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毛主席的活,建设攀钢,发展攀钢

走路

<p class="ql-block">我1965年毕业分到了攀钢。到攀钢后就听说,毛主席为攀钢说了好多话。如,把攀枝花钢厂建起来,不搞我总是不放心,打起仗来怎么办?又如,不搞攀枝花是没有道理的,不是早知道攀枝花有矿嘛,为什么不去搞,你们不去安排,我要骑着毛驴子下西昌。如果没有投资,可以把我的稿费拿出来。再如,建不建攀枝花,不是钢铁厂问题,是战略问题。等等。听了毛主席话,我心里总是甜兹兹的,精神头十足,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刚到攀钢,我被分到动力厂。建厂期间,不管天有多热,也不管雨有多大,整天整天摸爬滚打在施工现场,目标是保障1970年7月1日1号高炉投产前,具备水电风气的供应。当然,这个目标按期实现了,当时那个幸福味道实在是太浓厚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参与了攀钢自备发电厂建设;再后来调到公司计划处、规划处工作至退休。祘起来,在攀钢工作了37年。年年都有新工作、新奔头,哪里来的动力?我的回答是,毛主席的话就是动力的源泉。毛主席的话,让我感受最深的那一句,就是“建不建攀枝花,不是钢铁厂问题,是战略问题。”</p><p class="ql-block">现在,我虽己退休多年,仍在想如何为攀钢的战略发展做点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