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丽教授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课后有感:

红楼梦研究中心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1年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大合照</b></h1>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217张岱安</b></h3> <div><b>红楼梦课程感悟</b><br></div><div>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曹侯点醒梦中人的文字,二百年来让无数文化大家深陷其中,醉然而不愿自拔。断断续续的失传章节、如烟雾缥缈的线索、竟如此值得玩味推敲,芹溪先生到底给后世留下了多少的谜团与想象啊?<br>自小对四大名著的《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都十分喜爱,尤其《水浒》梁山各好汉的绰号都能熟极而流地道来,唯独神秘温柔的《红楼梦》迟迟不敢入手,直至中学毕业后报名了这一堂课程,才一步步地踏入大观园凄美迷离的世界里。<br> 中国古代小说演变至今,从不入流的街坊巷语,到明代胡应麟的正式肯定,其中经历了史学家的贬斥排挤、形式与记叙手法的发展、各种不同观点的被定义,最终还是缠绵地伴着我们走过了历史的长河。小说的虚构性让史实在作者笔下变形重生,一切的故事都只会让我们更热爱生活、更想去探索那一段段历史,史家与小说相映生辉。<br> 作为初登《红楼梦》殿堂的新生,我毕竟还没来得及反复阅读到滚瓜烂熟的境界,但大部分的角色剧情都有了一定的印象,而且凡喜欢阅读者,定会为书中的文字美所倾倒。大观园宝玉试才、海棠社秋赋颂菊、芦雪亭众花争联的诗意情境,都不禁让人神往。而剧情的波折也一样引人入胜,既叹贾家外实内虚的过眼繁华,又为黛玉、迎春、妙玉之惨遇心碎。贾府合家欢聚则喜,无辜良人含冤则忧,恶仆奸佞作祟则怒,看官读罢而合书闭目沉思之时,都会想到第一回《好了歌》余意不尽的味道吧。<br> 来到段老师的课程,学习的不只是小说《红楼梦》那么简单,而是接触到体系庞大的红学深渊,参与了多堂课程,我才发现我从前想象的《红楼梦》领域没那么简单,光是版本学就足以耗尽一名学者一生的智慧与精神!光是手抄本就有甲戌本、已卯本、庚辰本、戚序本等多种版本,兼而存在脂砚斋、畸笏叟等神秘人物的参与,更遑论程伟元与高鹗修订后会带来多少变数了,所以我们今天阅读的《红楼梦》,竟无法确定是否完全按作者本意呈现每一个细节。<br> 另外,关于此书之作者亦是众口铄金,其中我最深切体会到的是老师教导我们学者应有的研究态度与方法:做学术应该有理有据,为了证明自身立场,必须要有切实强大的证据;而想推翻对方学说的前提则是提出相当份量的证据,及证明对方证据有误,全凭臆想猜测的“索隐派”方法,终究难以让所有人信服。大家仿佛都在对一个问题打转:贾府兴衰与角色感情变化与作者经历有多大关系?要怎么推测?胡适先生首先提出了学术式的证明法,可是到最后还是把曹家贾家套在了一起,把小说与历史划上等号,得不出满意的结论,可见《红楼梦》之迷幻,在虚实间留下一丁点线索,又不让人看清全貌。环绕着小说、作者、历史背景的谜团,创造出一个广阔的红学空间。<br> 何其有幸,能够在寻找自我提升契机的时间里遇上了《红楼梦》,体会专业学者的教诲,激发兴趣去追逐更精彩深入的学问,感谢段江丽老师,感谢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给予的这次机会。<br></div><div><i><br></i></div><div><i>附录:课堂所记部分笔记<br>ps:感谢从前柳洁老师送我的《红楼梦》</i><br></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210余思强</b></h3> <div><b>听北京段江丽教授《红楼梦》网络课程有感</b></div><div> 于此中国业已坚毅战胜新冠肺炎,而马来西亚仍苦苦与之对峙之际,面对时而松弛,时而虚张声势的形同儿戏之行动管制令,愁困陋室,日子苦闷,北京段江丽教授的《红楼梦》网络课程彷如暮春时节的“天街小雨润如酥”,适时洒在了马来西亚癈墟那残破不堪的后门外的焦土上,爲一衆文学爱好者捎来了佳音。