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二) ——寻访母亲河

浩南【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黄河上游段流经兰州市区,她东起雁滩,西至西固区,全长百余里,南北走向的滨河路是黄河的精华景点,国内著名。</p><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了滨河路中段。第一站,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桥长234米,宽7.5米,有六墩五孔,桥墩上飞架五座弧形钢架拱梁。据说,美国人设计,德国人建造。</p> <p class="ql-block">  桥上人流如织,熙熙攘攘,桥下浑黄滔滔的黄河水一路高歌向前。此情此景,我的脑际涌现一首词来:</p><p class="ql-block"> 汉凿丝途吞皓天,</p><p class="ql-block"> 清栓虹带抱瀛寰。</p><p class="ql-block"> 涛冲黄浊金城塞,</p><p class="ql-block"> 霞涌兰州白塔山。</p> <p class="ql-block">  过桥,进入白塔公园。这公园依山而建,道路盘旋,一直延伸至白塔寺。经过40分钟的攀登,终于到达。该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代,寺平面呈长方形,白塔居中,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17米,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俊秀,塔南是三大寺楼,北面准菩提殿,东面各有配殿数间。登上白塔,兰州市容和山脚下的滚滚黄河尽收眼底。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p> <p class="ql-block">  下山后我到达第二站——黄河母亲像。“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在这里得到了最生动形象的诠释。“黄河母亲”黄色花岗岩材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母亲秀发飘飘,神态慈祥,身材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滚滚黄河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体男婴,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雕像构思洗练,寓意深刻。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绵延不绝,万古长青。</p> <p class="ql-block">  凝望着坚硬石雕中透着温柔母爱的“黄河母亲”,我深深感到这不正是千千万万母亲的生动写照吗?激动之余,我在她身边留了影。</p> <p class="ql-block">  我用坚实的步伐,沿着黄河水道,来到了第三站——黄河水车园。让人惊叹的是黄河边的水车如此雄浑高大,简直跟锦江乐园的摩天轮🎡有的一拼。这一改我记忆里的江南水车的形象,那是咿咿呀呀响的“小家碧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黄河水车是兰州黄河沿岸古老的提灌工具。水车园再现了10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黄河水车又叫“天车”,“翻车”,“罐车”,“老虎车”。外形奇特,起源于明代。</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慕名已久的古老的黄河羊皮筏。</p> <p class="ql-block">  “黄澄澄的河,一沙沙的水,黄水围打实心的汉。黄河边边生来,羊皮筏筏上长,一辈子我就离不开这羊皮筏哟……!”歌声从滔滔黄河上的羊皮筏传来,悠扬粗犷。只见一只只羊皮筏,漂浮在金黄色河流上,形成了一道古老奇特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羊皮筏子是大西北黄河流域最古老的原始渡河工具,最早可追溯至汉建武二十三年,迄今已近2000年的历史。我踱步到停靠羊皮筏的岸边,和筏子客师傅聊天,了解到羊皮筏的制作方法。先是将羊宰杀后,趁余温未消,将羊皮剥下来。剥下后的羊皮呈口袋形,随后除去羊毛,放入盐水中浸泡数天,然后涂上一层清油。再放入到密封的瓦罐之中,过数天之后取出,吹气后扎进。把12只羊皮囊捆绑在木架子上。至此,羊皮筏制作完成。</p> <p class="ql-block">  沿滨河路欣赏黄河风情,一路景点星罗棋布:平沙落雁,丝绸古道,西游记,白云观,水上清真寺,兰州碑林……由于时间仓促,只能忍疼割爱了。明天凌晨四点将踏上去青海的路。</p> <p class="ql-block"> 2021.6.7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