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1在北京——天津卫华人聚会上的发言

梧桐影

<div><b>亲爱的朋友们:</b></div><div><b>  大家好!今天,我们北京——天津心连心小分队一行17人,来到了天津。刚一踏上天津的土地,我们就感受到了天津卫华人火辣辣的情谊。着着实实让我们享受了一把国家贵宾级的待遇。有人悄悄告诉我:“真有点儿受宠若惊的感觉”!我们激动不已,幸福不已,感恩不已!为了这个可以载入我们人生史册的盛大的节日,天津的朋友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你们辛苦了!</b></div><div><b><br></b></div> <b>北京——天津心连心小分队一行17人在北京南站。</b>   <b>北京——天津心连心!</b> <div>   <b>感谢天津的朋友们!</b></div><div><b><br></b></div><div><b>  我多年在外,错过了许多卫华人团聚的机会。所以,今天有些老同事我还是分别近40年后第一次见到,很激动!拉着老同事的手,看着我们不再年轻、不再美丽的面庞,却能感受到我们依然在一起跳动着的青春的脉搏!</b></div><div><b><br></b></div> <div> <strong> 忘不了坐落在深山老林中一幢幢整齐的厂房;忘不了我们亲手操作、陪伴了多年的设备;忘不了那条清澈见底、奔流不息、养育了我们多年的泉水河;忘不了我们排队买菜、拿着马扎像过年一样高兴地去看电影、看节目的大礼堂;忘不了白衣天使为救死扶伤辛勤工作的医院;忘不了传来朗朗读书声的学校...... </strong></div> <div><strong>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划成一条以“0”为起点,以“100“为终点的横坐标线,站在我们现在的年龄的标志点上,回首望去,二郎山沟的一切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时或遥远的过去时。可是,为什么我们的印象总是那么鲜活、那么清晰呢?那是由于,我们曾经用我们的全部的情感、用我们青春的热血,深深地爱恋着我们的二郎山沟——那块狭长的土地,爱恋着我们的三线工厂。我们把理想、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卫华,而且矢志不移。</strong></div><div><strong>  一年多前,启路和我聊天时,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我们是85年离开卫华的。我们曾经去过很多地方,也结识了许多肝胆相照的好朋友,生活比卫华好,工作比卫华顺利,挣的钱也比卫华多。可是到了后来,最魂牵梦萦的还是卫华厂,最牵挂的还是和我们在一起风雨同舟的卫华人”。</strong></div><div><strong>  我常年在外,当我听说卫华厂成了废墟,后来又被卖掉的消息时,心里感到很痛。我无处去诉说我的悲伤,只好把此时的心情写进“博客”里。那就是很多人都看过的具有五个章节的文章《深深的山谷里,我们的青春在流浪》。<br></strong></div><div><strong>  虽然,我们的工厂没有了。但卫华人更加团结。更加互相牵挂。一次次的聚会把更多的卫华人的心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心也逐渐开朗起来。有我们大家在,卫华就在;有我们大家在,卫华的精神永流传!</strong></div><div><strong>  在卫华人的聚会中,北京——天津的卫华人像走亲戚一样经常走动。特别是高铁快车,好像专门为我们建造的。虽然我比你们参加的聚会少多了,但有几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trong></div><div><strong>  2017年,肖文武生病了。唐孝成带着北京的卫华人来天津看望。冯庆芳照顾肖文武已经很累了,却还坚持接待我们。那天都很晚了,还给我们安排了丰盛的晚餐。</strong></div><div><strong>  我们此次赴津的另一个重要的议程是看望正在生病的常敬东。没想到,小常反而成了主角。坐在轮椅上,指挥马玉泉,为我们准备了永远铭记在我们脑海中的海鲜大餐。</strong></div><div><strong>  2018年,按照惯例,我和启路一定会去天津与天津的朋友们团聚。没想到,启路生了重病。2019年,利用两次化疗中间隔的14天,启路来北京处理家庭事务。时间那么紧,他还安排出一天的时间,让我代表他来天津。并叮嘱我一定要来看望小常。不巧,我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失去了与小常促膝谈心的最后机会。想起来,非常心痛。</strong></div><div><strong>  启路在和我们告别的最后的日子里,在叮嘱我要代他去做的事项中,“看望卫华朋友”放在了头条的位置上。在艰苦环境里结下的友谊,已经融进了我们的骨髓里。</strong></div><div><strong>  在和启路共同生活的半个多世纪里,他不仅是好丈夫、好父亲,也是我和大家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亲人虽然已经离去,但只要用心和灵魂真诚的相爱过,这个世界就没有离别。感谢多年来,卫华人对我和启路的信任、理解、支持、鼓励和包容!</strong></div><div><strong>  今天,我们再回到象征着我们生命线的横坐标上,站在现在年龄的标志点上,发现离我们常说的“遥远的未来”已经不再遥远,“未来”已经到来。<br></strong></div><div><strong>  而走向最后的未来的这段路最难走。当我们登上60、70、甚至80生命高度的台阶时,蓦然回首,发现身边依然有这么多卫华厂的好朋友。这是我们人生的巨大的财富,是我们的福气。这是用金钱和地位所换不来的。有了这笔财富,我们一定会互相搀扶着、互相宽慰着、互相温暖着,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依然会无所畏惧!</strong></div><div><strong>  再次感谢天津的朋友们!</strong></div><div><strong>  北京——天津心连心!</strong></div><div><strong>  天下卫华一家亲!</strong></div><div><strong>  谢谢大家!<br></strong></div><div><strong><br></strong></div><div><strong><br></strong></div><div><strong><br></strong></div><div><strong>  <br></strong></div><div><strong><br></strong></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