<br> 此番有幸参与此网课,分秒必争中,在段老师认真、使劲地讲解,不时播撒真知灼见之中,边谛听边翻閲重读与课程有关的《红楼梦》章节,温故知新,真不可不谓广收宏益。<br>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我对此坚信不疑)溘然长逝后,或认爲高鹗搦管完成后四十回,实属狗尾续貂,让才女张爱玲读来“味如嚼蜡”。尽管疑窦不辍,《红楼梦》终于乾隆五十六年辛亥(公元1791)和乾隆五十七年壬子(公元1792年)先后以木活字排印行世,总算圆了中国四大古典章回小说的融。<br> 清嘉庆以降,大清(中国)国运日衰,受鸦片战争的痛撃,遂于1911年辛亥遭革了命。无论是晚清一代,抑或民国初年,纵使各家巨擘倾尽全力对《红楼梦》作深入探讨(这一点段老师作了非常详尽的讲解),让苫在此鸿篇巨著上的浓雾阴翳日渐消弭,然《红楼梦》在神州大地以外大放异彩的机遇,却在东亚病夫的污名下颇呈胼手胝足之态。<br> 韶光荏苒,从乾隆五十六年辛亥一路逶迤前行,跨过了三个辛亥后,在距离下一个辛亥年(公元2031年)尽剩下10年时间的2021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马来西亚华社(华文教育)率先配合着中国致力擒下新冠肺炎的努力,在中国赳赳崛起,在一片抹黑声中,而中国仍能“横眉冷对千夫指”,屹立不坍,并致使中文的使用价值水涨船高的情况下,借助高科技,在疫情紧张的国度里,重新点燃閲读、欣赏、推广、研究《红楼梦》的火炬,召唤大衆重新啓动閲读《红楼梦》的引擎,饶有意义。<br> 两百多年前,当曹雪芹顿悟世情,参透人生,看破红尘,挥笔冩下“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两百多年后,中国却如涅槃鳯凰般,迎着罡风展翅腾翔。红日灿灿,万象更新,也势必爲《红楼梦》打造出一条更爲寛广的大道,势必让寜荣两府的悲欢离合出走国际,渗入世界文学的深处,穿透全球高等学府,“飞入寻常百姓家”,并久久停驻在西方世界的多情儿女的心坎里。不难预见,我们的贾二爷、林妹妹、寳姑娘,乃至那有名的泼皮破落户儿鳯辣子,在不久的将来,将与莎翁的宠儿罗密欧与朱丽叶并肩站在世界文学殿堂的前沿。届时,母语爲非汉语的全球文学爱好者,或手捧一书,或网上浏覧,今朝梦游太虚幻境、明日游弋穿梭大观园、或动情于埋香冢飞燕泣残红,或色眯眯地偷窥憨湘云醉眠芍药裀,彼时,也就不枉曹雪芹“醉余奋扫如椽笔,冩出胸中磈礧时”了。</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201 叶丽妙</b></h3> <div><b>走入小说</b></div><div> 3月初,无意中在脸书看到马大开放“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于大众参与的资讯,马上三约知己果断地报名了。</div><div>以往参与的课程最多连续十来天或者是七八堂课,但这次是接近三个月的十二堂。变数很大,但秉持着初心,心中那股对文学的热爱让我冲昏了头,也不管4月学校复课后能不能分身,就义无反顾地游说朋友:报名就是了!还真的应验了一句话:当你有心做一件事时,全世界都会帮助你。疫情反反复复再度停课反而促使我能完整地上完每一堂课,并且是心无旁骛地居家学习。<br> 段江丽教授的课内容太丰富,信息量很大。每一堂课都是浓缩的精华。走入小说的世界,我难以自拔,没有退路,只能一步步沉沦其中。从先秦的《庄子》听到清代纪昀的小说观,新小说的诞生,我如同在小说4千年的轮回里走一趟,感受不同时期给予的心灵震撼,产生“吾当生是时”的共情。<br> 最喜欢听老师陈述话本传奇性的故事,一些小说在我看来沉闷无趣,经她娓娓道来,就活灵活现起来,脑海里马上出现画面。记得在讲解《李娃传》时,朋友短讯来说她都想看看原版的《李娃传》了。讲到《霍小玉传》时,我马上短讯朋友:李益渣男一枚!<br> 《碾玉观音》的话本我是第一次听说,读罢只觉得这个秀秀真大胆,朋友则评论怎么会有这么窝囊废的男人?另一个朋友回复:原来是鬼故事。小说就是这么有魅力,经过老师的点拨,原本一辈子都不大可能会接触,更别说会喜欢上的小说就这样深深嵌入脑袋里了。<br> 课程名曰中国古代小说,却一点也不“古”。老师很接地气,多次引用现下流行的影视剧解说小说现象,如仙侠剧《陈情令》,老师在授课时至少提到三次,这部剧我也至少三刷。嘿嘿,那天老师说忘羡在玄武洞斩除的怪兽就是志怪小说里的神兽,还说那头上古神兽名叫什么来的,“屠戮玄武”就是我回答的。哈哈。