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是老师永远的牵挂

吕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我从教31年,曾教过上千名学生。</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每一年的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我双手捧着手机,仔细阅读着手机里面学生给我发的每一条短信文字。今年也不例外,国庆节第一天我就收到了几十条短信,这不是普通的信息,透过一段段文字,我看到了一颗颗感恩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没有您的辛勤培育,就没有我的今天。</b><span style="color: inherit;">老师,谢谢您当年为我保守了那份秘密,我永远都忘不了您对我说得那句话——孩子,你可以叫我父亲,也可以叫我叔叔。老师,您知道吗?对于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来说,这是一句怎样温暖的话。老师,国庆节节到了,祝您快乐!亚龙。发送时间,2016年10月10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吕老师,我是梅子。老师,我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也做教师了。您替我高兴吗?以后在教学中肯定会遇到问题,我会经常向您请教的,恳请您也像当年那样耐心和细致,好吗?您的学生,余芳。发送时间,2016年10月1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吕老师,我是胡阁</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您还记得我吗?如果当年不是您主动把我调到您的班里,说不定我早就被社会遗弃了。老师,大恩不言谢,学生祝您身体安康,中国庆节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送花儿的男孩严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2009年9月21日那一天,我到教室上课。按照惯例,我沿着课桌间的走道,转一圈,看学生课前准备的如何。因工作变动,我调到这个学校后,是第二次给学生上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走着,走到一名男生身边,看到一名男生,正将手伸进书包中,悉悉索索地摸着。于是,我站住了,看着这个男生。终于,他从书包中摸出了一支康乃馨,四周用透明的塑料纸包裹着。也许是装在书包里的原因,康乃馨有点蔫了,不过,依旧红艳可爱。他抬起头,什么话也不说,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我,双手将康乃馨,恭恭敬敬地送上。我有些惊讶,正疑惑着。身旁一位小女生说:“老师,今天是教师节啊。”我蓦然而悟。我赶紧从男孩手中接过康乃馨,说了声:“谢谢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回到讲桌前,学生在下面讨论上节课的问题。我重新打量这位男孩严睿,我忽然想起,前几天似乎见过他。那时,他的父亲领着他,前来找校长,说是从广东打工回来的,想让孩子在学校上学。校长的答复是:“找教育局签字,然后学校接收。”看来事情是办成了,因为他坐在了教室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发现他的表情,竟然有些木然。他也抬头看我,我朝他笑笑,点点头。那意思是一种鼓励,鼓励他积极参与到同学的讨论之中。学生都在一团一伙地讨论问题,他却呆立在一边,似乎插不进去。再认真端详他。他却仍然表情木然,一副浑然不觉的样子。就这样,在这一节课中,有好几次,他看着我,我都回以同样的表情和微笑。终于,有那么一次,他也笑了,笑得是那样勉强,真的是比哭还难看。可他毕竟笑了。下课后问其他老师,才知道这位男生患癫痫,有轻微痴呆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第二天,早饭后。突然有人喊:“吕老师,有人找。”我正在办公室里备课。听到叫声,我走出办公室,看到的竟然是那个男孩和他的父亲。严睿依旧是一副木然的表情,他的父亲牵着他的手,工作服上沾着泥浆,显然是一名建筑工人。我刚想开口询问,严睿的父亲先说话了:“老师,我是来谢谢您的。”“孩子昨天回家,可高兴了,说‘老师朝我笑了,老师朝我笑了„„’喊个不停。今天一定要我来看看你。”我一时无语,多么简单的满足啊!对于一个孩子,对于一位朴素的父亲,我竟然有些哽咽。做了19年班主任的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简单和清纯,看到了纷扰世事后面的希望。那支康乃馨,一直插在我的花瓶里,也注定会永远开放在我的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从这件事让我感悟到;班主任老师学会倾听,平等对待每位学生。</b><span style="color: inherit;">倾听是人际交往的一种艺术。教师只有专心倾听学生的心灵之音,才能平等对待每位学生,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教师与学生沟通时,要做出倾听的姿势;用眼睛“听”,要睁大眼睛看着说话的学生,很自然地用眼睛表达自己的兴趣和愉悦;用表情变化来传达,保持微笑,并常常做出吃惊的样子;用语言表达“太好了!”、“真是这样吗”、“我跟你想得一样”、“你的想法太好了”、“请继续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班主任老师学会微笑,传递快乐给每位学生。