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生活历程【原创】

铃儿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和甜蜜的记忆在照片里。照片真实地留下人生的印记,照片是尘封在记忆里的宝库,定格着生活历程的见证。</p><p class="ql-block"> 1966年,我在合师附小毕业了,拍了我的第一张个人照片。照片上的我戴着红领巾,有一双会说话的明亮的眼睛,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我是班级里第一批入队的少先队员,那个年代,入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记得当时我们班第一批入队的同学只有9个人,记得我们第一次会议是在学校操场上的篮球架旁召开的,记得我曾担任过小队长、中队长、大队委,记得进入高年级后,我们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唱着“山鸟啼,红花开,少先队员扫墓来……”到大蜀山给革命烈士扫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小学六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童年的我无忧无虑,放学后不玩到天黑不回家。校园旁的黄泥山是我和小姐妹们常去玩耍的地方,校园后边师范学校的操场和花园常留下我们的身影,我们可以在那荡秋千,捉迷藏,我们还常去继盛同学家门口跳皮筋,跳房子、踢毽子……</p> <p class="ql-block">  小学毕业的那一年,WG开始了,学校停课闹革命,我们无学可上。那个年代,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手捧毛主席语录拍照很时髦。瞧,我和发小的这张照片,还写上了“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渴望着读书,但可读的书不多。一本《野火春风斗古城》读了很多遍,很喜欢书中的金环和银环,读过的《一块衣角》的连环画,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书中的情节。那是一个村妇女主任带着孩子在家中睡觉,半夜发现家里来了一个坏人,她就把孩子打哭,然后带着孩子去求救。持枪的民兵来到她家搜索,但没有找到躲在水缸里的坏人。民民兵走后,村妇女主任及孩子被杀害了。机警的妇女主任在遇害前,揪下了坏人的一块衣角,才破了案。</p> <p class="ql-block">  时间似流水,我也长成了纯情少女。如今两鬓已有白发的我,看着我的人生第二张个人照片,心神为之一动。多想时光倒流,回到那天真无暇的少女时代,多想再做一回心中揣有少女情怀的窈窕淑女,多想成为被时光遗落的人,多想躲在一个无人的角落,编织那五彩缤纷的少女梦。</p> <p class="ql-block">  在家里晃荡了两年,终于有学可上了。先分配到教育学院附中,后因教院附中下迁到颖上县,我又转到了合肥八中,有幸和李克强总理成了校友。八中当时改名为遵义中学。</p><p class="ql-block"> 在那特殊的年代, 中学两年基本没上文化课。军宣队、工宣队掌握着学校的领导权,组织我们到铸锻建造厂学工,到种猪场学农,到肥东撮镇中学拉炼,依稀记得杨老师教我们学了26个英语字母。好在我们的班主任储老师博才多学,给了我们文化熏陶和做人的启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