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花历程和感悟

英、辉、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退休后为发挥夕阳红余热,实现一点多少能为社会 做点事情的梦想,茶余饭后耕耘劳作,寻找心中的世外桃源;平时写作主要是在做完家务活的基础上,观察一草一木,在泥土和日常生活里寻找 下笔的灵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家所住周围,通过我坚持 不懈的努力耕耘,期盼鲜花飘香、芬芳绽放,与花共语,填补精神食粮,使我不服老的心灵在花海里荡漾、奔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本来不想炫耀自己,被逼无奈。有某些洁癖的人在物业群里比葫芦画瓢,变相骂人,说我是个🐷,到处拱地;在我微信图案里有两张没有美颜图片:一张是38岁时的照片,一张是今年65岁的照片,我从任何角度看,自己都不像个猪🐷,请分析一下,洁癖的人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啊?如果我是猪🐷,能把满地杂草变成鲜花,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家楼前屋后养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花苗,牡丹最多,在社区里有某些人,自己洁癖怕脏,还整天象乌鸦一样,喳喳叫个不停,满地的鲜花不比到处杂草强?真是让人难以费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人云:“天道酬勤”、“勤能补倔”。细小的石子虽不显眼,却能铺出千里路,平凡的努力虽不惊人,却能攀登万仞峰。勤奋是成功之本。然而勤奋意味不怕苦、不畏难,勤奋还需持之以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养牡丹将近二十年了,对牡丹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感情,平时的劳作、洒进了汗水、多年如一日,用文字难以表达。是牡丹陶冶了我的情操,成就了我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路上,最美的人生,不在华丽的外表和甜蜜的语言,而在于内心的充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李清照的 “造化可能偏有意,此花不与群花比。”为了养好牡丹,要先“养好土”,在上年的深秋,储存了大量树叶,平时家里的生活资源 在、再 利用,与树叶、豆渣和买的肥料存放在一起发酵,晒干以后就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提到豆渣,有我家老伴的一份功劳,他能每天坚持不懈 去做一件小事 拿豆渣,也是很辛苦和很难得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生活里,利用多余的时间,思考人生,努力奋斗,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别人悠闲的自我享受生活时,我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养花土”上,与花共语,平时穿身劳动工装,头上裹上毛巾,在我家的房前屋后小花园里劳作、除草;有很多人看到我头上裹了个毛巾,夸赞我像陈永贵的形象,也有的人不理解,你还没有种够地吗?整天在土里爬,摆弄土啊肥啊的多脏,干干净净多好,甚至还有的人背地里说我是神经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提到“养花土”,因为爱花人的执着,每时每刻都捉摸怎么才能把花养好。平时吃不带盐的花生皮存起来,挖些松树枝落叶土、每次赶集买菜时,向卖地瓜土豆的商家要些剩余的土,用阳光暴晒和用铁锅炒熟后就没有病虫害了,持之以恒达到钢梁磨成针的功夫,就能养好花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  菊花、玫瑰花、月季花、芍药花迎春花、秫秸花、萱草花、鸢尾花和其它一些小草花还好管理,不需要太多的水和肥,牡丹花就特别娇气,需要用心管理 才能开花更鲜艳。为了养好各种花苗,就需要大量的水份,每遇到下雨天,人们都是在家里躲雨,我是 越下雨就越往外跑。2021年4月26日淅淅沥沥的雨水不停的下着,我就在我家楼房附近的几个太阳能流水管道口,整整接了3个多小时的雨水,就是打着伞,也免不了浑身都湿透,直到累的头晕眼花时,才恋恋不舍的回家来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爱花人的满手老茧、裂口、浑身的泥土、辛勤和执着,换来鲜花绽放,赢得了人生的亮点,活的自豪 潇洒,感觉值也!</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放飞人生梦想,点亮人生之光。要想实现梦想,不需要多大一点地方,只需脚踏实地去干,适宜的一个小小平台,就会春暖花开,走向美好的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牡丹好看,坑难挖。