良好的师生情感是一种真正的人与人的心灵沟通</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师生互相关爱的结果。它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是真善美的统一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教师的微笑常常是架起与学生之间快乐情感沟通的“永恒桥梁”,它能拉近师生距离,融洽师生关系。手机又在震动,我打开一看:老吕,今天国庆节,又还没睡?是我啊,先告诉恁一下!我约好了楠楠、萍萍,还有丁王瑞,过几天来看您,有惊喜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是杨晶晶,我曾经的学生,今年大四了。一定有一丝微笑泛过我疲倦的双眼。我知道,我的教师节从现在就开始了。忽然间,我想起了这丫头高中一年级转来的情形。黑瘦,脏兮兮的衣服,胆怯的眼神。在一群穿着像公主般的孩子们中,显得是那样无助。三个孩子的家庭,加上一个白血病患儿。已让这对外来打工夫妇精疲力竭,无暇顾及其他。我带她到办公室洗手洗脸,请女老师把她散乱纠结的头发梳通,编成漂亮的发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每年的教师节.国庆节.春节,一大堆贺卡里总有她的一张。也是她,高考后第一个发来消息,告知分数,一直到被南华大学录取。那一年的教师节,也是她约齐了当时的全班大部分同学杀回学校看望我,在众多老师的羡慕中,给了我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他们快乐的笑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记得在2007年4月10日。汉寿二中学校为了倡导“走进学子家,唱响和谐歌”的家访行动。我校68名班主任老师分成四组,顶着炎热的太阳,走访了离学校十多里开外的岩嘴和谢家铺邓家坝村走读学生的家庭。一路上,老师与学生一边交流每天上学的艰辛,一边考察学生上学途中的危险路段并现场指导学生如何避险,还一边畅谈农村人民生活变化的大好景象。返校路上,有的老师磨破了脚皮,但咬紧牙关,坚持不乘车,穿着袜子走回来。活动结束后,全体老师有一个共同感受:这次活动既是一次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与社会、家长联系、沟通的家访活动,也是一次磨炼毅力、锻炼体魄的踏青健身活动,还是一次了解农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调查活动,更是一次通过感受农村孩子读书的艰辛,而深深体会到为人师的那份历史责任的具有实效性的教育活动!去年10月24日,我参与了综治办成员一起走访了服务区且在校寄读的军山铺学生12个家庭,坐车上坝、搭车靠山、登山到天堂是的巫岭山上就上午9点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们沿途走访了一整天,晚上8时才回学校。这次走访,我的体会是学生读书够苦的:一是交通不便,家里大多是爷爷奶奶护理孩子;学生周五下午3点离校回家还不能耽误,小心摸黑;二是富裕不起来,山大人稀、学生寄读生活费、车费都是靠父母在外打工或者是大人背扛出售的上货土产挣来的钱抚养的;三是父母智商有问题,婚姻就难于维持的家庭,就有难以让孩子受完高中教育的嫌疑。我们去走访的19位班主任老师都感受最深,我们当场捐助,教导主任当场表态解决实际问题。最值得受感动的是,那里的家长都一直表态要让孩子读好书,将来离开那“鬼地方”。关心下一代,老师和家长一样的心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教育是一种服务,所以家访工作就是一种上门服务。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家庭</b><span style="color: inherit;">,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我们自己的工作。教师家访以实地走访为主要形式,我看也要利用互联网、电话、信函等辅助形式对交通不便、山大人稀、托教寄教的孩子进行联系沟通。我认为这项工作是我们从事教育一线老师的长期性工作,是学校联系社会、家庭共同与人的纽带。但反思起来,有以下值得我们思考的社会问题。一是家长重视且懂教育艺术,则其孩子一般较优秀;二是溺爱、放纵教育严重影响学校教育。独生子女家庭增多,留守学生增多,隔代教养也同时增多,以至于溺爱和放纵,养成了骄纵的心理,留守儿童教育堪忧。三是近几年来,我校留守儿童的人数呈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要坚持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建立健全教师与留守儿童的恳谈制度,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坚持开展家访,家长和老师互通育人方略,有助于学校老师关注每一位孩子学业和身心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 style="color: inherit;"> 孩子是父母长辈一生的牵挂,</b><span style="color: inherit;">做孩子的应该懂得长辈的心,毕竟是十指连心啊!有时长辈会很唠叨,或由于代沟的原因,说话做事孩子可能看不惯。但,有一点是绝对的,那就是对孩子的爱是永恒的,是真心的,是永远不变的。而我要对老师同行说:学生孩子们!你们是我永远的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6年10月3日.</p>

老师

学生

孩子

教师节

家访

年月日

学校

康乃馨

走访

国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