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之惊悚三分钟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曾经看过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影片中孙少平高中毕业前夕,田晓霞请他在国营食堂吃饭,顺便告诫他说不要回农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即使回到农村,也千万不能忘记读书:“不管怎样,千万不能放弃读书!我生怕我过几年再见到你的时候,你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满嘴说的都是吃;肩膀上搭着个褡裢,在石圪节街上瞅着买个便宜猪娃;为几报柴禾或者一颗鸡蛋,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牙也不刷,书都扯着糊了粮食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是已泪流满面不能自控。何以见得如此?有人会问,是什么触动了你那根神经?我是这样想的,如果不是小时候母亲带着我,如果我现在还在家乡,那么我也是和那个田小霞说的一样,成为了一个庄户,最多也就是和我大舅一样,成为了一个“麦田坚守者”。不!没过几年他老人家也举家东迁到了陕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想过多的在此论述这个沉重的话题。但是活生生的现实,多少年亦如是,仿佛亘古未变。我们不可能都有足够的自信,像诺奖诗人切斯沃夫?米沃什一样说一生保持着一个小地方人的谨慎,那正是因为他去过了很多地方,反而没有成为一个世界主义者。还是恋着这片养育了他的那片土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然了路遥是我最崇拜的陕西作家了。他的确写的非常深刻,入木三分。但是我还是认为;每个作家的作品都有受到环境和时代的局限性。虽然他的思想不是全部都被人们所接受,但是它就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我崇拜他,向他学习!就要在作品的思想性上,下特别的功夫,(站的高看的远)就不会落后到哪里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写《甘肃人》就必须从路遥的作品中汲取养分,特别是在思想内容和写作手法,艺术表现力,在这些方面去探讨学习的。虽然生活的经历不尽相同,但是反映的生活和思想都是真实的。但因写作方法不同,生活的阅历,艺术修养不同。因而艺术感染力也不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曾经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踏进文学神圣殿堂,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写作家。但这只是个理想,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追求这个过程也好。继续坚持,努力,笃定,前行,无限风光在险峰。</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让我们回到1962年的小岔村来吧。母亲自陕西回来以后,身体就不太好了 ,加之连日的奔波劳心伤神。晚上老是一个人,在家里自言自语,精神恍惚萎靡不振。半夜里起来说梦话。人也廋了一大圈。外婆心疼她,就劝她让她回新疆去。可是母亲的决定是;一定要接外婆一起去。这次她是下了决心的,外婆为儿女们能过上好日子,守寡了半辈子。这次一定和外婆有福同享,过上几天好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外婆是坚决不答应。她让母亲这次带着三舅妈一起返回新疆,让三舅夫妻团聚。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只能出此下策。但是要外婆答应,如果有机会新疆来人,就带外婆来疆。过了两天,我们便起身前往乌鲁木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天,天刚麻亮。吃了外婆给我做的荷包蛋,我们一行就启程 了。在走到了垓边上的时候,一个个不太高的男孩从道边上站了起来。这个有点腼腆16岁的男孩,原来是母亲的叔伯侄儿路娃。他手里拿着一个羊肚子毛巾,里面鼓鼓囊囊地,不知是什么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问他道:“路娃,你来这里干什么呢?” 快回家去吧!”旁边的路娃小声的回答道:“姑!这是我妈让我送给你们在路上吃的东西”。接着他又低声地说道:“姑姑你能不能这次把我也带去新疆撒,我想在新疆找个工作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着他把白羊肚毛巾打开了。里面包着煮熟了的五个透着粉红色的鸡蛋。母亲说:“路娃快快拿回去给你大大和你妈她们吃!”母亲大声的说到。看着已经十几岁的路娃脸上挂满了伤心的样子。母亲想了想,打开了她的随身携带的手提箱,从里面拿出了一件洗的干干净净的蓝洋布裤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母亲平时最得意,也是最喜欢穿的一条换洗裤子。我知道母亲这次回了,已经把她的衣服行头 都给人送光了。她不由自主地用手摸了摸仅存的这件蓝洋布裤子,虽有点舍不得。但是她看到了路娃穿着已经是千疮百孔的粗布裤子,她不忍心,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把手里的这条蓝色裤子,送到了路娃的手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又对他说:“你在村里村外找人,补习一下自己的文化知识。如果村里有了参军 、进城工作的名额,机会来了你一定不要错过!如果没有这个机会,我一定会给你想办法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2px;">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定西站上了火车,绿皮车厢里已经超员了一半还多。车厢里挤的水泄不通。在连接处,走道上、座椅下,躺的,坐在地下的,站立在走道上的,甚至连厕所里都挤满了人。到处都挤满了人。亏待母亲给我们买的是有座的票,否则我们可能都被挤成了“肉饼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一天,到达兰州站时已经是上午11点钟了。乘客们争先恐后的下了这趟绿皮车。这趟车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在兰州站下车的。憋急了的乘客“一拥而下”霎时间车厢里变得空空荡荡的。我和母亲,舅妈三人这才算松了一口气。车站里的广播说,在兰州站要停靠20分钟左右。母亲带着舅妈下车去卖吃的东西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留在车上看行李。从车窗望去,月台上人山人海,红男绿女,男女老少把个小售货车挤来挤去的乱摇乱晃。此时还要继续西行的乘客们,把个售货员围了一圈。你争我夺,好像是饿了几天没有吃饭似的。情急之下母亲把钱往售货员手里一塞,说了声“我有小孩子在车上呢 ,请给我先买!”售货员一愣,马上从小车里拿出来一只烧鸡,两个锅盔,塞到了母亲手里。</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买到东西的母亲往四周看了看,然后大声地叫了起来。“让花!让花!牛让花!你在哪里?”喊了几声后也不见回音。母亲这下子着急了。她踮起脚后跟,升起了脖子,也是看不到,接着就跳了起来看,还是看不见。又跳了又跳,边看边喊,什么样看不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没办法给站在门口的列车员说,让她们广播一下找人,列车员摇摇头说“不可以列车还有几分钟就开车了。”接着广播里也在广播着,让乘客们上车啦!母亲赶快回到车厢来看我在不在。此时母亲想想把就要开的火车拦下来,把失踪的舅妈牛让花,从地底下变出来。这时的她只能指望着出现奇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书元,你三舅妈她现在在哪里?”母亲随口问我。我愣了一下,接着不紧不慢地说:“那不是我三舅妈嘛!怎么被几个人围起来了撒”说着我用手一指。当母亲看到了三舅妈以后两眼放光,一转身 ,犹如一只脱兔,又如一只下山的猛虎。瞬间就从火车上跑了过去。她拨开人群,拉起了三舅妈的袖子转身就跑 。“待后面的几个男人反应过来时,追过来时,母亲已经拉着三舅妈跳上了西去的火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她们二人踏上绿皮车的一瞬间,哐嘡一声火车开动了。渐渐远去的人影和“我们是甘肃工作组”的叫声,也飘散到了茫茫原野中。这就是我母亲经常会讲的,我们在兰州站的惊悚的三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感谢您的欣赏阅读 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