腾后转小火煮之后关火焖,整个过程通常需要2个小时左右方可出锅。</p> <p class="ql-block">粽子出锅后,那三角形的身材,套一袭青色的袍子,身上还系着朝带,如古代威风凛凛的士兵。若慢慢地剥开青色的外套,里面裹着洁白如玉的江米团,中间是几颗玛瑙似的红枣,红白绿相得益彰,显得格外艳丽诱人。满屋子淡淡的粽香扑鼻而来,深呼吸,任粽香飘进五脏六腑,更让人垂涎欲滴,情不自禁咬上一口,甜而不腻,粘而爽口,慢慢地,那江米的清甜自舌尖渐渐沁入心田,再次张开大口狼吞虎咽如风卷残云。姥姥在旁边一再提醒我:“当心烫嘴,当心烫嘴。”我总是笑而答曰:“就算是烫着了,我也心甘情愿!”姥姥浅笑无语,只是满眼疼爱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打我记事起,姥姥就很疼我,因而,我从小就喜欢住姥姥家,喜欢睡在姥姥家暖和的大炕上,喜欢吃姥姥蒸的素馅大包子,喜欢穿姥姥做的带有刺绣的衣服,喜欢听姥姥讲三国故事……以致于后来结婚生子后偶尔也要住上几日。</p><p class="ql-block">我已记不清多少个端午节,姥姥曾把包好的粽子让姥爷送到母亲家里,吃着姥姥包裹的爱心粽子,心里沉甸甸的,我明白这小小的粽子里面包含了多少关爱,多少汗水,多少祝愿,多少温暖。</p><p class="ql-block">姥姥的恩情,我一直牢记于心,以致于姥姥撒手人寰之日,我趴棺痛哭。</p> <p class="ql-block">在姥姥的两个女婿中,大女婿日子宽裕,也就是我的姨夫;二女婿经济拮据,也就是我的父亲,但姥姥从不嫌贫爱富,常常以吃穿接济我们。多少年来,姥姥的默默付出,父亲铭记于心。当姥姥离开那日,父亲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竟然泪落如珠,他仰天长叹“我的恩人走得如此匆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孝顺她老人家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端午吃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命运偏偏和你作对,趁你猝不及防时,给你致命打击。姥姥走后七年,父亲也患病了。2013年端午节,我特意请假到太原看望他,他当时在山西省肿瘤医院接受化疗和放疗。等我下车时,他早已站在医院门口等我。几月未见,头发稀疏,几绺白发更是清晰可见;眼睛深陷,黑色的眸子已失去光泽;身体消瘦,腰板已明显弯曲。一阵揪心之痛油然而生,昔日身体魁梧的父亲再也找不回了;昔日满头黑发的父亲再也找不回了;昔日能言善辩的父亲再也找不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接受更好的治疗以及安心地养病,父亲在医院附近租房,母亲侍候。去父亲住的地方是一段上坡路,我搀扶着他,他气喘吁吁,走走停停,停停歇歇。我问他话,他或点头,或摇头,或写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其实住处和医院相隔并不远,可我感觉那段路总也走不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和父亲还未使用微信,父女两人互发短信联系,过端午带粽子必不可少,前天,已为父亲包好,我问他还想吃什么?他发短信告诉我一一薛三的熏猪蹄,翠花的凉粉儿,小黑女的家养现杀鸡,这些东西,都是他没做手术之前的最爱,如今带来这些东西,于我而言,是一份尽孝;于他而言,是一种渴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住处,父亲因我的到来,情绪比往日略好,脸上泛起几分笑容,眉头露出几分喜悦,虽不能说话,还用手势吩咐母亲给我做些我喜欢吃的。因他喉咙里咽不下粗糙的食物,母亲便用榨汁机把粽子榨碎弄成流食给他喂下,其实这样,对粽子的味道全然不知。他用手比划着,干瘪的嘴唇只是一张一翕说不出话,失望的眼神让人揪心。谁没亲临现场,也就不会深同感受,这催人泪下的场面,似一幅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天的陪伴,我亲眼目睹了放疗的全过程,没有顽强的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但父亲为了生的一线希望,他忍受着常人难以煎熬的痛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那时起,我再也没见到过父亲吃粽子,从那年起,母亲再也没包过粽子。时至今日,每逢端午,和母亲忆起此事,我们的心沉重如石,对父亲的过早离去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思念。</p> <p class="ql-block">端午节,曾经的那种粽子风味,曾经的那种节日气氛,足以写下吟咏不绝的诗句,写在我记忆的纸上,更能成为一段思念绵长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节,因姥姥包粽子的浓浓爱意,让我倍加想念;端午节,因父亲吃粽子的痛苦场面,让我倍加牢记此节。这两种特殊之情源于有一种思念叫难忘。</p>

粽子

姥姥

父亲

江米

端午

端午节

芦苇

母亲

红枣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