<br> 传奇小说引人入胜,章回小说高潮迭起,历史小说荡气回肠。古典小说写的是人生,讲的是人性。到了最后几堂的《红楼梦》探究,单是作者考证与版本问题,老师都深入研究并提出见解,可说是非常认真专业。就连回答提问也毫不含糊,老师的敬业乐业,热忱无私,确实令人敬佩!<br>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小说,一辈子的故事,我也需要用上一生的时间去摸索、去解读,去了解。<br><div><br></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225 张妙妮</b></h3> <div> 报名参加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时,有查看自己教课的时间表,是没冲突的,但是后来却因时间表的更动,导致没办法好好专心上课。学生休息时,我们老师也要监督他们。有学生看我听着耳机,以为我听什么歌,要我一起分享,才知道他们的老师也在当学生,也在上课。我跟学生说,老师没去过中国,没修硕士课程,现在托新冠肺炎疫情的福,有机会参加了很多国内外的网课,你们也要加油哦!<br> 上课这么多堂课,最难忘的一次是段老师提到赵子龙长板坡救幼主,刚好就是我上一堂课教过的。最羞愧的是,我跟学生说糜夫人为了爱儿自我牺牲。如果没参与此课程,我都不知道要误了多少子弟呢!我赶紧去跟学生说,真的很抱歉,老师上一回说的糜夫人,其实有些错误。糜夫人其实是为了一个和她根本没有血缘关系的阿斗,为了刘备唯一的血脉,牺牲了自己,实在太伟大了。虽然学生安慰我说,总之她就是投井自杀了,没有错。我每每想起自己的不足,就会警惕自己要时刻认真细心备课,必要以勤补拙。<br> 另外,关于《红楼梦》,十多年前在大学有上过。但上了段老师的课,才见识到了《红楼梦》那么多的学问,用一生也“读”不完啊!段老师无私的分享和认真地讲课及回答学员的问题,实在让人敬佩。<br> 最后,要感谢此次网课的段老师和所有的幕后功臣,感恩您们的付出,在微信群里一直分享很多资讯和相关课程,尤其是去了解更多关于《红楼梦》的传播,关于《红楼梦》每十年在上海、台湾和香港的电视剧,真的很精彩。感恩有幸参与了,往后还要多多学习。</div>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094 李奇珊</b></h3> <div> 从三月开始,每周二的早上都沉浸在段老师讲授的中国古代文学课中,从一开始对古典小说的梳理,到各朝各代的文学发展,段老师都深入浅出的进行教授。同时,段老师也挑选了几篇文章进行赏析,也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韩凭夫妇》等故事,也让我自己在上文学史时有更多的素材可以跟学生分享。<br></div> 来到了《红楼梦》的讲授,是整个课程里我最期待的。每周都在期待着星期二的到临,每每听完两个小时,满满的恋恋不舍,一整天都萦绕在《红楼梦》的氛围中。<br> 从这几次的课,让我对《红楼梦》有更多的认识,不仅仅只是在曾经的阅读中的所获,还有更多更多的新的认知。想当然尔,也再次的把《红楼梦》找出来再次阅读。很自然的,我在为高二的同学上《林黛玉进贾府》时,有更深的感受,情不自禁的越讲越多。<br> 期待着接下来的课程,更希望还有机会能有机会再上《红楼梦》。<br>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059 黄家仪</b></h3> <p class="ql-block"> 首先,我先谢谢马大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参加段老师的公开课。段老师的课让我获益良多,不知不觉就已经上了段老师的八堂公开课了。</p><p class="ql-block"> 我本来就是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读本科的,读的科系也是中文系,一次的机缘巧合之下有幸参与这一次的活动。</p><p class="ql-block">在第八堂课之后段老师都会分享有关《红楼梦》的研究,在这之前段老师有分享有关中国古典小说的知识。比如:</p><p class="ql-block"> 1. 小说的定义</p><p class="ql-block"> 2. 小说的起源</p><p class="ql-block"> 3. 