栽一棵牡丹需要挖坑的体积一米左右,像栽树苗一样,牡丹的根要顺畅,挖坑的宽度和高度都要适当的多一些,才能施展根系成长发达的空间,刨一个一米左右的深坑,需要一天的时间,土里的石头和砖头特别多,实在刨不动了,就在地面上加高,以达到移栽牡丹的生长标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遇到连续多少天不下雨,为了保持花苗的正常生长,都要从自己家里提水浇花;平时准备很多盆、桶、罐的物件,凡是能成水的东西我都会利用上,放在楼房下水管的地方接水,谁家的太阳能漏水和下雨天的雨水,我都很宝贵的把水存放起来 以备浇花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的冬天,都要准备好过冬的工具和养花的包装材料,</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阳台上用花盆培育了很多棵花苗,使室内环境乱成一团,不时的会听到老伴的唠叨和埋怨,弄的几个家 里里外外全是放养花的杂物,看他的冷脸是经常的事;露天地里的牡丹全部用棉被、毛毯和塑料布封闭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各品种的牡丹全部成活,给我带来了自信和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21年7月25日后,受台风烟花的影响,济南周边地区几天来一直都在下雨。看到南院我家楼前小小的牡丹周围灌满了雨水,实在心疼,我就穿上雨衣打着伞,冒雨给牡丹排水,两棵牡丹就刮出来四桶水,然后用铁掀在牡丹周围挖沟排水,感觉能减少牡丹的死亡率才肯回到楼里避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天大约是7月28日下午,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刚好是13号楼 开通天燃气,我在给牡丹排水时,看到物业经理就在13号楼四单元门口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棵小牡丹苗占地的面积少,为了防止牡丹的死亡,下雨时就用棍子和塑料支撑起来,以减少牡丹淋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北院沟里的牡丹,以防大雨淹没,没有沙子,就地取材,在泡沫箱内装满土,垒起一道防水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养花能调剂人们的精神生活,使人轻松愉快,消除疲劳,增进身心健康,还能锻炼意志和提高科学文化素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养花平时注意事项:1、合理见光:若是见光不足导致落花,可转移到光线明亮的位置养护。2、调整浇水:若是浇水不当导致落花,缺水时需循序渐进浇水,水多时松土排水。3、补充养分:若是养分不足导致落花,可喷施磷酸二氢钾。4、防治虫害:若是虫害导致落花,需用湿布或细毛刷擦拭,及时抹掉虫体。5、用温水和白醋按照比例结合浇花,能使土壤酸碱性中和,使叶子翠绿、花开更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长寿花一年四季都能纤插繁殖,管理很简单;平时养各种花草如果发现花生虫,打几次灭虫王和蚧壳灵,上几次磷酸二氢钾,或用花椒水、烟灰、洗衣粉水都是杀虫的好办法;如果叶子有点黄,用最简单的饮料瓶扎眼,喷叶面磷酸二氢钾就等于给花施肥了;平时可以资源利用,把生活中的淘米水装瓶发酵后也是很好的养花肥料、泡各种豆类的水和养鱼的水都是养花最好肥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截止2021年8月3日,《我的养花历程和感悟》这篇文章,美篇消息有60名点赞和100名粉丝,美篇给我带来快乐,让我好感动,感谢美篇平台,给了一个更美好的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截止到2021年12月25日,我的养花历程,有127个点赞,17个好评。感谢美友和大家对我养花的支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养这些牡丹视同我的生命去呵护:2021年第一次寒冷时,人家都在家里取暖,我干到晚上9点才回家;2021年12月23日天气突变,预报零下12度,当天晚上我用大塑料布和毛毯又把北院里的牡丹整个盖了一遍,回家睡觉都夜里10点了。20多年养牡丹都是这么过来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牡丹投入的感情一句话是说不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养的牡丹发到微博里,有6500多个阅读量,并且获得微博社区的好评和鼓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养花既能美化环境,使人们心情舒畅。又是人们的精神食粮。这是文庄八局南院12号楼和13号楼西头的秫秸花,总比满地杂草强的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牡丹花园,是20年前投入1000元的成本,让人从菏泽买的土和花,然后又去饭店里请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的冬天都把牡丹用多层塑料布保护起来,安全过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自己洁癖怕脏,别人在社区里养花,她还说三道四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了美化环境,在我家楼前屋后养了一些花,我自己投入了大量的花苗、肥料和人工,为了过冬我自己捡塑料布包装牡丹,这些包装图案哪里不好,竟还有 某些人 指指点点,真是不可思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的一生,走过的是人生,得到的是财富,悟到的是经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英•辉•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起草于2021年6月8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更新于2022年1月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