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

张学平

<p class="ql-block">“赶海",就是临海居住的人们在退潮之后到沙滩拾贝、拣蟹、钓蛏子…。50年生活在紧靠金州湾的县城里,经常能品尝到海鲜的美味,却从未体检过“赶海"的艰辛,更没有机会分享其快乐!</p><p class="ql-block">5月末、6月初、7月初和鸿城泽泰的朋友、邻居们先后三次光顾登沙河段家海域赶海。留下了许多"段子",不忍删除,特别是6月初那次,想想大家冒雨抢滩的精神,让我贊叹不已!可惜的是雨伞支援了队友,手机没有防水设备,不能淋雨,只好舍弃了拍照机会,只留下一小段视频。</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赶海,战果已经不错了,除了我和一位锦州来的小妹没有参与,凡是下滩者无一空手而归,最多的足有一小桶,十斤不止。</p><p class="ql-block">第二次由于天气原因,较上次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选择了留岸观景,风雨不误的赶海者还是绝大多数。赶巧刚刚下去就遇上了一阵较大的雷雨,许多人跑上岸了,在车里躲了一小会儿,雨小了点儿又马上再次下滩。更多的人都选择了"我自岿然不动",确切地说是雷打不动,一直顶着小雨在海滩上忙活了将近两个小时,个个满载而归!我们邻居的一对夫妻,一人撑伞一人捡,成果几近30斤!创造了新记录!</p><p class="ql-block">7月6号下午同一时间,几乎还是这些人,又来到同一海域。这是今年的第三次"赶海"活动,这次天公作美,虽然是摄氏27度的气温,却是薄云遮阳,凉风习习,海水也略有温温的柔度,不那么凉了。远处的岛上连建筑物也清晰可见,景色非常美,可我那些乐于赶海的同伴们哪,却只顾着翻沙拣蚬,连喊她们拍照,也舍不得抬抬头。两小时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尽管一再催促大家上岸,许多人仍然是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我一次又一次的跟着来“赶海",实在是为了追逐赶海人的感受与快乐,那份辛苦、那份执着、那份热情、那种锲而不舍,真的是金石可镂!下次赶海,我仍然愿意用我的手机留下她们赶海时的倩影英姿!</p> <p class="ql-block">这是5月25号在岸上录下的一段视频,风挺大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滩上近距离拍摄的一段。</p> <p class="ql-block">以下这些图片全部全部拍自于5月25号。</p> <p class="ql-block">这是6月7号在雨中拍的一小段。很可惜没有留下同伴们雨中抢滩的珍贵场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7月6号第三次来赶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