先秦(魏晋南北朝)、宋元明清时期小说简史</p><p class="ql-block">在第八堂课让我获益良多和感到最深刻的事情有以下:</p><p class="ql-block"> 1. 有题咏和评点派,也有好多的专书,可惜的是无法阅读和观看。ps:段老师有给我们看照片</p><p class="ql-block"> 2. 可以了解索隐派(我之前不太懂,因为没有这一方面的阅读很研究)</p><p class="ql-block"> 3. 胡适先生的贡献,比如:考证方法</p><p class="ql-block"> 4. 还有一些不同学者的看法,研究观点等</p><p class="ql-block"> 5. 红学的研究简史</p><p class="ql-block"> 在课堂上段老师也会告诉我们研究方法和知识,还有一些观点。</p>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122 刘文明</b></h3> <div> 短短两个小时的课,换来我连声赞叹,还有满满的充实感。我说的就是马大古代小说网络课。当初狠下心来,豁出一切报了名,在期待中走入了古代小说的世界里。那是充满幻想,惊喜连连的一堂课。我回不到古人的世界,但透过老师的指引,我仿佛就站在古人身边,看他们生活的起伏跌落,感情的哀怨缠绵,人生的曲折离奇。</div> 后来,也购买了一些有关古代小说的参考读物,例如《中国古小说百篇》,《世说新语》,更让我爱不释手。网络课只是一个入门,唯有通过不断的阅读,才是提升自己对古代小说认知的不二法门。<br> 每周二早上,马大古代小说网络课成为一股推动力,让我满满正能量。希望不止十二个星期,而是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能荡漾在古代小说的书海里。 <h3 style="text-align: right"><b>G249 朱年花</b></h3> <b>段江丽老师的课堂</b><br> 从三月中开始,就跟着远在北京的段江丽教授进入“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一开始,非常没有信心能跟读全部十二堂课,而且还是横跨4个月份的课程,担心会半途而废呢!第一堂课,因为还不习惯,稍迟了进课堂,接下来的课就听得比较吃力了。从此以后,调好手机的闹钟,尽量提早入场。段老师也非常贴心,每次在课前都先发讲义,我尽量在课前先看一遍,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文字,在老师讲课的时候,每一字每一句好像有了生命力,变得格外重要,承载着满满的信息量。老师两小时的课,我却需要花很多时间作笔记,才能消化。(现在回想起来,老师备课时要用的心力更是超过几倍。)<br> 记得有一次,段老师提到科举考试,又提到曹操,我挺好奇曹操和科举制度会有什么直接关系呢?就私下向老师请教。老师在接下来的课就很认真的给我们科普古代的科举制度,及其利弊,影响与贡献。我相信同学们当时都听得津津有味,有些还想要更深入探究。可见,段老师的课,除了主干,旁支一样引人入胜。<br>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转眼间,今天已经来到最后一堂课了,实在是依依不舍!<br> 《红楼梦》公认是一部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小说之最佳代表。今天的课主要内容是分析《红楼梦》与中国传统家庭伦理,其负面影响及其正面价值。段老师不但为我们很清晰的梳理了脉络,还点出了中国传统家庭伦理在发展史中的不同情况,即从原本在伦常中双方之间的对等互动,到失去平衡,倾向君权,父权,夫权,导致发生许多愚忠愚孝的事件。老师强调我们应该认同作者的批判精神,去糟粕,存精华! <br>当老师谈到家庭伦理的正面价值,列举贾母作为一个长者对小辈的慈爱关怀体贴的种种事例的时候,不禁让我脑海里浮现了当年与婆婆相处时的温馨写照。没想到,段老师感性的叙述竟然让我掉入回忆。<br> 段老师学富五车,备课时也很清楚学生在一些视角上的偏差,甚至在某些知识点的混淆,常常经过老师的点拨,我们就茅塞顿开,恍然大悟!段老师讲课时,态度谦恭有礼,语调流畅平顺,语速不疾不徐,很有学者风范。<br> 听老师的课,就好像接受一场文化的洗礼,很多平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死角得以开窍,所以写下此文表达对老师的敬谢之意!我所能提及的,不过挂一漏万,有什么不正确的地方,请多多指教。