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高考”与防疫

(榕树)许老师

<p class="ql-block">旺华笔记:</p><p class="ql-block"> 六月七日,高考开场,我也接种新冠疫苗了。</p><p class="ql-block"> 石岐侨中与实小之间的学院路又封路了,高考开考!昨日傍晚和儿子到江边公园打羽毛球,儿还说起前些年高考封路接送他得绕路走的情形,一脸的慨然,可能他是为半月后的中考而心有所思吧!对我而言,为儿中考所付出的不亚于其三年后的高考。在这个关健时刻,我能做的,是给他提供舒心的后勤服务,时不时哄他出来锻炼锻炼,在他松懈或困惑时鼓劲打气。中考也好,高考也罢,再加上小升初的考核,都是一家人的“考试”,只是考场不同!</p> <p class="ql-block">  去年新冠病毒的突然袭来,我们国家虽一开始防疫“高考”优秀;但,随着疫情的持续,外国变异病毒屡屡入侵,时不时攻破我们的薄弱点,偶尔又会在某省某地小规模复燃。近期广深两地的疫情,在多方的围追堵截之下,仍有密接者游走到中山,于是中山市中东片区防疫再次面临“高考”!各行业备受影响,茶楼影院,教辅机构等从业人员又一次碰上“大考”!上至国家,下到黎民,真是“考考”不断啊!</p> <p class="ql-block"> 在此背景下,我昨晚收到接种疫苗的信息,有点小兴奋,今早就到体育馆打了北京科兴的疫苗。作为一个小分子,我也成为了国家防疫“高考”卷上的一撇或一捺;作为社会家庭的一员,我也肩负起了抵抗病毒和保护好家人和自己的责任。这也是光荣的,虽然贡献是那样的微不足道。确实,你看那些没日没夜工作在一线的防疫科技、医务和调配人员,心中的担子和豪情洋溢在一件件白大褂上,如此的洁白,如此的耀眼,如此的美丽!我想说,祖国的强大,肯定会英雄辈出,可也得有亿万个像我们这样的平凡人来众星拱月、垒塔成峰,国家才会更健康、更牢固、更屹立!</p> <p class="ql-block"> 高考,就是为国家选拔人才,不仅仅是考核学生掌握多少知识,更是在所考知识中渗透着做人的原则与信念,爱国与自律,在近几年高考的阅读与作文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要教育孩子们拥有完整的人格,坚韧的性格,让他们学会跟父母好好相处,跟自己的兄弟姐妹好相处,跟自己跟这个世界好好相处,当他们能对自己的生活保有热情的时候,当他们能对学习保有激情的时候,那,我们的教育就是一个成功的教育。那个时候,他们的学习成绩也一定不会差,肯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了。我希望我的儿子和学生都能成为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的成长过程就是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的“高考”。</p> <p class="ql-block">  高考是改变万千学子命运的考试,倍受重视是应该的;幼升小,小升初,中考等,都涉及到亿万家庭的关切与追求;防疫维稳,经济发展,也关乎民众切身利益与生活,政府当然马虎不得。对每个公民而言,这些经历都是大大小小的考验,就让我们以诚意与自律,众志成城,以“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以赴高考的热情与毅力去完成它,不负韶华,让自己与所爱的人活得更精彩些吧!</p> <p class="ql-block">附录:曾为侄子高考填词壮行,今又逢高考,借作贺言,祝努力奋进的学子们事事如意!高中榜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破阵子·登腾龙阁为侄子高考赋壮词》</p><p class="ql-block"> 红绿江亭水阔,双桥汽笛车喧。宝塔千寻临宝地,小榄龙山龙脉延。风华赋菊园。</p><p class="ql-block"> 自小勤学刻苦,高中磨砺三年。雨雪风霜男子气,拨雾穿云笔似仙。今朝考状元。</p> <p class="ql-block">我是(榕树)许老师,谢谢您的赏读,如果认可,请记得点赞喔!😄再次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