<br> 我也借此机会向主持这项课程的谢依伦博士与助理们致谢,感谢大家不压其烦为我们处理各项突发事件。我衷心感谢马来亚大学红楼梦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学院,马大中文系,马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联合主办此精品课程!同时也殷切盼望主办方会再接再厉! <b>G011 陈美仙</b><br> 谢谢段老师。听你讲课,真是一流享受。—向偏爱红楼梦,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奉黛玉的质本洁来还洁去为个人操守的标准,宝玉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为爱情的诠释。而我以一个老妪身份,有幸与大学生—起听课,彌䃼了沒上大学的遗憾。<br> 段老师讲课,氣闲神定,细细说来,首尾相接,淸楚明白。小说的来源,分类,年代,使模糊的我有所认识。我一向只偏爱读小说,少有深层思考。读红楼梦更是倾向故事阅读,或憎或喜书中人物,甚少有深层思考,这—次可谓大开眼界,原来攀藤蔓枝,每一人每一事都可有方方面面的梳理。段老师论宝、黛、釵的关係,于情于理说来,尤以引黛釵二人性格分析,过弱(感性)过強(理性)宜调和,是警戒之语。<div> 感恩有这一段甜蜜的旁诉时光。</div> <b>G153 苏意惠</b><br> 为了上段老师的古代小说课,我呀也是一波三折的。首先因为自己频密的网课教学时间表烦恼着要不要报名,深怕报了名有无法好好上课而辜负了老师。后来将一个一个上课日期在桌历上划来划去,算着算着除却自己的课,我还可以偷得至少5堂课的时间去听段老师的课,那时就毅然决然地报名了,没办法100%出席,我也有50%,如果不报名,我就1%都没有了当时心里就这么想的。<br> 不久就收到了马大中文系的电邮通知录取通知书,哇,那种雀跃的心情仿佛又回到了在学堂上课时的日子,心境啊一下年轻了。<br> 3月16日抽得自己网课的休息时间开始听段老师课,从小说的定义谈到各个朝代的小说,有熟悉的也有不认识的小说本,心里就是一直“噢,原来如此……"“啊,是哦?”……自言自语的惹得妞儿总是好奇看我。<br> 4月5日,学校重开,必须回校教学,时间又再一次被调整,恰恰就卡到了小说课的时间点上。很无奈却也没法避免,只好掐着点挤进后半小时的课里,听段老师半个小时的课也好,然后自己再仔细读回老师精心准备讲义。其中一次还因为课堂突发事件直接缺席了,心里实在难过,但也只能读着讲义想着段老师的讲课声音口吻。直到5月学校假期,终于又可以专心听课了,但课程却已来到了尾声。<br> 无论如何,真心感谢段老师,谢依伦老师,孔令妃同学,潘老师以及马大中文系给了我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重温古代古典小说和红学研究,十分十分的感恩,希望接下来的日子还有机会旁听马大中文系的课。最后一堂课,留影时掉线了,以为就这么错过了,结果在依伦老师发的合照中发现自己的名字竟然在,好开心! <b>G116 林文卿</b><br> 没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也没关系,知道自己确实地在那里,就是一种幸福。这十二周来,每一个星期一的晚上就充满期待,早早把讲义印好,有时间就先翻一下,没时间也先摆好,等着第二天聆听段老师一段一段的讲解剖析,就是一种幸福。<div> 衷心感谢马大中文系谢依伦老师、孔令妃同学以及其他马大中文人这十二周来听课的当儿还要分心处理许多琐碎事、耐心解决我们因为不熟悉操作各种软件而衍生的麻烦。因为你们,我们得以顺利地悠游在段老师精彩讲解的古典小说世界中。</div><div> 衷心感谢段老师的用心。老师治学严谨、上课认真,对讲课时间的锱铢必较和对每个发问的认真作答都让人感动。老师下学期如果还有开课,希望马大中文系也能开放,让我们还能再一次当老师的学生。</div> <b>G204 叶秀芳</b><br> 感谢老师。我只缺席20/4一次......我妈妈19/4 安息主怀,享年97...... <br> 6/4 & 13/4那2次,我是在家乡的酒店被隔离14天,在酒店安静上段老师的课。15/4出来后就直奔医院陪伴妈妈最后的5天,感谢主赐我这珍贵的机会。<br> 有幸上段老师的课。感恩课前可以先阅读讲义,让我有点概念。段老师讲课时,讲解按讲义析述清晰动听~ 不好意思,有生首次上这么深奥的中国文学课哩......我以前是当英校中学生物老师的 ^_^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AII2011 中国古代小说学分课学员</b></h1> <b>YIEW YEE YIN 姚依盈 </b><div> 段老师好,我是依盈,不知道您有没有印象,但我是小课每次都有开镜头的其中一个学生哈哈哈~这学期有幸可以上段老师的古典文学可以说是为我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增添了美好的回忆。<br> 以前每次早课我都会因为要早起一直在抱怨,可是段老师的课却让我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坐在电脑面前准备听课。老师教课的时候非常认真,而且都会把上一堂课学生提出问题都收集起来然后再下一堂课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我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得到老师的用心,红楼梦的专题更是让我获益不浅。<br> 与公开课的同学不同,我每周非常幸运还有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小课与段老师交流,虽然谢老师和段老师对于每一次超时感到担忧,可是我却觉得难得有机会可以多听段老师分享,我还嫌时间太短呢~也要感谢谢老师每周都确保课程的流畅,充当中间人与我们和段老师协调,辛苦了~<br> 顺道一提:老师,我也是陈情令忠实粉丝哈哈哈哈~<br> 不论如何,片面之词无法把我的感想都表达出来,只愿以后还有机会可以再参与老师的课,也希望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相见。愿老师平安健康,在这段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老师要保重身体哦~<br> 这段时间辛苦了老师,谢谢您~<br> 青山不改 绿水长流 后会有期 来日方长</div> <b>KHONG LING FEI 孔令妃</b><br> 在这次课程真的收获良多,每个周二都特别期待段老师的讲课。前日老师谈到了正面价值和负面价值,不应该对作品以一概全,觉得这个想法特别有意义,谢谢老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思维,会一直牢记在心。相信大家也会在以后欣赏作品时有不一样的想法,无限感激有机会聆听段老师非常用心的讲演,谢谢段老师。<div> 也谢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很荣幸可以当此次课程的管理员之一。因为处理这些技术和签到事情,才能恰巧地有了上课以外的体验,从老师和同学们的身上学习到不少事情。特别切实地看到大家很用心排除万难,抽空听课的精神,确实非常感动。是网课的形式,却可以从大家的点点滴滴分享中学习良多,除了知识,还有很多的是大家的学习精神、学海无涯的内涵。辛苦各位了,感恩!<br> 祝愿各位和家人朋友一切顺利,健康平安!</div> <p class="ql-block"><b>网络课程最佳学习精神奖:</b></p><p class="ql-block"> <b>G131 骆清忠</b></p><p class="ql-block"> <b>G168 王溪员</b></p><p class="ql-block"> <b>G178 吴佩兰</b></p> 相关链接:<div><a href="https://www.meipian8.cn/3hgm7o2x?share_from=self&share_to=copy_link&user_id=3509744&uuid=5a3fc468164df91d10b505d682f5ffc0&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3509744&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share_user_mpuuid=8035ecbcb88acc4e27233fa3d53ee56f&um_rtc=c0fbd8bde0787db90cd3295e2af6d4d6"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中国古代小说网络课程回顾</a><br></div>